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诗词中走出“例外”,“指月”系列同步发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0-20


  10月16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纪录片播放前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诵读会,在古雅灵动的诗词声中,例外品牌“指月”系列同步发布。

  这是方所文化首次联合行人文化出品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正式于全国公映。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文化、艺术、时尚等各界的数百名人士,以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广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以及例外时尚与方所文化创始人、本片出品人毛继鸿莅临出席。  

  《掬水月在手》是被尊为“诗词的女儿、中国古典文化的传灯人”的叶嘉莹先生唯一一部传记电影,也是第一部搬上全国大银幕的4K文学纪录片电影,更是中国第一部古典诗词主题电影。时值电影全国公映首日,本次活动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南开大学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南开北京校友会协办,中国儿童中心支持,例外时尚集团、方所文化集团、广州行人文化承办。

  △《掬水月在手》剧照,2018年叶嘉莹与白先勇出席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南开专场。词诵读会特邀演出嘉宾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以琵琶融合钢琴弹奏一曲《音诗——春江花月夜》,华丽开场;“是光诗歌”公益组织带来一群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小诗人”们,现场吟唱诗歌;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的学生和助手张静带领来自中国儿童中心的孩子们共同吟诵了叶嘉莹的诗词作品。

  在诗词吟唱中,身载“指月”系列服装的模特展现在人们眼前,与此景相映成辉,邀月为引,以秀添彩。

  “指月”系列发布分为“颂宋”、“尘幻”、“柔蚕老去应无憾,要见天孙织锦成”,象征了例外品牌未来的设计方向,代表了例外对传统文化矢志不渝的坚守。据介绍,“指月”出自宋代诗人余靖“指月犹为幻”一句,其意和“掬水月在手”有异曲同工之妙,以表达对叶先生以及中国古典文化及东方美学的深刻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空间遍布的荷花,每一瓣花都由纯手工粘制而成,熟宣纸让花瓣更具肌理感和古朴韵味,当光影漫射其中,白莲无暇,藤茎蔓延,屏息凝望间,会让人宛如置身自然之中,将诗词花韵之柔美,与“弱德”之坚韧在协和中“碰撞”。

  创立二十四年来,例外品牌植根于传统文化,力求将当代设计与民族本源融合,成为串联传统与现代的关键一环,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解读和风格。

  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品牌“例外”、多元文化空间“方所”的创始人,毛继鸿坚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中国美学。这与他参与出品《掬水月在手》的初心,不谋而合。无论是电影还是服饰、书店综合体,都是文化传承的载体,而例外、方所亦通过多年持续探索,不断为各种传统文化符号赋予生命力,使之源远流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