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04


  本刊记者-袁春妹 徐盼盼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不仅是业界企业聚会的平台,更是业界信息交流共享的平台。在下午的会议中,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总工程师李毅以及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宝林分别就纺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纺机行业科技发展情况以及当前纺机主要国外市场请等做了报告,对于业界企业较为全面地了解行业发展现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针对2018年纺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分别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纺织业运行情况、中国纺机行业总体运行及分行业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对行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围绕宏观经济情况,刘松从国际及国内两方面进行了分析。2018年,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只有美国经济增速表现出上升趋势,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的经济体明显分化。除印度、越南等极少数国家之外,其他主要亚洲新兴经济体均有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速回落。国内,2018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制造业PMI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进出口总值超30万亿元。2019年虽面临更复杂的环境,但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2018年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正常,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53703.5亿元,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2766.1亿元,同比增长8.00%。其中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0.3%,成为全行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2018年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0%。

  2018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1.69亿元,同期相比增长8.82%;实现利润总额为68.3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2%;资产总额为1017.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5%。2018年中国纺织机械进出口累计总额为73.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78%,其中,进口37.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6%;出口36.6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0%,出口金额创历史新高。针织机械出口额为9.56亿美元,位居第一,七大类产品除针织机械外均有所增长,化纤机械、非织造机械、纺纱机械增长较大。出口到印度、越南、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及土耳其地区的合计金额占全部出口额的51.40%,其中金额增幅最为明显的贸易伙伴为土耳其和越南。

  2018年纺机分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纺纱机械:梳棉机,销售近43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并条机,销售约33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9.5%,其中配自调匀整装置的占总量的33%;精梳机,销售800多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3%;粗纱机,销售近14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7%,其中配自动落纱装置的约600台,约占总量的42.9%,配自动落纱装置的粗纱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4%;棉纺细纱机,销售475多万锭(其中出口约90万锭),同比微增3%;转杯纺纱机,销售约57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8%;国内涡流纺拥有量19.5万头。

  化纤机械:长丝纺丝机,10000纺位,同比增加39.86%;涤纶短纤新增产能,58万吨,增加346%;粘胶短纤新增产能,69万吨,增加187.5%;高速加弹机,1850台,同比增加54.17%;

  织造机械:高速剑杆织机,6700台,同比减少12.27%;喷水织机,66000台,同比增长94.12%;喷气织机,17300台,同比增长31.70%。

  针织机械:横机,15万台,同比减少19%;圆纬机,21000台,同比基本持平;经编机,4800台,同比基本持平。

  印染及后整理机械:圆网印花机,196台,同比增加6.5%;平网印花机,55台,同比下降3.5%;数码印花机,600台导带数码印花机,同比增长15.4%。

  非织造布机械:2018年上半年,针刺线销售230条,同比减少28%;水刺线,45条,同比减少10%,纺粘及纺融复合线,57条,同比增长7.5%。据海关统计,2018年非织造机械中针刺机出口433万美元,水刺设备出口390万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对于2019年的行业持续发展,刘松表示,虽然2018年以来,纺机各细分行业市场表现不尽相同,但全年总体仍保持平稳。从全球范围来看,主要纺织机械生产国的销售订单也出现趋缓的态势。2019年,虽然面临国际环境深刻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都将对行业发展形成利好。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宝林作了《当前纺机主要国外市场的分析与思考》。他在发言中,从纺纱、织造、针织、染整等细分领域设备入手,对全球纺机市场状况和中国纺机出口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作为多年来中国纺机出口的重点市场,朱宝林分别对印度、越南、孟加拉、印尼、土耳其、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纺织产业发展情况,各国纺机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等信息进行了分享。

