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聚焦中国高定新发展,中国西部高级定制周成都启幕
文章来源: 2023-01-12


   本刊记者-郝杰
  “中国的定制时装自古自今始终存在,几千年华夏文明也随着服饰礼制的传承得以发扬,现在到了为中国高级定制正名的时候了。” 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灿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西部高级定制周上如是说。
  1月8日,中国西部高级定制周在成都星空秀场开幕。中国西部高级定制周,由中国首个服饰高级定制产业集群——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创办,是中国西部第一个高级定制孵化与推动平台。中国西部高级定制周秉持着“引领高尚文化生活、打造扶持中国高级定制设计力量、提升中国定制品牌群体影响力”的理念,从成都出发,聚焦全球视野,将民族文化融合现代设计理念,推向全国及世界。
  高定周融入了“(第五届)中国高级定制产业发展峰会暨成都国际高定论坛”、“NEW UP 潮创季中国民族文化潮服(饰)大赛颁奖盛典暨年度大秀”、由著衣和Seraph sin两大品牌联合带来的“东方遇见西方”启幕大秀、以及由空山素月、绣匠两大国内高定品牌带来的品牌主题发布秀等众多环节。高定周以“民族气韵,国际风尚”为主题,秉持着“引领高尚文化生活、打造扶持中国高级定制设计力量、提升中国定制品牌群体影响力”的理念,从成都出发,聚焦全球视野,将民族文化融合现代设计理念,推向全国及世界。
  本次高定周由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北京服装学院、全国少数民族服饰保护传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牛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金牛区荷花池国际商贸城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党组成员曹骥原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西部时尚定制产业园区致力于加速本地时尚产业崛起,助力金牛区传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西部文化时尚研究和数字时尚研发,引领川派服饰发展,助力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灿在致辞中表示:“文化自信照见高定之美,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绵延不绝、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高级定制的创意源泉。在回首中传承,在互鉴中开拓,用我们的文化自信,审视世间之美,让文明之花绽放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中国高级定制产业发展峰会暨成都国际高定论坛
  中国高级定制产业发展峰会暨成都国际高定论坛是高定周开幕日重要环节之一。峰会云集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及国内外优质资源商、原创设计师等,共同探讨了高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灿在《中国高级定制文化创新与品牌发展》的演讲中梳理了中国定制时装的历史脉络、文化传承。她说,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重视传统礼制文化,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冠服形制体系,从各个方面规范人们的穿衣戴帽,赋予了服饰神圣的等级、社会性及个性差异,五千年的历史家家户户都在用爱为家人定制。她就中外定制时装进行了对比,并呼吁到了为中国高级定制正名的时候了。
  深圳仙库科技有限公司CEO袁壮则以《科技驱动定制产业未来-3D数智化技术赋能时尚定制产业转型升级》为演讲主题,为大家展示了领先的真实3D数智科技能够为时尚定制产业带来的转型和升级。 
  嘉宾们还就“高级定制文化创新与品牌价值”和“定制科技推动与产业创新”两个话题进行了现场探讨与对话。 
  峰会的最后举办了中国高级定制中心智库专家的聘任仪式及高定中心与各品牌共建的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这意味着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拥有了自己的首批智库专家,也意味着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能够更好地实现产业服务,深化文化赋能,更是标志着高定行业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全新业态。
  “东方遇到西方”主题时尚大秀
  服装,是传递文化和价值观的载体,是内心和人格的诠释。开幕日当天,著衣、seraph sin两大国内独具创意的设计师品牌带来了一场“东方遇到西方”主题时尚大秀,打破了时尚与民族的次元壁,充分诠释了什么叫中国民族时尚范儿。
  NEW UP中国民族文化潮服(饰)大赛颁奖盛典暨年度大秀
  用潮流的表达活化民族的元素,用现代理念为民族文化注入新的灵魂。潮服大赛始终秉持着“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理念。大赛自2021年5月启动后,备受关注,收到的参赛作品共计千余份。参赛者们以民族元素为载体,融入现代理念,将一件件获奖作品以大秀的形式呈现,充分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