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22yarnexpo春夏 | 智能调温纤维,燃爆冬奥的美国尖端纺织科技这里也有!
文章来源: 2022-02-18


  本刊记者-王利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万众瞩目下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美国队穿的一件能够热胀冷缩的智能保温外套,引发关注。这件外套在不使用芯片传感器或电池情况下,采用一种可以随着温度变化伸缩的特殊纱线织成,从而实现调温,可应用于多个季节。这项美国尖端纺织"黑科技"一经亮相便引发国内纺织界热议,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智能保温纺织材料,我国纤维纱线源头企业早就有相关研发,并取得显著创新成果,正面向市场应用推广。
  在即将于4月举行的2022yarnexpo春夏纱线展上,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将荟萃一堂,智能调温纤维便是其中重磅产品。
  本期分享即将于2022yarnexpo春夏纱线展亮相的智能调温纤维和快速发热纤维,解密这两类纤维与冬奥会上美国智能保温技术的异曲同工之妙,看看纤维纱线展商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从而感受纺织源头科技的力量以及yarnexpo纱线展作为新技术新材料首发展示、推广合作的专业权威平台的影响力。
  智能调温纤维——不冷不热,刚刚好
  智能调温控温纤维,是通过微胶囊技术包覆热敏相变材料并植入纤维内部,使纤维材料具有能以潜热的形式吸收、储存和释放热量的功能,在温度变化过程中,材料以固态和液态间的相变转换,达到吸热与放热的效果,从而使制成的纺织面料对外界环境的温度做出反应和调节,在接触皮肤的密闭空间中形成稳定的温度环境,给人体以舒适感。
  代表展商
  青岛邦特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展位号:1.2馆 H133)
▲TempSense®智能调温纤维
  早在2015年,青岛邦特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团队合作开发智能调温纤维系列,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局面,成为国内首家利用微胶囊包覆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相变调温纤维材料的本土企业。TempSense®智能调温纤维,是以微胶囊包覆相变材料技术为依托的新型功能性产品,具有双向温度调节作用。当外界环境温度升高时,纤维中包含的相变材料从固态变为液态,吸收热量储存于纤维内部;当外界环境温度降低时,相变材料从液态变为固态,释放出储存的热量,保持体表温度,使人体处于一种舒适的状态。
  TempSense®智能调温纤维,基材涵盖粘胶、莱赛尔,焓值跨度6J/g-50J/g,完全满足纺纱、絮片的规格及指标要求。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青岛邦特推动调温纤维不断地创新升级,公司最新研发的抗菌防螨调温纤维通过添加植物抑菌防螨成分,使纤维在发挥智能调控温度的同时,还具有极强的防螨效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达到90%以上。
  江苏康溢臣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展位号:1.2馆 H125)
  无独有偶,江苏康溢臣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也根据微胶囊包覆相变材料技术成功研发出智能控温纤维。该公司以"生物智能,改变生活"为宗旨,目前主要为国内家纺、家居一线品牌做定向产品研发,与梦洁、博洋、雅兰、慕思、安然纳米等许多国内知名品牌均有长期合作。
  “康溢臣智能控温纤维具有双向的调节温度的性能,可以缓冲外界温度变化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使人感觉更加舒适,不冷不热,刚刚好。目前这款纤维主要用于家纺领域,能有效根据人体在睡眠过程中的不同时间段最适温度调节被窝温度,可以实现同被不同温的美好体验,还可减轻温度骤变引起的脑电波波动,在半睡半醒间加快进入优质深睡眠的进程,为人们健康生活护航。”江苏康溢臣相关负责人说道。
  快速发热纤维——"让冬天不再寒冷"
  在我国纤维纱线领域,发热纤维的技术水平已经相当成熟,且品类众多,涵盖光能发热、电能发热、相变放热、化学放热和吸湿发热等多种类型,广泛应用于内衣、家纺、袜子、户外、婴幼童服装等领域应用。
  代表展商
  上海洁宜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展位号:1.2馆 K85)
▲舒热丝™-多功能吸湿发热纤维
  yarnexpo纱线展老展商上海洁宜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来自上海东华大学、青岛大学、苏州大学等相关专业人士共同组建的高科技公司,有着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公司的吸湿发热纤维和吸光发热纤维深受国内外下游客户青睐。其中,舒热丝™-多功能吸湿发热纤维利用水的汽液变化,将人身体产生的汗气转变为液体时产生的热量用于保暖,其吸热和放热过程是自助的、可逆的。吸光发热纤维具有吸光发热和抗静电功能。
  无菌时代复合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
  (展位号:1.2馆 K115)
▲HeatTex 生命波®发热纤维
   为抵抗低温寒冷天气,无菌时代复合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专门研发的HeatTex 生命波®发热纤维,在抑菌的基础上有良好的发热效果。太阳光当中波长为 4~14微米的远红外线是生物生存必不可少的"生命光波"。无菌时代选取能够发射远红外线的纳米粒子嵌入产品内部,可以保持远红外线的发射率,并能更好地吸收人体释放的远红外线,与人体产生共振吸收,从而改善人体血
  yarnexpo纱线展作为在全球有着绝对影响力的纺织上游专业展览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引导展商从纺织源头为人们美好生活打下健康底色。2022yarnexpo春夏纱线展上,从石墨烯内暖纤维、即暖速热的碳纳米管纤维到冷暖双向调温的智能调温纤维等应有尽有,来自源头的纺织科技将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我国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已经从"跟跑、并跑"进入"并跑、领跑"并存阶段,纺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