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羊绒产业有组织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7-16


本刊记者—郭春花

  羊绒一直是奢华和优雅生活方式的象征,然而受成本高涨影响,山羊绒产业面临着最严重的威胁之——掺入绵羊毛、牦牛绒、非绒纤维等假羊绒纤维,这严重损害了山羊绒的形象,使得山羊绒产业出现了恶性循环中。       

  那么现在小编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从今天开始,山羊绒产业将有自己的“组织”——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山羊绒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有了这个“组织”,山羊绒产业今后将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715日,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羊绒制品分技术委员会主办,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东科纺织品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山羊绒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六届国际羊绒检测技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 

  

  会议一致选举通过,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山羊绒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选举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志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砚文为常务副主任,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田君为秘书长,选举山东如意丁彩铃等26人为副主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主任彭燕丽,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颁发山羊绒专业委员会主任及常务副主任聘书 

  26位副主任领取聘书 

  会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就当前毛纺织行业的发展形势做了汇报。她指出,1-5月,毛纺行业总体运行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调,产量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在出口方面,由于上年同期的高增速,近年回落较为明显。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在毛纺、出口交货值、毛纺原料及制品进出口、羊绒纱线、羊绒衫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只有羊绒围巾出口较好,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89.30%、153.61%。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介绍山羊绒产业情况    

  “在纺织行业增速放缓、缓中趋进的整体形态下,山羊绒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势必会更加注重自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此次山羊绒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提升之路,创新产业新格局,迈进高端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黄淑媛强调,面对新常态,今后毛纺行业要加快产业要素结构的调整,从资源投入和低劳动力成本投入,转向扩大知识和技术要素投入、依靠科技生产力和人才资源为主的方式发展;要加快产业的价值结构从市场供求的效益驱动,向质量效益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紧密结合的科技发展动力转变;要加快产业的生产方式从企业间分散重复、盲目扩张、粗放发展的生产方式,向以自主发展、战略合作,自主研发、集成创新,有序竞争、公平链接的社会化大生产方式转变。从各自为战打造品牌优势向以骨干企业为主力,以供应链为纽带打造产业同盟品牌优势或区域品牌群落的品牌集成优势转变;要加快产业功能从在国际价值链低端的加工型制造业,向在国内国际价值链高端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创造能力的创新型制造业转变。

  

山羊绒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讲话      

  中国山羊绒产业是兼具资源优势和特色加工为一体的民族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山羊绒产业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150多年的发展历程,逐渐形成了集创意设计、规模生产、流通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并正从产业加工时代、品质保障时代向品牌建设运营的全面建设时代迈进。但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的深度调整,国内经济的增速放缓,整个纺织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山羊绒行业作为毛纺织行业的重要分支,同样遭遇了原料品质、人工成本、节能环保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竞争日趋激烈,发展遇到了瓶颈。为了进一步推动山羊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山羊绒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成立山羊绒专业委员会显得尤为重要。

山羊绒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为秘书长田君颁发聘书    

  会上,山羊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田君就下半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她指出,今后山羊绒专业委员会将不辱使命,紧握时代脉搏,营造羊绒行业创新发展氛围。发挥山羊绒委员会的能动性,开展羊绒议价、质量公报、产品评优等活动,开展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利益,开展产学研技术创新与推广活动,全面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技术与管理水平,推动行业持续不断发展,助推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升羊绒品牌的国际价值,提升行业的国际地位。具体开展山羊绒行业统计调查工作,全面了解我国山羊绒资源,掌握我国产业产业规模以及市场营销状况,为行业提供信息参考。并组织策划“羊绒检测技术对比实验”培训活动,促进行业内山羊绒纤维及制品检测检验水平,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关注国内外羊绒产业发展动态,积极开展山羊绒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对羊绒原料供求、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新标准发布、市场质量状况、市场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分析和质量抽查等工作,进行信息的发布,为行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开展《2015年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发展报告》中羊绒行业品牌发展内容的编撰工作。   

  相信,此次山羊绒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一定会为山羊绒的科技进步、品牌发展、制品检测等提供坚强的后盾和组织保障,全力助推我国从世界羊绒制造大国,向世界羊绒品牌强国迈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