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彭燕丽当选会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3


  本刊记者-郭春花

  11月22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首届中国毛纺行业创新发展年会在宁波慈溪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高勇、纪委书记兼人事部主任王久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毛纺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毛协秘书长刘焱主持。

  通过审议、表决,会议选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为中毛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选举嵊州雅戈尔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杰、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伟平为中毛协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增补上海澳曼羊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为本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单位,上海澳曼羊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及亚洲新市场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马捷,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任本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

  高勇对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理事等表示祝贺,并对毛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毛纺行业是中国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其他行业来说,近几年来毛纺织行业一直保持稳步发展。高勇认为,虽然毛纺纤维用量占比不高,但目前我国纺织工业已经不再依靠规模发展,毛纺行业应抓住这个机遇,做精做强,走高端路线。

  高勇指出,中毛协是中纺联各专业协会中成立较早的协会之一,20多年来对毛纺行业的服务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行业协会改革的形势下,行业协会如何提升服务是一个新的课题,希望中毛协未来顺应改革潮流,继续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

  彭燕丽指出,2017年是推进纺织“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毛纺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贯彻实施的重要一年,中毛协将围绕“规划”和“意见”的任务和目标狠抓落实,在进一步提升毛纺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推进行业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发展,贯彻实施“三品”战略,扩大新技术推广应用,协助毛纺织行业集群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行业多层次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并在科技进步、品牌创新、产业集群、市场拓展、国际交流、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为会员做好服务。彭燕丽表示,未来中毛协将与毛纺企业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共谋发展,为毛纺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向与会者通报了今年以来毛纺行业的经济运行状况。今年三季度,规模以上毛纺企业毛纱累计产量30万吨,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同比下跌 0.12%,月累计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规模以上企业毛织物累计产量 4.3 亿米,同比下滑 6.51%。1-9 月,毛织物(包括精、粗纺毛织物)月累计产量一直呈现同比负增长,预计全年跌幅也在 6%~7%左右。

  1-9月,主要毛纺产品进出口总额117.76亿美元,同比下跌8.54%。其中,出口总额 89.1亿美元,同比下滑 6.62%,跌幅较上年同期继续扩大 1.97 个百分点;进口总额 28.66 亿美元,同比下跌 14.06%。

  在产品出口方面,前 3 季度毛织物累计出口同比下跌3.4%,其中精梳毛织物出口同比提高,增幅为 2.82%,粗梳毛织物出口则下跌了14.6%。以羊毛为原料的毛纺中间及最终产品出口跌幅较快,其中,羊毛纱线、衫以及围巾累计出口同比分别下跌 7.8%、6.77%和 15.07%;羊绒产品出口则较为乐观,羊绒纱线、衫及围巾出口分别增长13.5%、3.29%和 21.6%。毛毯与人造毛皮出口均有所增长,同比分别提高 1.92%与 1.61%。

  1-9月,全国1172户规模以上毛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1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较2季度下降了4.51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5.9亿元,同比增长 3.01%;发生主营业务成本1523.9 亿元,增长3.0%;截至9月末,规模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4.9%,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

  从协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 2016年1-6月36 家重点面料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 61%,较 2015 年的52%和 2014年的 53%有明显的提升。2016 年上半年,重点企业新产品利润率达20%。2015 年重点企业新产品开发投入每增加 1 块钱,可以新增 0.91元新产品销售收入。优势企业通过开发和创新,可以保持较好的水平,提高效益。与行业整体情况相比,企业的两极分化明显。

  刘家强介绍,2016年行业形势虽然严峻,但中毛协结合毛纺行业特点,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了各项工作,积极引导行业发展。

  一是研究制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明确了毛纺织行业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二是坚持开展调研,努力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如积极参加中纺联春季调研活动,调研国内各类专业展会,重点走访会员企业;三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创造合作空间,如组团出席第 85 届国际毛纺大会,推荐中国优秀企业和最新科技成果在国际舞台展示;四是服务产业集群,协助实现转型升级,如中毛协今年相继在浙江濮院、广东大朗、内蒙苏尼特右旗、鄂尔多斯等产业集群主办了各项活动,探索发挥“创新引领”在集群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五是围绕科技、品牌、可持续、人才四大任务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如先后主办召开了毛条无氯处理成果交流研讨会、山羊绒分梳成条技术高峰论坛等。

  刘家强还对《毛纺织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未来五年行业增长、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绿色发展的四大发展目标,明确了毛纺织行业在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建设多层次人才体系六方面重点任务。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砚文介绍了2016年全国毛纺产品优质精品评审推荐活动的情况。为提升我国毛纺工业制造水平,促进毛纺企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支持企业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创意设计能力、高端制造能力、品牌运作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中毛协开展了2016年“新光杯”全国毛纺纱线类产品名优精品推荐活动、2016年“新光杯”全国毛针织服装名优精品推荐活动、2016年全国毛纺面料名优精品推荐活动、2016年“如年杯”全国毛毯名优精品推荐活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有效助推毛纺企业将更多优质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

  吴砚文指出,此次参评作品水平普遍较高,获奖产品及新产品纱线风格对市场的引导作用较为突出。为推广获奖作品,中毛协在2016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上特设展位展出获奖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12家企业加入中毛协单位的申请;通过了组建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以及组建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CWTA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事项。

  在随后举行的创新发展年会上,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经理宋冠中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及相关发展经验。截至记者发稿,毛纺织行业协同创新与智能创造发展论坛、毛纺织染整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发展论坛仍在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主办,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吉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绿源天美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