  据介绍,2017-2018财年,印度市场纺机总需求为1361.3亿卢比,进口设备965.2亿卢比,占印度纺机市场总需求的71%;越南目前纺纱规模约850~900万锭,其2025年规划达到1500万锭,预计年增量约80万锭;孟加拉纱厂425家,共计1241万锭,年产纱量258.9万吨。织布厂796家,拥有有梭织机和无梭织机总量51211台,年产面料35.83亿米。染厂240家,年处理面料31.73亿米;印尼为提升本国工业水平推出了“印尼制造4.0”国家战略发展计划,将纺织业作为该国五个重点发展行业之一;土耳其的纺织业是第二大产业,纺纱产量欧洲第一,面料产量欧洲第二,世界第五,拥有欧洲最大的纺织后整理产业投资。作为“一带一路”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不断推出政策推动本国纺织业发展……此外,朱宝林还表示,当前的竞争已经从单个企业上升为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竞争,因此,产业链企业应站在全局角度,协作共筑产业生态,提升竞争力。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毅作了《2018年纺织机械行业技术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在《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纺织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性意见》的部署下,继续积极推进纺织机械行业技术创新与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和装备制造水平,努力提高国产纺织机械的制造质量与可靠性,加快推动纺织装备向智能化和高端发展。

  2018年,国产纺织机械新产品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项,“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并有6家企业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2018年,14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由纺机协会组织的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其中2项化纤机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别为“多锭位假捻变形机”和“长丝卷装外观在线智能检测系统”。全自动落筒假捻变形机等10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KSC系列3D鞋面编织机和LX系列电脑织领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纺织机械重点企业全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85项,外观设计专利57项。近年来,非织造布机械企业明显提高了对制造精度及加工自动控制的意识,扩大了智能制造的应用领域,在非织造工艺、材料应用与机械制造等领域上的有机结合,进一步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

  纺纱机械一方面更加关注细分市场,从特种纤维加工到差异化产品生产都有新产品技术推出,如高速条并卷联合机、化纤精梳机,适用于特种纤维加工的胶辊胶圈,满足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的自动称量系统等;另一方面,在解决纺企用工及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也颇有建树,包括匀整并条机、条筒自动输送、粗细络联、筒纱自动包装、细纱机单锭检测、纺纱车间的网络监控和管理、集聚纺及集落改造等产品和技术,在行业内应用量逐年增加,为众多纺企转型、改造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织造准备机械设备以需求为导向,各机型车速更加贴近用户实际生产需求,品种适应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国产机型档次提升,向高速机靠拢,注重节气、节能降耗;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已经渗透到从整经、浆纱、织造的整个过程。

  针织机械呈现多元化发展,圆纬机向生产超薄细腻产品的高机号发展,横机完成了四针床电脑横机的样机研制,经编机向精细可靠、宽幅化、高度智能化、低能耗发展;圆纬机、横机、经编机、袜机、无缝机在各自领域发展的同时相互借鉴,设备技术水平的提高使服用、家用与产业用纺织等跨界、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新型印染设备继续加强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数字化技术应用,针织物连续湿处理设备和工艺逐渐被用户企业接受,多家企业推出了用于平幅针织物练漂一步法前处理工艺和辊床汽蒸箱和低张力大转鼓水洗机及用于绳状针织物的练漂一步法工艺和连续绳状练漂机和水洗机;间歇式染色机大量用于针织物和化纤织物的染色和水洗,工艺成熟,“无水低碳少逸散染色机”通过细化分散染料,并添加一定的分散剂,提高分散染料向纤维无定形区的扩散和固色量,一般不需经过水洗处理,从而达到省水的目的;数码印花机新机型层出不穷,打印速度有所提高,颜色通道、喷头的供墨系统、喷头的清洁维护、软件等方面均有所改善。

  数控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成为当前纺织机械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纺织装备产品智能化和装备制造智能化也成为纺织机械行业的主要研发方向。纺织机械行业继续加强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和智能制造标准研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单机实现数控化,有条件单机进行智能化升级,分步骤建设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工厂)。发展面向服务的智能化纺织产品管理与商贸技术,推进智能制造及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带动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智能化转型;推动纺织机械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提高装备可靠性及专用基础件的制造水平。

  会上,还举行了第七批纺机行业产品研发中心的授牌仪式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市场、技术、总体运行情况……干货满满,读懂这些,纺机行业你基本门清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