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亚欧博览会背后,新疆蕴藏着多大“红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23


  本刊记者-李晓慧 薛庆堂  

 

  6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 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 扎克尔

  雪克来提·扎克尔首先介绍了“十二五”时期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平均每年新增一千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6500美元,使新疆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累计完成近4万亿元人民币,尤其后两年每年投资额接近一万亿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5%,人均收入增速持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核心区”定位:新疆释放愈发不可替代作用

  而本届亚欧博览会也是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后的首次举办。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发达经济体复苏低迷,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全球贸易投资延续萎缩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方面仍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

  童道驰在发言中表示,今年1-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同比下降3.2%。但单从5月的数据看,全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元,增长2.8%。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2%;进口0.85万亿元,增长5.1%;顺差3248亿元。5月份出口保持小幅增长,进口实现正增长。

  中国正处于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重要时期,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将越发释放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亚欧博览会:国际化大展属性不断加强

  新疆正迎来属于她的时代。在这片投资热土上,亚欧博览会已释放出巨大带动作用,而其国际大展属性还将继续加强。

  童道驰介绍,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万余名境内外客商参展参会,累计近130万人次进场参观展会。会展期间累计签订内联项目近9000亿元人民币,对外经贸总额达到300亿美元。

  今年,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20~25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并且将结合“核心区”建设,举办10个部长级高层论坛及4个专题活动;将设置14个展区,举办大型投资合作与商品贸易展。通过贸促活动、采购商见面会等各种形式,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

  史大刚则强调,中国亚欧博览会本身就定位于国际性展会,它不仅仅是我国西部的门户和桥头堡,更是连接欧亚洲市场的通道和桥梁,国际化属性需继续加强,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前四届亚欧博览会总共签订了约9000亿人民币的合同,按落地项目算,到位资金约6400亿人民币,平均每一年都超过1000个项目落地。亚欧博览会召开以后,对新疆经济和外贸出口的拉动,特别是吸引投资和形成新疆的工业产业体系,有非常有力的促进作用。新疆一年新注册的企业公司是11000家,而内地和国外到新疆投资的企业超过1200家。此外,沿线国家对新疆,包括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了解,也通过亚欧博览会这个窗口得到充分体现。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

  童道驰还表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济合作区的创建,这些都是博览会后续带来的相互合作发展的成果。目前,我国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已经有75个,建区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70亿美元,进入园区的企业超过了1200家,合作园区累计产值超过了420亿美元。给当地经济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惠14亿美元,累计雇佣当地员工超过了15万人。

  纺织服装业:拉动就业、转移就业的重要载体

  会上,雪克来提 · 扎克尔就新疆地区,尤其是南疆地区人民的就业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新疆新拉动就业、转移就业的重要载体。

  雪克来提 ·扎克尔强调,新疆特别是南疆就业总量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稳定性差。每年全疆需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近60万人,农村还有近300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近三分之二集中在南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和自治区立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将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不但对产业规划科学布局,还提供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优惠、低电价以及员工培训补贴等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

  现场记者提问。

  在政策优势拉动和良好的资源、区位优势吸引下,2015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317.9亿元,同比增长231%,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0余家,金昇、天虹、红豆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赴疆投资,如意、华茂等在疆大企业也加速扩充产能,全年纺织服装业新增就业9.7万人。

  据悉,2016年新疆预计完成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30%,新增就业11万人。

  本届亚欧博览会展会规模14万平方米,共设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国际级港澳台展区和商品贸易展区三大版块。其中,在商品贸易展区中,纺织品服装展占据三个展馆,为展出规模最大的品类之一。纺织加工机械将在机械设备展区中展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