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春季大调研】谁说实施智能制造、节能减排难度大?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14


  【2016春季大调研】谁说实施智能制造、节能减排难度大?慈星、石狮的做法让你竖大拇指!

  本刊记者-袁春妹 郝杰

  在大力倡导智能制造的当下,身处一线的企业是如何发力的?全国两会对今后五年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肩负重任的印染行业应如何做?今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春季调研组走进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化制造企业,以及福建石狮集群,来看看他们如何引领纺织服装行业前行。


  智能制造与协同创新调研组:智能化落地有声、前景无限

  3月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科技部主任彭燕丽等带队的智能制造与协同创新调研组赴浙江宁波,走访了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纺织仪器厂、宁波旦可韵服饰有限公司及宁波圣瑞思服装机械有限公司,对企业运营情况及技术创新、智能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调研组一行走访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组在慈星展厅亲身感受企业产品技术。

  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陪同调研组参观了企业的自动化针织生产线。从3D扫描到终端服装产品,慈星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把握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了针织自动化生产线。此外,调研组还参观了自动化制鞋生产线以及机器人制造中心,企业在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力点均体现出了“智能化”特色。

  作为中国针织行业的知名企业、电脑针织横机市场保有量第一的企业,慈星不仅依靠科技创新不断稳固、推升横机主业竞争力,在机器人战略布局方面的成效也已经显现。据宁波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军介绍,慈星机器人业务不仅涉及工业机器人,还包括了服务型机器人,当前已经推出了服务儿童机器人,未来还将涉足服务老人、助残等方面。此外,慈星在制鞋方面已经依靠机器人实现了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在异型面的缝制方面,慈星也在做相应机器人研制,目前样机已经研制出来了。据介绍,2015年,慈星机器人业务取得0.9亿元的经营成绩。可以想象,在大力倡导智能制造的当下,慈星此举正合潮流,加上创新力度不断加强,赢得市场是早晚的事情。

  孙瑞哲对慈星的发展及经营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调研首站落脚慈星很有意义,慈星对于智能制造诠释得很好。智能制造是个立体工程,不仅包含生产装备的智能化,还包含运营的智能化以及终端产品的智能化,这三个方面都做到很不容易,慈星让智能化落地了。”

  孙平范表示,身处纺机业,几代人的传承,让他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慈星始终将“推动中国针织工业进步”作为使命,虽然涉足业务比较多,但纺机仍旧是慈星的主业。对比国际同类企业的发展,慈星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明显,在孟加拉、柬埔寨、越南等地的市场反响非常好,企业会持续发力,让中国企业、中国设备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


  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调研组: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政府的统一规划

  生态环境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日前,绍兴开始出重拳整治印染行业的举措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其他地区的纺织印染业又面临怎样的形势?石狮是我国印染产业集中地之一,尽管规模不大,但近年来在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方面做得颇有特色。为了解纺织企业节能减排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由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俞亦政等带队的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调研组把石狮作为了调研目的地。

  调研组在石狮召开座谈会。

  3月7日上午,调研组与石狮当地环保部门、经信部门、行业协会、热电厂、水处理厂、纺织印染企业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举行座谈,重点了解石狮地区纺织行业经济发展、开展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的整体情况,以及地方政府的规划、政策和管理措施。

  据石狮经济局副局长邓莲珍介绍,石狮印染业在发展之初就意识到了污染的问题,1993年大力推行工业污染集中控制,相继建成大堡、伍堡、锦尚三大印染集控区,服务62家染整企业,配套建有2家热电厂,3家废水集中处理厂。

  2011年底,依托石狮热电、鸿山热电等能源企业,石狮大堡、伍堡、锦尚三大印染集控区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62家企业内111台燃煤蒸汽锅炉全部淘汰。2012年以来,石狮又通过开展中温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油炉为定型机加热试点,率先在国内实现中温中压蒸汽向集控区印染企业集中供热。

  2014年,石狮三大印染集控区染整企业生产所需要的低温低压和中温中压蒸汽全部供应到位,印染企业自备燃煤锅炉和烟囱全面淘汰。2015年石狮纺织印染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9.1亿元,同比增长9.0%。

  石狮之所以为全国印染行业的节能低碳工作做出了表率,是因为政府狠抓政策配套、技改提升、平台建设、兼并重组、循环改造、园区建设。

  据了解,2016年春节后,石狮印染行业开工早、开工足,成为石狮工业一大亮点。石狮印染企业今年普遍不缺工人,员工回厂率是历年来最高的。印染企业表示,今年无招工之忧,表明了石狮市印染行业员工队伍稳定性增强。

  福建纺织协会副秘书长毛祚康说,福建石狮、晋江、长乐等地区不断兴建印染产业集控区,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染整设备,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全省染整面貌改变明显。

  陈伟康认为,石狮市很早就对当地印染发展进行了统一规划,使得企业节能减排很有成效,这其中政府发挥了关键作用,体现了石狮印染的优势。他指出,企业还要加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依靠科技进步、精细化管理实现产业升级。希望政府继续对印染企业给予关心和支持。

  企业代表提出了印染企业面临的废油出路、污泥处理、废包装物回收、国家政策、社会支持等问题。陈志华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了解释,并表示协会将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调研组一行参观祥华集团有限公司。

  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前往祥华、冠宏、海天环境、港溢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