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让宋锦以年轻的姿态冲进潮流舞台,上久楷•边惠中2023高级定制全新系列上线
文章来源: 2022-09-07


  9月5日,上久楷•边惠中2023高级定制全新系列“无为”发布会登陆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会取意庄子的“无为”之道,呈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在现代实用场景的诗意表达。时装设计师边惠中以自然为题,以宋锦为纸,以点线面为墨,结合西式立体剪裁技术以及异质拼接,绘制出一幅未经刻意雕琢却带有诗意与浪漫的时尚画面。企盼以有为之法入无为之境,自然而然地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共鸣,将东方美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本场大秀延续了上久楷将非遗和时尚力量碰撞融合的风格,致敬“本然”的生命哲思,细节处尽显旖旎的自然风光。边惠中以写意的艺术设计手法将华夏山水之仙,鸟语花香之灵,日月光辉之昭呈现在服饰之上,结合新材质、新工艺、新拼接,依次从“意”“韵”“形”“质”“神”等角度探索自然与设计的奥秘,由表到本,由形到神,由意到韵逐步升华,从而展现出一场婉约仙逸的视觉盛宴。
  黑、咖等深色系为主色的“未知”系列,用面的形式表现“花”的千变万化,神妙万千,表达在茫茫宇宙中迸发的思绪;如粉色调为主色的“浮现”系列,采用传统非遗宋锦提花细节辅以异质拼接的剪裁工艺,静雅间意蕴飘扬,以不同形态呈现自然之态;米白色调为主色的“幻境”系列,表达在意识驱动下自然而然地发展,展现众生皆无为的东方美。
  在服饰的设计及制作工艺上,上久楷秉承将宋锦运用到当代的生活当中去的初心,将廓形宽版西装搭配柔美飘逸礼服,重工蕾丝上衣连接硬朗旗袍下摆,以多元的搭配与拼接设计诠释了“实穿的艺术品”的定位。
  在服装面料运用方面,宋锦与现代羊绒、羊毛等纱线通过图案的接合,形成了无缝拼接。
  “如何将宋锦传承与创新下去,是我们每一季设计的重点,也是一种使命。”边惠中说,本系列利用宋锦细腻与羊毛粗犷的特点,以特殊的织造技艺,制造出了时尚且耐用的新型提花面料。打破了传统宋锦的织造理念,展示宋锦现代化应用的多面性,体现的正是上久楷活态创新发展宋锦工艺的坚定决心,以及实现决心的恒心。
  据介绍,作为世界非遗宋锦产业化的开创者及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建华于2012年携团队成功研制了一台符合传统宋锦织造工艺和各项技术参数的电子提花机,在现代织机上首创实现宋锦的生产,开发具有传统特色、契合时尚潮流的丝绸产品,提出和实践宋锦“活态保护”,为传统技艺注入新的元素,拓宽了丝绸的多元化发展,独具创意地应用至各个领域,使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发扬。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