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家纺大会成都启幕:共谋新发展,共建新家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9


  本刊记者-王赛

  11月28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家纺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作为备受家纺行业关注的年度盛事,本次大会为期两天,以“布局十三五 开创新家纺”为主题,旨在推进产业升级,激发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原会长杨东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段红,中共彭州市委副书记、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董里,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王欣,彭州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恩均,彭州市经信投促局局长邓尹,四川省家纺协会会长马斌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副会长朱晓红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家纺企业、行业专家、地方协会、产业集群以及新闻媒体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欣在致辞中介绍了成都及其家纺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代表成都会展服务部门成都市博览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他说道,“近年来成都经济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改革创新,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服装家纺产业园,2015年我市纺织服装产业主营收入80个亿,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素有“天府金盆,蜀汉名区”美誉的彭州位于成都市西北部,该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彭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作为中国家纺名城,彭州的家纺产业发展也受到业内关注。董里从交通、园区配套、人力资源、产业政策等层面介绍了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将从推动国际化品牌发展、打造信息化经济模式、建立时尚化产业体系、突出特色化发展机制等层面加快推动当地家纺产业的发展。

  曹庭瑞在致辞中详细解读了纺织“十三五”规划,梳理并分析了未来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对于纺织‘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导向,立足三个判断,强化四大能力,落实五大理念,提出六大任务,实施七项措施。”

  他说道,“转型升级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它将改变企业的组织形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功能。家纺行业在智能制造的产业升级中将大有作为,特别是在智能家纺产品的创新开发中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6年收获满满,着力布局“十三五”

  杨兆华代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了2016年工作报告。他先介绍了家纺行业运行情况,并分析道,“今年前9月,家纺出口286.1亿美元,同比下降4.5%,出口价格下降7.0%,出口数量上升2.7%。出口单价下降导致了大类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减少。”

  资料显示,今年1~9月份,家纺行业保持低个位数增长,出口额负增长,但数量增长,内销略增。

  针对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2016年全年工作,他总结说:“理事会以中国家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行业擎领,以展会为市场拓展抓手,以家纺大赛为创新契机,以交流合作开辟走出去空间,以精品活动推动行业交流,注重为全行业谋篇布局,注重为家纺企业发声,注重求变求新,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完成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

  日前,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经过反复优化正式发布。《规划》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中央精神,牢固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三品战略”,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行健康消费理念与方式,扩大市场需求。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到2025年基本建成家纺强国。

  对此,杨兆华表示,要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新家纺;改善供给提升服务,倡导新生活;优化配置协调发展,构建新格局;打造品牌促进升级,立足新高度;资源节约绿色发展,发展新经济,这些是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专家把脉,探索家纺发展新格局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并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对相较复杂的全球经济新常态,主办方特邀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到会深度解读“十三五”规划、对外投资环境、中国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并设置专家交流互动的环节。

  牛犁就“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规划要点进行深入解析。他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钢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形势进行解读。他表示,面对外部需求不振、国际产业转移变化、国际规则重构以及国内比较优势变化、传统优惠政策受制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确立了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定位,“十三五”时期外贸发展主要目标将从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外贸经营主体、贸易方式五个层面进行优化。

  马光远从中国制造业如何应对经济变动的角度给出观点。在题为“下一个风口:中国经济大势及制造业的应对”的演讲中,他结合货币政策、美国普选、英国脱欧等实例深度解读经济变动背后的原因。

  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平庸的十年”。放眼于中国经济,中国发展模式从过去的人口红利正走入发展的“无人带”。这个地带需要更多的创新,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制度生态创造新的竞争力。

  “制造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基础。”马光远表示,智能化和数字化是制造业未来的趋势。无论是工业4.0,还是互联网制造,都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涌现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与各产业领域的技术融合创新,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制造业的生态。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嘉宾提问道,在汇率变动下,中小企业应该如何把握?马光远解读说,影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不在于汇率,而在于挖掘一些真实的信号。给中小企业减税是关键,仍需要一个过程。

  告别过去的高增长,中小企业还能够把握哪些机遇?马光远认为,经济减速未必是件坏事,企业需要不断反思自身的不足,摒弃惯性发展的思维与模式,以创新的眼光看问题,带动自身向好发展。

  与会嘉宾在交流与互动中共谋“十三五”时期家纺行业发展大计,也将在对地方家纺产业的实地调研考察中互通经验。结束了一天的会议,明日,参会嘉宾们还将到彭州家纺园区、成都家纺城等地考察交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