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2yarnexpo春夏 | 冬奥背后的纤维科技·时尚力量
文章来源: 2022-02-25


  2月20日,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幕!

  从"中国式浪漫"到奥运健儿们一次次冲金的精彩瞬间,参赛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和奥林匹克精神再次在中华大地绽放,带给全球观众一次次感动与激励,体育精神的魅力再次折服全人类。
  北京冬奥会作为全球瞩目的世界级顶级赛事,凝结了各领域最前沿、最成熟、最具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和新时尚。从火炬生产到充满科技感的开幕式,从场馆管理、体验,到媒体转播、日常训练等场景中,诸如高科技纤维、5G技术和各类机器人都被广泛应用。纺织服装领域也不例外。
  从开幕式中国代表队运动员着装,中国运动健儿的专业赛服,到保障团队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赛时制服等,无一不是既时尚又科技含量满满,设计师对纤维纱线以及面料的选择也更加注重其"科技元素"。这其中就有多家yarnexpo纱线展展商参与其中。
  中国石化、上海安凸:功能性纤维为奥运健儿"暖芯"
  中国石化是yarnexpo纱线展的"优质展商",也是展会的常客。北京冬奥会中国石化下属仪征化纤公司是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赛时制服和安保民警防寒衣等服装的保暖"内芯"的材料供应商,在北京冬奥会对外发布的11个官方合作伙伴上"中国石化"赫然在列。
  冬奥运动气候条件特殊,制服保暖材料必须同时兼顾抵御严寒、防风保暖和透气、透湿、轻便舒适之间科学平衡,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场景下的需要,这样的需求正是功能性纤维大展拳脚的"舞台"。
  据悉,2020年北京冬奥组委会面向全球征集冬奥制服保暖材料,江苏康大无纺有限公司采用了仪征化纤的多种功能性涤纶短纤维,持续组织开展攻关,并与其它纤维混合研制成的保暖絮片在国内外10多家参选企业中成功胜出。这种保暖絮片能够瞬间升温且实现长效蓄热,与此同时还兼顾轻薄舒适,吸汗透气的优异性能。而该聚能蓄热絮片的核心功能高分子材料,是由上海安凸阻燃纤维有限公司的国家高层次人才团队研制的TOCCAMI光谱热母粒经过短纤纺丝制备。
  上海安凸多年来专注高分子功能材料研发,也是yarnexpo纱线展的专精特新老展商,并将再次于4月14-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2022yarnexpo春夏纱线展上精彩亮相。
  中纺院:国产碳纤维助力奥运健儿"零阻"飞驰
  习近平总书记说筹办冬奥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冰雪运动,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愿望,但装备不强谈不上冰雪强国。值得欣慰的是,尽管中国冰雪运动装备制造起步较晚,但本届北京冬奥会上依旧可以看到国产装备的身影。其中就有yarnexpo的老展商——通用技术全资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中纺精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技术领先、品质稳定、服务优质的碳纤维纺丝用热辊供应商,其生产的碳纤维热辊助力生产TG800国产碳纤维,被成功应用于奥运雪车和雪车头盔制作,为中国奥运健儿勇超极速保驾护航!
  据悉,奥运雪车所用的材料必须具有质量轻、强度高的性能特点。本次冬奥会雪车用到的国产宇航级碳纤维复合材料TG800,材料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左右,强度却是钢的两倍,在火箭和波音787飞机上大量使用,恰好符合本次雪车制造的技术要求。
  此次应用于奥运雪车、雪车头盔的核心技术,是中纺精业碳纤维热辊研发上的又一次突破。
  海科纤维:为"冰墩墩"添"绿芯"
  冰墩墩、雪容融无疑是当下"顶流",里面的填充纤维也是2022yarnexpo纱线展的专精特新展商——江苏海科纤维有限公司。据悉,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是本次冬奥会特许生产商中"毛绒和其他材质玩具"类的特许生产商,而江苏海科正是金凤凰的填充材料供应商。
  江苏海科纤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再生差别化涤纶短纤生产的高技术企业,年产能10万吨,配备了技术领先的大容量生产线,单线产能行业之最。用于冰墩墩填充的纤维材料是该公司生产的"云绒"——历经多年,潜力研发的一款超细超柔的螺旋立体卷曲纤维产品。
  这款产品并不同于市场上常见的填充材料,它采用了全新涤纶生产工艺,由多种聚酯高分子材料混纺而成,生产过程采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该产品在保持细旦纤维柔滑爽糯手感的同时,更兼备了无与伦比的持久抛弹性能,柔滑爽糯,持久抛弹,手感宛若羽绒一般蓬松,色泽宛若云朵一般洁白——"云绒"。
  2000yarnexpo春夏纱线展上,江苏海科也将携"云绒"参展,届时我们可以现场感受这媲美羽绒的"冰墩墩之芯"。
  时尚冬奥 纺织助力
  2月4日,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这场时尚与艺术的盛宴,好评如潮。当中国健儿们一身亮眼的"中国红"压轴登场时全场沸腾,远远望去一片红海喜庆又热闹。长款大衣、圆礼帽、白色长筒靴、围巾搭配高饱和度的色彩,明艳张扬又不失优雅,使得中国队成为当晚全场最瞩目的焦点。
  本次中国队健儿们衣着内搭的红色毛衣,佩戴的针织帽子、围巾和官员黑色毛衣所用纱线均来自康赛妮集团。其中:红色毛衣用的是100%山羊绒纱线Aurora;红色帽子用的是2/26 70%羊毛30%羊绒纱线;驼色帽子和围巾用的是100%驼绒纱线;黑色毛衣用的是100%Baby Cashmere纱线。
  创建于1999年的康赛妮集团,已经成为世界顶级纱线的领导者,拥有多项荣誉:中国羊绒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纺织"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是yarnexpo纱线展的优质展商。
  作为全球领先的纤维纱线重要商贸平台,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趋势的展示推广合作和首发平台,步入19个年头的yarnexpo纱线展,纺织上游产业的龙头企业、企业联盟、行业标杆、“专精新特”小巨人、细分领域特色企业......悉数到场。优质展商的集结是yarnexpo纱线展一张永恒的名片。北京冬奥会上国产纤维大放异彩,这是纺织强国力量的彰显,更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