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用人才推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1-06


  本刊记者-董笑妍

  十年间,解决100万新疆人就业问题,这是“新疆纺织服装行业促百万人就业计划”提出的宏大目标。作为该计划重要的落地环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于2015年10月启动以来,将300位新疆学员引入内地优质服装企业深入学习。

  近日,由中国服装协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共同组织的考察团在培训活动即将期满之时展开深入走访,考察学员们的学习生活环境,聆听学员们的真实想法。不论是吸引内地先进企业扎根新疆,还是引导新疆本地人自主创业,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

  未来,300位新疆学员将如同一颗颗优质的种子,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业、新疆人民美好生活的希望。

  2015年10~11月,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和汉族7个民族组成的300名新疆学员,先后赶赴全国9个省市的21家优质服装企业,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如今,学习已近尾声。

  近日,由中国服装协会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相关领导组成的考察团一行,走访数个省市的多家企业,深入了解学员们的学习生活状况,着力满足学员们关于学习、实践、创业方面的各种需求,并为未来培训活动的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促就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是“新疆纺织服装行业促百万人就业计划”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根据促百万人就业计划,预计在2014年至2023年的十年间,通过纺织服装产业解决新疆100万人的就业问题。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项目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发起,通过中国服装协会在骨干会员里选取合适的企业安排培训工作。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指出,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可以有针对性的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国服装协会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我们的会员网络落实此项目,同时,通过人员的交流也可以加速新疆企业与内地企业的相互了解,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寻求更多合作机会。特别是在行业进入深入调整期,东西部的交流合作,可以为行业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思路,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势明显,一是原料丰富,棉花产量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二是新疆有充裕和价格便宜的电力资源,平均电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对于电力成本占生产成本10%~15%的纺织服装企业而言非常有利;三是新疆具有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通过新疆向中亚和欧洲出口服装,可大幅减少运输时间,物流成本更低;四是土地资源丰富;五是劳动力富裕,新疆每年有近60万人的城镇劳动力需要就业,约200万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国家已对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业,出台了包括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电价、补贴等十大优惠政策。

  深入一线,因材施教

  为了配合促百万人就业计划,本次培训活动组织学员深入一线,从流水线生产到企业管理,让学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掌握了所需的管理知识。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北京、山东、辽宁、河南、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的数家服装企业,走进学习第一现场,与企业交流培训经验,与学员面对面座谈。

  在本次考察中,考察团一行首先对企业的打版、裁剪、缝纫、整烫各道生产流程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时常遇到在流水线上实习的新疆学员们。

  在考察团与学员、企业于各站举行的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和中国服装协会相关领导着重听取了企业对于学员的培训计划,以及学员对近3个月学习生活的总结和问题反馈,并当场对能够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全力帮助新疆学员们获得最大收获。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我们发现,有创业想法的学员将近半数,这也是本次培训活动的最大成功之一。”谢青说。

  加快创业化和工业化步伐

  针对促百万人就业计划的发展方向,谢青表示:“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引进国内优质企业,来新疆落户;另一方面,我们要扶持本地创业和本地小企业加快工业化步伐。”

  在该计划中,人才成为了促进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健康发展的活力根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正是打好这一根基的关键一步。

  中国服装协会对这项工作极为重视,发挥纽带作用,大力发动各地服装协会和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在工作推进过程当中,各地协会、优秀企业积极承接新疆学员,安排他们的食宿与学习实践,双方在磨合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影响长久的生产帮扶关系。

  最值得一提的是,承接学员并非企业的本职工作,而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三个月的细心照顾、精心培养展示出了中国服装企业心系行业的博大胸怀。

  点点滴滴,记录着企业的认真负责。对于学员们的吃住问题,由于民族习惯的差异,每家企业都会为学员们单独拟定菜单,甚至重新开辟厨房。

  河南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将自己原本的VIP餐厅改装成了少数民族厨房,并细心地调整了学员们的就餐时间。而迪尚凯尼时装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接收新疆学员,即使2014年的学员已经回乡,公司技术人员依旧和学员们长期保持联系,组成了帮扶对子。

  谢青说:“促进百万人就业计划需要我们做好每一个环节,没有一家家企业的落地,没有一个个人员的培训,我们就不可能完成百万人就业工程。而每一名学员都是我们的一颗种子,都能带动身边人脱贫致富。”

  促百万人就业计划迎来了良好的开头,但依旧任重而道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和管理人才培训”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发挥出更加巨大的作用,引导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向更先进化的方向迈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