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春季大调研】别闷头走,抬头看看优势企业怎么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3-03


  本刊记者-赵媛媛 赖松 吕杨 欧阳潇 文/摄

  3月2日,中纺联调研组继续深入产业集群地、企业,了解到了很多企业的生产现状和切实需求,挖掘出了很多优秀企业的生产管理经验,企业也对行业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调研组表示将进行研究与总结,争取为纺织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市场产能成本调研组:把视角转到“有效供给”上来

  3月2日,市场产能成本组调研的第三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结束了对江苏纺织企业的调研后专程赶到浙江,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执行理事长江建民等调研组成员一同考察了海盐的循环再生企业浙江海利集团及桐昆集团。

  上午9时刚过,王天凯一行抵达位于嘉兴市海盐县的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内最早利用废旧矿泉水瓶生产出差别化长丝并形成产业化的企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右四)参观海盐海利企业循环再生产品。

  在海盐海利企业,王天凯参观了生产车间及产品展厅,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原料、生产、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石油原料价格的低迷给循环利用行业的影响等问题与企业进行了交流探讨。

  王天凯指出,从事循环再生利用的行业企业,原料成本主要来自废旧物品回收的人工成本。无论是否做循环再生,每个企业都肩负着绿色环保使命,企业自身首先要是绿色的。

  离开海盐海利,调研组一行紧接着来到位于桐乡的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纤维制造为主业的大型股份制上市企业。

  调研组参观桐昆集团展馆。

  下午,调研组在桐乡市临杭经济区召开了由萧山、桐乡、绍兴、宁波等周边地区部分企业参加的座谈会,集中听取了企业的建议和呼声。桐乡市政府副市长潘敏芳等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

  浙江重点企业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分三个部分:当前经济形势及行业情况、企业交流沟通、王天凯会长总结发言。会议由端小平主持。徐文英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及纺织工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时表示,在经济减速慢行的当今时代,纺织工业企业应该重新审视产能、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应该把视角转换到“有效供给”上来。

  截至记者发稿时,座谈会还在进行中。


  品质提升调研组:科技创新是硬道理

  从3月1日开始,品质提升调研组在山东滨州、济宁等地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质量纺织”专题调研。1日中午,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副秘书长孙淮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等的带领下,调研组深入到山东省阳信县进行了第一天的调研。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两位工人正在检查地毯产品。

  作为再生化纤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再生涤纶长丝产品在业内可谓独树一帜,成为了国内首个打破该项生产技术壁垒的企业。董事长段建国介绍,从2006年开始,龙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企业从一家仅有3000万元资产的小型化纤厂,发展为“十一五”末总资产2.6亿元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而到“十二五”末,龙福总资产突破了16亿元,一跃成为当地利税大户。2015年,龙福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利润约为3500万元。

  段建国说,龙福的健康发展得益于两大战略,一是科技创新,二是主动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而这两者始终紧密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

  科技创新和工业化生产的完美结合,成为龙福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支撑。段建国表示,针对化纤业上下游之间联系密切的实际,龙福公司没有盲目扩张,而是紧紧抓住自身有利因素,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不失时机地立足主业向前后延伸,建设了全世界第一条集“废旧聚酯处理、再生涤纶长丝生产及再生涤纶纺织品织造”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高勇表示,龙福的生产线从废瓶收购、瓶片加工、纺丝、家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机链条,各道工序紧密相连,统筹兼顾、优势互补,形成了瓶片、长丝、纺织品等多个经济增长点,这些调整奠定了龙福在行业中的地位。

  调研组一行深入企业生产线参观。

  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奔赴山东立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参观。公司董事长蒋迎辉向调研组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生产帆布的企业,立昌在细分领域进行了多年的耕耘。在产品品质提升及管控方面,立昌目前已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被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确认为标准化良好行为AAA级企业。并多次荣获中纺联的质量评选类奖项。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立昌的运营受到了较大冲击。蒋迎辉表示,近年来棉花价格波动也一直制约企业的发展,成了棉纺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协会能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情况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馈,以从根本上解决让人头疼的“棉花问题”。


  产业转移调研组:打通产业链,不能一意孤行

  3月1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纺联产业转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等一行12人组成的产业转移调研组在河南郑州参观考察了领袖服饰、娅丽达、新丝路、逸阳等企业,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调研组一行在了解逸阳电商发展情况。

  “中国女裤看郑州”让人们记住了这个服装大市,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企业纷纷将产业链延伸,不再一味只做裤子,而是向女装甚至男装的全品类进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逸阳仅电商在2015年销售额就达到了4.5亿元,占整个企业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3月2日,调研组与河南的部分纺织企业进行座谈。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宋松继、常务会长袁建龙、执行会长杨润凯等相关领导在会上纷纷发言。宋松继介绍,目前河南省纺织行业的整体开工率在60%左右,尽管各项成本在增加,但企业的接单量还是在增加,盈利能力也在增强。

  调研组与河南的部分纺织企业进行座谈。

  一上午的座谈会上,企业最为关心的还是企业用工、原料、电力等成本所带来的压力破解方式。调研组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调整结构产品,向差异化产品进发。

  杨峻表示,河南的棉纺和服装产业历来很强,但产业布局差异化一定是企业需要认识到的,未来要在中间环节加强建设,争取将产业链做得更加完善。

  3月2日,调研组在参观锦艺国际轻纺城。


  国际国内市场调研组:质量和效益决定成败

  3月1日,国际国内市场调研组继续在宁波进行调研。中纺联会长助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金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等一行先后走访了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有限公司,并深入了解企业国际国内市场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了解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开发情况。

  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宁波最大的毛纺企业,在2015年自营出口完成了3485万美元,同比减少了19.53%。总经理马宝指出,出口减少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整个国际贸易市场不景气,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是原料价格下跌,下游企业需求仍显不足。

  虽然出口出现下降趋势,但是企业发展仍然十分良好。马宝介绍,其原因一方面是加大了产品开发的数量,创新品种,另一方面则是管理创新,内部进行改革,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现在企业按照以前的发展思路是不可能再成功了,不能再追求规模化了,要追求质量和效益,同时要向小而美发展。”马宝说。

  和中鑫毛纺不同的是,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出口进一步增长。2014年出口额为47986万美元,而2015年出口额达到了49476万美元。“我们的产品出口覆盖了全球大多数地区,并且在海外还有生产基地,同时我们对客户有清晰的定位,把客户分为四个级别进行精准服务,带动了企业的发展。”总经理谢超君表示。

  调研组在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

  以零售为导向的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梯度品牌发展战略,并针对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在目标消费群、品牌定位及产品设计等各方面相互补充,很好地满足了日益细分的消费群体的多元需求。

  这种发展策略在2015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了解,2015年太平鸟在“双11”当天销售突破了3.83亿元,稳居中国服装品牌第一。

  董事长张江平表示,企业取得良好的发展体现在多方面。一方面要保持专注,全心全意地做好纺织服装主业,不盲目涉足其他产业;另一方面则是完善公司团队机制,公司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全体员工的,让员工在公司中开开心心,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徐迎新表示,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企业要在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上多花心思,不断创新,同时要注重不断提高效益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