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寻路纺织业“双循环”,超级买家论坛以旺盛人气登陆春夏面辅料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3-24


  为助力纺织服装产业加速构建 “双循环” 发展格局,3月18日下午,intertextile2021春夏面辅料展-超级买家论坛(Fabric to Fashion)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馆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主办。

  超级买家论坛自去年在大湾区首次举办以来,备受业界好评。本次2021春夏面辅料展上,超级买家论坛以“转型新动能,助力纺织产业双循环”为主题,立足当下,为外贸、内销纺织行业厂商共谋转型过程中的趋势和方向,放眼未来,坚定纺织服装供应链为了实现更高商业价值的目标,同时基于intertextile的产业基础与深耕经验,披露未来转型过程中的可能。

  依托平台优势,与行业人洞见未来 

  在开场致辞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徐迎新围绕当前的变局分享了三点体会。他指出,纺织贸易格局、供应链体系以及展会平台目前正在经历变化甚至是变革。一是宏观纺织贸易在变。我国纺企应积极创造企业层面的内外市场双循环,继续强化可持续的国际竞争优势,RCEP等协定也将促进产业在区域内的投资和更加紧密的合作;二是纺织行业供应链的体系在变从整体反应速度到主体分化,再到数字化转型,都在加速;三是此次全球最大的上下游联展的办展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主办方通过多种措施,力争打通国际国内的供应链渠道,让展会更加数据驱动与智能化,为业界提供更加精准的商贸配对和现场服务。同时联展汇聚全行业最优质的产品、信息、流行趋势以及采购流量,坚持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稳定畅通,创造行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发挥积极的作用。

  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高级总经理温婷在致辞中表示,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不仅承载着畅通产业经济循环的历史使命,也汇聚了纺织行业科技前沿力量和时尚活力以及发展愿景。希望通过展会以及配套的论坛活动的举办可以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为双循环注入纺织行业的正能量。

  著名经济学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国内市场全球所占份额发生了巨大变化,必然要从原来的被动追随者,开始逐渐向全球市场引领者转变。双循环当中,立足国内大市场,仅仅是因为作为中国企业的身份,就可以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再结合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

  汉帛国际集团总裁高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为了打造柔性供应链,汉帛启动了哈勃智慧云项目,将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重构,协同供应链一起发展。她认为,从面辅料开始对接整个市场的需求和流行趋势,才能诞生好的服装设计。如今突然火起来的产品,其实是在人群基数之上会慢慢把流行迭代出来,这个趋势将从本质上改变整个行业在品牌孵化、产品、制作包括整个供应链整合的部分。

  作为行业著名服装设计师,BeautyBerry风华品牌创始人王玉涛分享说,面料的属性需要与品牌的调性相匹配,这不是简单的从一个市场层面研发,而更多的是从消费者本身进行调研。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生活、居家成为特别重要的场景,人们对于面料的舒适性和面料的耐洗性要求更高,与此同时,随着环境逐渐变差,大家对于环保理念非常提倡。社会在变革,时代需要更新,前瞻性的设计理念应该引领时尚,并对推进趋势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碰撞思辨,研判转型新动能 

  当前,在纺织服装企业正积极恢复海外订单、开拓海外市场的背景下,企业如何真正融入国际大循环?部分转战国内市场的企业又该如何苦练内功,培育双循环竞争优势?

  为探索这些问题,本次论坛特别设置了论点研判环节,围绕“转型新动能,助力纺织产业双循环”的话题,来自互联网定制平台、ODM企业、面辅料企业、服装品牌企业等供需两端的一线企业家,共同带着自己的经验成果上台碰撞思辨,探寻“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良性可持续产业生态。

  作为该环节的嘉宾主持人,海尔衣联网平台服装定制总监鞠孝新认为,让产品有更多的设计,用平台化的思维丰富、扩展服务的功能,才可能保证企业一直健康地往前走,现在的主播、渠道、平台是丰富的,好的产品仍旧是稀缺的,他们需要好的设计和产品给他们提供子弹,这也对我们整个纺织服装行业提出了新的需求。

