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他们说了些什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2


  本刊记者-刘嘉

  7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当日,由潮州工作站与中国服装协会共同主办的“服装品牌与潮州传统工艺对接交流会”在潮州名瑞集团举行。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服装品牌与潮州传统工艺对接交流会”在潮州名瑞集团举行。 

  来自艺之卉、例外、酷特智能、聚丰泉定制、中山装文化馆、故宫博物院等企业和单位的负责人,先后走进了潮州抽纱公司、璐卡思珠绣展厅、名瑞集团生产车间及珠绣车间等潮州企业,近距离地感受了潮绣、珠绣、抽纱、龙凤褂、婚纱礼服等潮州传统工艺的迷人魅力。并在对接交流会上,与潮州市非遗专家组专家李常榕、潮绣国家级传承人康恵芳、珠绣传承人林阳等代表性传承人展开交流。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参观走访潮州抽纱公司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参观走访璐卡思珠绣展厅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传承非遗潮州行-艺之卉、例外、酷特等品牌深度对接潮州传统工艺 

   ▲参观走访名瑞集团生产车间及珠绣车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办公室主任段红,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蔡民强,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中纺联品牌办副主任屈飞,中纺联非遗办公室主任张家洲、主任助理陆茵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企业走访及对接交流会。会议由张家洲主持。    

  各方声音: 

  把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工艺结合起来! 

  近年来,“生产性方式保护”成为我国非遗保护中非常受关注的方式之一,这一方式对具有生产性质的非遗项目的保护是十分有益的。那么,这一方式在纺织非遗中的实际情况如何,又该如何更加有效地促进潮州传统工艺在现代时尚设计与生产中的应用?

  作为一名抽纱专家,潮州市非遗专家组专家李常榕表示,抽纱是一项融合中西的传统工艺,希望纺织服装品牌也可以融合到传统工艺的特色产区来,了解潮州的刺绣工艺,把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工艺结合起来。

  潮绣国家级传承人康恵芳也认为,传统工艺一定要有现代设计师参与,需要有会经商、会设计、会绣的人,传统工艺才能得到振兴。

  实际上,李常榕和康惠芳所说的“希望”,并不会只是个希望。艺之卉和例外等品牌已经在实践。

  艺之卉时尚集团视觉总监武佳分享了艺之卉近年来的做法和感悟。她介绍说,近年来艺之卉做了大量的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包括与院校开展非遗课堂、开发非遗衍生品、代售非遗手工艺人作品。在这一过程中,武佳体会到,寻找服装品牌与非遗项目之间的工艺和设计的思路契合点尤为重要。她认为,传统工艺的振兴需要和当下设计潮流对接,才能发挥活力。

  中山装文化馆馆长刘璇,分享了中山装文化馆的发展理念,他提议潮绣的传承与发展也应聚焦“文化也是生产力”的思路,通过文化的熏陶让更多人喜欢潮绣工艺,喜欢潮绣服装。

  值得探讨: 

  攻克成本难题,才能让传统工艺走进生活! 

  “其实当下的消费者愿意为创新买单,但是成本高企是其中难题。”在商业实践中,武佳发现了这一问题。而来自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的李国强也感同身受。

  李国强介绍说,例外从2014年开始大力走进非遗,当年公司所有部门同时都前往贵州采风,与当地人传统手工艺人开展交流。并在随后的新一季产品中推出了14款新品,涵盖苗绣、织锦、蜡染等传统工艺,共计5000件产品。尽管例外顾客是高端消费群体,但她们面对这些令人心动的传统工艺新品时,价格却让她们退却。

  对此,陈通也表示,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一定是让40%-50%的人群消费得起,这才是生活化,高端产品是精英化、小众化。

  李国强认为,传统与当代并不是对立面,而是对称的点。“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的传统工艺,一定是在当时的年代符合了人们的需求,并且有着一个人们能承受的价格。所以,我们面对的问题正是如何让现在的人们去承受得起手工艺。”

  对此,以“让定制不再奢侈”为口号的酷特,带来的分享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王增阁表示,一说到定制,人们都会认为市场周期长、价格高。而酷特采用了大规模个人化定制,实现了西装量身定制比成衣的价格更低。酷特利用RFID技术将服装的每道工序进行信息化,每个工人只负责一道工序,通过读取信息获取工艺指令,开展作业,保证了流水线的流畅。而在座嘉宾们纷纷建议酷特可以将潮绣等工艺与西装定制相结合,提升产品品质,推动传统工艺振兴。

  达成共识: 

  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和振兴传统工艺而共同努力! 

  “为了不让非遗只停留在博物馆,非遗一定要融入当代生活。”在发言中,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他表示,此次潮州行看到了非遗传承人的兢兢业业和默默付出,而潮州工作站高效率地举办了研习班和对接交流会,令他感动。

  纺织传统工艺涵盖衣食住行,主要通过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工艺品来呈现,与人民生活和大众消费、时尚消费密切相关。当前,纺织传统文化的价值日益凸显,手工技艺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以多种姿态在现实生活、高端市场和创意产业里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保护非遗的同时,向世界传播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这将是提高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一件大事。”在对接交流会的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纺织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下功夫挖掘纺、染、织、绣类传统非遗工艺,二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将传统工艺和服装家纺产品结合起来。

  对此,来宾们也纷纷表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振兴中国传统工艺,对于纺织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纺联及潮州工作站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通过多方面合作,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增强文化自觉,重塑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提升纺织工业文化软实力,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影响力,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和振兴传统工艺而共同努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