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黄淑媛当选中毛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12-29


  本刊记者-郭春花 

  12月28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在江苏阳光集团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费平,中纺联副会长徐文英、纪委书记兼人事部主任王久新,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新桥镇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毛纺织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主持。 

  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黄淑媛为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等31人为副会长,刘焱为秘书长。五届一次理事会还通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常清等5人为第五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的决议。 

  此外,会议授予河北省南宫市“中国毛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授予河北省南宫市段芦头镇“中国绒毛分梳名镇”、授予宁波纬一长毛绒有限公司“中国人造皮草趋势研发中心”称号,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十二五”以来,中国毛纺织行业实现规模效益稳步增长,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毛纺企业销售收入1639亿元,2015年销售将超过2640亿元,年均增长12%;利润总额93.2亿元,2015年1~10月达101.6亿元,全年预计达120亿元,年均增长5.75%。 

  “十二五”期间,毛纺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行业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42项,其中康平纳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装备”获得一等奖1项;品牌和标准化工作、产业集群工作有序展开,取得中国驰名商标54个,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全世界知名的毛纺织品牌,例如阳光、如意等国际化企业在全球都享有盛誉;中毛协的国际交流活动有声有色,举办了第80届、84届国际毛纺大会,以及中国羊毛大奖、国际羊毛信息交流活动等。 

 

  王天凯首先对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并表示毛纺行业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过去五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指出,“十二五”以来,纺织行业规模效益稳步增长,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结构调整特征明显,行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 

  2016年是“十三五”开端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行业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把加强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作为重点任务,争取把行业短板和问题转变为优势,不断创造新辉煌。 

  同时,王天凯指出,行业虽然面临严峻的形势,但行业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的智慧是行业发展的动力,如何将企业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并利用好,是协会的重点工作。未来,希望中毛协要积极把握行业发展问题,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徐文英在致辞中指出,毛纺行业多年来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取得了巨大的优异成绩。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的转型期,在经济下行,利润减少,出口下降的不利条件下,他希望中毛协与全国毛纺织企业同心协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坚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实现绿色生产;举办以做精品创品牌为目标的新产品开发推广活动。 

 

  徐文英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一年,尽管行业仍然面对诸多困难,但国家正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陆续推出新的政策,希望中毛协和全国毛纺企业抓住机遇,一起坚守阵地,取得更大成绩。 

 

  黄淑媛回顾了协会过去5年来的12项重点工作。在过去的5年,中毛协在坚持科技创新推进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开展多样化行业推荐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整合产业链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国际间行业交流合作、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工作力度、加强基础调研了解企业诉求、重视人才建设、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发挥专业委员会自身优势、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对当选为中毛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黄淑媛表示很感谢行业领导和广大的企业的信任。今后5年中毛协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和《纺织强国纲要》指导下,落实毛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牢牢抓住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品牌建设实现毛纺行业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大毛纺行业上下游、行业各分支领域以及行业跨界实现共赢;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加强国际间行业交流合作,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提升中国毛纺行业国际影响力。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介绍了新常态下阳光集团走过的路。2015年,阳光集团不断加大产品开发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1-10月,阳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96.60亿元,利税总额27.30亿元,基本实现了年初的目标。总体来说,2015年阳光的发展呈现几个特点:一是产品研发再出新成果;二是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对毛纺业的未来,陈丽芬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业。当前低成本优势消失,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双重压力使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显得更为紧迫。毛纺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必须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转型,实现产品设计、加工制造、运作管理、售后服务的全面升级,在传统制造业中培育新的业态和模式。 

  二是立足放眼全球,推动国际化发展。在当前中国纺织业面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东南亚、南亚竞争优势突显的双重压力下,亟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价值链,在全球寻求业务的发展和资源的最优配置,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原有的合作资源,利用全球行业发展周期转换的大好机遇,实现产业扩张、项目获取、行业抄底等。三是实施并购重组,促进品牌建设。在新的形势下,除了转型升级,也要充分利用资本工具和金融手段,实现产业和金融的协同,既确保现有业务的平稳有效发展、又能有效支撑潜在的扩展和并购。 

  会议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教授对十三五规划的国际背景进行了解读,邀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对纺织行业的经济形势及国际化发展的有关热点进行了解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