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学生用家用纺织品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3-19


  3月17日下午,以“规范学生床品市场,为‘后浪’成长护航”为主题的 2021春夏家纺展学生用家用纺织品高峰论坛召开。中国家纺协会联合国家教育系统、市场监管部门、天猫平台、大中小(幼)学校后勤采购负责人、家纺企业等相关领导、嘉宾作为“守护者”从市场现状、质量把控、产品升级、学生群体特点和消费使用习惯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为“后浪”成长护航。《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也在同期正式发布。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天猫家居负责人影承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张彤,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家纺协会的相关领导,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瑞安中学等学校负责人和后勤负责人,从事学生用品经营采购的相关单位,以及参与《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制定的企业负责人等。现场人头攒动,听众不断涌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为论坛致辞,他指出,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广阔、需求旺盛,目前学生用家纺产品每年有上百亿市场的规模。但与之不相称的是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加剧,市场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规范。要想规范市场,提升品质,必须标准先行,中国家纺协会快速启动标准的制定工作,《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立项时间短、工作量大,非常感谢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标委会各位专家、委员的付出与努力。同时,还积极利用家纺协会资源与天猫平台合作,进行资源分享,为学生生活品质的服务提升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中《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面向行业、面向市场正式发布。希望企业根据标准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市场产品质量,为行业发展、标准升级,为学生用家用纺织品产品健康使用做出贡献。新标准所代表和规定的不仅是生产标准、质检标准、采购标准,更是企业、协会、行业面向消费者、面向祖国未来许下的郑重承诺,为年轻一代成长护航!

  互联网时代,用数据说话,天猫家居负责人影承利用丰富的数据内容,分享了当前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帮助企业发现学生群体更加精微的需求。他谈到,在天猫平台床品品类17个二级大类中,床品套件、被子、枕头、床垫类、凉席类及蚊帐6个类目成交占比超过80%,儿童、学生等Z世代人群呈现高速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他建议企业要尽早和00后进行沟通,赢得更广阔的消费者以及更长期的品牌忠诚度,要抓住年轻人的目光,做到人货匹配,产品年轻化、潮流化。学生用品的购买季节性特点突出,捕捉到人群的精准需求才能占有市场。除此之外,企业要在网上店铺的详情页下功夫,从材质、风格、视觉等方面进行场景具象化展示,突出设计理念、关键词,缩短消费者购买决策时间。差异化的细分需求,能够触达不同的人群。

  全国家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张彤带来了关于学生床品市场监督抽查情况分析,他讲到,床单、被套监督抽查项目为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或缩后长度)、断裂强力和纤维含量等。棉胎监督抽查项目为原料质量、短绒率、含杂率、异味、纤维含量、重量偏差率和尺寸偏差率等。这些项目的指标优劣都与学生的休息、睡眠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依据抽查数据反馈,他向家纺企业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生产企业要增强质量意识,熟悉相关质量标准,做到问题产品不出厂,出厂产品没问题。二是建议学校在选购学生公寓床上用品时采用政府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应兼顾质量和价格,综合评定合格供应商。三是学校采购时一定要按招标文件和生产企业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将产品质量要求列入合同中,便于验货时有据可查。四是学校要履行检查验收义务,索取该批产品的合格质量检测报告;同时随机抽取样品,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验货检验,合格后方能发放使用,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

  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学生的健康与学校的稳定,一直是政府重视、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站在学校角度,想要采购什么样的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后产处处长江涛从高校视角分享了学生用床品的采购特点与产品要求。采购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高校自主招标采购、全省统一组织采购、学生自购或自带。需要强调的是,学生床上用品必须满足国家标准,采购部门应加强对国家标准、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企业做到产使用说明标识内容完整正确。

  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作为一类特殊消费品,不仅考虑产品的质量,还应考虑到产品的舒适性、安全性、适用性、经济性,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在具体采购实践中遵循三条原则,成立学生床上用品采购领导小组;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服务供应商;对供货样品进行用前抽检,以保证采购的产品符合各项国家标准。近几年,学院配合地方纤维检验局,加大“黑心棉”的宣传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上海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俞磊根据多年市场经验,分享了学生用床品产品特点与市场需求。他谈到,当孩子步入校园,意味着要面对一个崭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家长需要为孩子倾力打造优质的睡眠环境,保证他们能够有充分的精力面对人生新的阶段。在工作中发现,学生床上用品大多由学校在本地区自行定购或统一招标。在这种特点下,全国学生公寓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分布较为分散,数量也很难统计。主要销售渠道有学校统一招标采购、企业在学校设立销售点及从电商平台购买等,产品缺乏标准化、规模化与品牌化,整体水平良莠不齐。

  他建议,给孩子使用的寝具产品需要具有以下特征:健康安全、舒适透气、价格合理。学生用床品产品的安全性和舒适度需要得到保障,尺寸规格、重量、花色、质量标准也需要统一,提升标准要求是大势所趋。

  基于下一代健康成长,规范学生用家纺市场,引导科学选购,《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应运而生,标准如何使用?还需要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的解读,作为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上海南方寝饰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刘开宝对《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本标准文件适用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学生宿舍/公寓统一配置的配套床上用品。学生用床上用品可参照执行。不适用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套床上用品。随后,他从术语和定义、产品规格、质量要求、检验规则、产品标志等方面详细为大家进行了解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全国家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张彤天猫家居负责人影承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利芳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琏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慧慧共同启动了《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发布仪式

  树行业标杆,推行业标准,《学生宿舍/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的成功制定离不开参与起草单位付出的大量努力,领导嘉宾们为16家起草单位颁发了证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全国家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张彤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启雄、王易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永茜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尊客家纺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雅乐家纺有限公司众地家纺有限公司颁发了证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天猫家居负责人影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合作部主任刘兆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江霞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佳丽斯家纺有限公司宁波开诚工艺品有限公司重庆小林被服有限公司江西蓝天宇家纺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乃馨集团驿之家酒店纺织品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纺织有限公司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证书。

  规范学生床品市场,质量当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妙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尊客家纺发展有限公司江苏雅乐家纺有限公司众地家纺有限公司颁发了“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优质供应商铜牌

  行业高度重视和支持学生用床品的质量安全,本届家纺展特别增设了“学生用家用纺织品”特色展区,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展示能够正确引导大家科学选购学生用家用纺织品,为学校采购进行质量把控,确保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在帮助行业企业扩大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的同时,真正起到规范市场的积极作用。论坛结束后,领导嘉宾们了参观该特色展区。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家纺展组委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