  作为时尚女装ODM企业中的代表,万尚(宁波)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斌岳介绍说,我们将传统外贸企业打造成了专注于女装的数字化供应链企业,现在单纯依靠降低加工成本很难拿到订单,供应链也不是简单地制造一件衣服,而要从销售、设计、交付、服务、资金流去考虑,这才是企业以后长期生存下去的方式。

  江苏华佳集团总经理、江苏华佳丝绸董事长、SANGLUO品牌创始人俞金建在现场表示,很多国外的百年品牌、百年公司经历了很多次的经济动荡,沉淀下来的是品牌本身的灵魂,尽管外贸在去年经历了起起伏伏,但本质是未改变的,消费者的心理没有改变,对品质的追求没有改变,所以今天产生了一些细分市场,只有抓住了人性心理的细分,一切都不是问题。这将是我们中国所有企业可以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华佳的SANGLUO品牌选择了有设计的、有灵魂、有温度、有故事的产品。

  作为自主男装品牌经营者,大连福仕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宫丽凤认为,2020年所有外贸企业都经历过非常煎熬的一年,2021年春节前后,原材料价格在上涨,所有这些都迫使我们思考接下来企业要往哪里走,怎么找到新的动能,实际上自1998年以来,我们就看好强大中国市场,开始了中国市场的运营,遇到疫情时才会有多渠道的对策。

  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柴方军介绍说,目前鼎天数字化程度极高,最初出于便捷性需要,我们实现了设计数字化、材料可追溯性、工艺可追溯性,让复杂的订单变得便捷。现在来看,数字化实现的可追溯不仅让我们可以轻松加入到可持续生态里面,还让我们的原创设计实现了从一根纱线、一个图案开始的真实可追溯,从而使得获得采购商的信任成为了核心竞争力。

  现场发“布”,深度探索解决方案 

  超级买家发“布”环节,来自羽绒、牛仔、羊绒不同品类头部品牌的三位行业代表,以现场发布的形式生成独家趋势。

  围绕“轻薄内穿 羽绒时尚化、科技化”的发布主题,高梵创始人&董事长吴昆明分享了轻羽绒产品的进化史。他介绍说:2012年开始从线下转线上时,一件轻羽绒打开我们的转型之路,2015年收到网络平台羽绒服产品抽检不合格事件的启发,我们和所有面料商开发了第一件“可视羽绒服”,让消费者可以真正看到内里的羽绒,同时还推出良芯行动,希望更多的行业友商一起为行业做更多的贡献。在后来的迭代升级中,基于用户夜跑的需求,开发了夜光羽绒服。我们持续关注消费者需求,设立了一个叫做用户之声的部门,陆续推出三键控温、蓄热/石墨烯抗菌的羽绒服等等。所有的创新必须创造价值,品类开发已穷尽,而新材料的开发将成为未来纺织行业的核心。

  围绕“不固色不泛黄 划时代新牛仔”这一主题,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上海星贇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华阐述了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如何为牛仔服装进入2.0发展时代助力推进。他重点介绍了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一款环保绿色不褪色的牛仔,这一款牛仔解决了整个牛仔不可和浅色材料一起混搭的痛苦,可以实现水洗不变色不沾色,让牛仔可以和浅色衬衫混搭,另外节水效果也很显著,无有害化学排放,不添加任何固色剂,并且日晒不变黄,所有产品使用高品质的原料,产品色牢度、强韧性极高。

  围绕“羊绒的多元角色”的发布主题,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宋风华分享了品牌的时尚化、年轻化、到可持续性等。她表示,鄂尔多斯以羊绒为核心成长起来,推进了5个品牌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的企业。通过对消费者调研发现,当前的整体趋势是要美、时尚,又要舒适健康,同时还要环保,为地球、为后代而负责,这些都意味着中国时尚产业和消费者的成熟发展到了一个新的程度。围绕这些关键点,鄂尔多斯5个品牌根据不同定位和对面料的具体需求,进行了差异化落地。

 

本次论坛在成功案例的分享与解析中,在基于供应链协作的交流与碰撞中,在转型路径的思考与探索中圆满落下帷幕,高效汇集了纺织服装供需双方的共识。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纺织服装行业的“双循环”发展路径正日渐清晰,迈向更高层次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将由此出发,探寻无限可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