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多姿多彩 布艺盛宴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8-23


  本刊记者-王赛 李晓慧 罗斌 邬莹颖

  8月24~27日,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以下简称2016秋冬家纺展)将登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场“布艺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当前正是家纺行业转型发展的“裂变期”,一群热爱布艺产业的企业家,正在积极改变思路、潜心修炼。他们带领着企业不断创新研发、提升品质、完善管理。本届展会中,我们将看到他们带领的国内外优质家纺企业以及最新的产品。

  哪些花色最流行?哪些图案更时尚?哪些创新管理模式效果更显著?本届家纺展上,在产业上下游“跨界”交流的过程中,这些问题都将被一一解答。


  以创新应对变革

  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幻莫测,传统发展渠道受到冲击,生产成本不断增长……面对着多重压力,家纺企业直面挑战。那些能够沉下心来修炼内功的企业家用行动证明,越是有压力,越能有动力。

  需求变了,企业怎么办?

  “自从进入家纺行业,每年都会听到有人说生意不好做,难!”当记者问到海宁市布妍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惠峰对国内市场的看法时,他表示,一直以来,都有同行讲生意越来越难做。但事事都有两面,不论难做还是好做,一切都在于企业自身。

  周惠峰认为,想要在压力与竞争中突破,办法只有提升自己。“顺应市场要从市场出发,根据消费者需求,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

  在东樱家居总经理李巍看来,由于经济大环境和房地产业的影响,窗帘布艺行业消费主体的变化,传统窗帘行业的社会认知和自我认同等原因,大多传统窗帘渠道销售将逐年下滑。传统窗帘布艺店普遍属于业态低端,没有核心产品,且完全依赖上游布料企业的面料视觉,组织形态以个体户为主。

  他认为,“传统窗帘店将面临在某一阶段快速被产业和市场淘汰的险境,个别传统窗帘渠道能够转型成功。”

  金佰利旗下的奥纺品牌正在做成品帘,成品帘变成生产部门的一个配套,今年该公司花钱改造加工车间,主要目的是打造奥纺品牌。

  “这是一个针对经销商零售商的品牌。成品帘是未来必须要走的大方向,不是看好不看好的问题,是怎么做好的问题。想做好就需要精益化管理。”海宁市金佰利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鲁金州说道。

  跨界合作打开新渠道

  市场需求的转变激发企业不断革新,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纺企业在产品定位、渠道管理、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行业数据了解到,今年1~5月,1850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29.87亿元,同比增长5.46%,增速较2015年同期提高了3.19个百分点,较2015全年提高4.9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9.22亿元,同比增长11.76%,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8个百分点;利润率5.75%,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协会跟踪统计的14个产业集群和231家企业效益有所提升,同时,人均工业总产值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出行业效益持续向好,利润增长明显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且随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生产效率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些数据的反馈与企业潜心修炼、坚持以工匠精神提升品质和提升内部管理效率都有直接关系。

  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家纺企业正在积极转型,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合作。记者观察,家具经销商、壁纸经销商、软装公司等都在快速参与渗透到窗帘布艺行业。这其中,家具经销商拓展速度最快,规模也最大。相比传统窗帘渠道商,家具经销商的起点高,发展时间长、规模大、实力强,整体销售人员的素质更好。此外,在消费者心中,家具的购买选择十分重要,因此,产生了窗帘布艺等软装与家具配套购买的需求。

  一方面,硬装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可以贷款装修,获得85后、90后消费群体的青睐;另一方面,VR技术的不断发展使虚拟现实与家装完美融合。硬装公司和软装公司分占窗帘布艺营销市场也是不可避免的。

  各个电商平台也成为窗帘布艺销售的又一个新渠道。原因在于,电商让价格更透明、消费更便捷。据了解,金佰利旗下的奥纺品牌、和心家居都相继进入电商试水。此外,帘到家模式初显成效,目前全国网点转店面达到1800家,预计年底达到4000家。

  以创新把握发展机遇

  市场变了,消费需求变了,企业如何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并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这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实践证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模式、品质、技术等的创新发展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整体软装设计和整体营销方案。因为根据家居具体环境进行特色定制模式,能够最大化地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也让“大家居”模式落地。

  在余杭家纺企业中,无论是腾川布艺提出的全屋艺术定制,还是真北集团旗下全资品牌卡萨丽卡,都专注于人居场景的软装设计;柯力达家纺的生活艺术家综合面料供应,也让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创意。

  鲁金州介绍,金佰利正在不断尝试品牌化运作等创新手段,未来2~3年,金佰利的重点工作除了商业模式创新外,更重要的是打磨出好的产品。他说道,“真正沉下心来,把金佰利绒布做到世界顶级专业水平。”

  经济进入新常态,市场需求相应地回归理性,消费者也需要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因此,企业在产品上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窗帘市场中,雕印加烫金产品销量火爆。我们生产的窗帘可以把五种热门工艺体现出来,雕印、烫金、烂花、压胶都可以实现。”海宁市恒立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如明介绍,这种新技术不仅可以打破1.5米幅宽的局限,达到3.2米幅宽,而且速度快、成本低。

  在技术创新上,余杭家纺企业也颇有亮点。一些企业通过设备更新、加强管理、增产节约,实现成本下降,让利于消费者。比如,银燕丝绒用大圆机生产绒布,通过工艺与成品加工的改进,可与价格昂贵的梳织绒布媲美,以更优惠的价格进入家居装饰布市场。

  不难发现,这些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而在本届家纺展上,我们也将看到更多的创新点。这些亮点也将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带来希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