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机这十年 | 顾平:实力牵引,再战新机遇
文章来源: 2022-12-09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纺机这十年”专栏将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依托高质转型已入列世界纺织强国。回看过去十年,中国纺机业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充分释放自身能量,不仅成为了中国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和有力支撑,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了新形象。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 顾平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发展与中国纺织工业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行业由高速增长转入结构深度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纺机行业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说。
  高质推进纺机强国建设
  近几年,让纺织业深感自豪的是,2019年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推进中,针对26类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产业进行了国际比较分析,中国纺织业成为了5个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行业之一。“十三五”末,中国纺织业就先于众多行业跨进了强国门槛,中国纺机业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顾平表示,从远超目标的纺织行业“6+1”智造示范线建设,到助力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再到成就行业新型纤维加工及扩产等等,都展示出了中国纺机业的良好发展状态。
  据中国纺机协会统计,2012年以来的十年间,中国纺机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和行业利润率均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行业加速推进调整转型。十年间,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
  “行业的表现得益于每个纺机企业的努力和付出。”顾平表示,近十年来,业界企业积极推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从跨国并购打造中国制造的国际品牌形象,到跨入资本市场站在更大的平台上融合资源提升竞争力,再到深耕细分领域从专精特新等方面建立企业特色与优势,不断赋予中国纺机业新能量。 
  十年间,从产品技术创新,到机制体制创新,再到生产销售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中国纺机业发展动力强劲。“我们的产业链协同能力越来越强,从产业上下游的通力合作,到行业内外的跨界融合,都在不断构筑中国纺机业新的形象。”顾平说。
  科技引航,需求带动创新
  从纺纱全流程智能化,到化纤长丝、短纤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再到新型纤维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纺织行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在同步推动着纺机装备技术的持续提升。
  十年来,国产装备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技术提升的加持。据中国纺机协会统计,近十年来,纺机行业通过中国纺联科技成果鉴定的项目达200多项,应用涉及纺织业各个领域。比如,服务于新型纤维领域的“单釜年产1.5万吨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成套装备实现产业化应用”“15万吨粘胶短纤维成套装备”,以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千吨级干喷湿纺高强/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比如,在助力行业智造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和世界首创的“棉纺梳并联合机”等产品技术;以及为行业高效、柔性、高质生产提供支持的“化纤卷装外观在线智能检测系统”“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高速宽幅水刺非织造布成套装备”等等。
  “十年来,行业不少装备技术在鉴定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甚至是国际领先水平,这些产品技术紧扣纺织业发展需求,在引领相关领域技术发展、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以及替代进口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锻长板、补短板’成效显著。”顾平表示。
  从单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到产线的连续化、智慧化,十年来,中国纺机装备技术质、量齐升。“行业逐步告别同质化,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上已经走出单一研发模式,在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有了较好的发展。目前,中国纺机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不断深入下游,与5G、AI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不断改写行业发展状态。”顾平相信,行业“十四五”中亟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堵点问题,也将在业界企业的合力中得到解决。
  实力背书,扩容两个市场
  “目前,中国拥有超过全球50%纤维加工总量,化纤产量从2012年的3800多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6700万吨,超8成的60S以上纱线生产量,超9成的色纺纱生产量,超6成的高档衬衫色织面料生产量都在中国,中国纺机业已成为纺织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顾平表示,“国产纺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近8成,几乎所有品类的纺机产品都能从中国本土制造中找到,在高端化、替代进口方面的能力仍在不断提升。”
  在海外市场上,中国纺机的表现同样值得褒奖。目前,中国纺机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15年开始中国纺机出口呈现顺差。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48.06亿美元,过去十年,中国纺机产品出口额增长了114%。据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中国纺机出口金额自2019年以来已跃居全球第一位。
  “不管是支撑中国纺织业的高质量发展,还是持续攀升的出口数据,都得益于中国纺机稳步提升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以及运营能力。行业的健康发展显著提高了中国纺机行业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和话语权。”顾平说。 
  顾平表示,目前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纺织产业的升级仍一刻未停地推进,中国纺机业需要从宏观环境的“危”中挖掘机会,在纺织业的痛点、难点中,找到自己的落点。勇于在新科技、新领域、新模式、新思路中找到自身发展的引擎。
  “协会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从未偏离过服务行业和企业的目标,一直在通过科技、市场、信息三大平台建设,持续推动行业发展。”顾平说。
  多年来,协会在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设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的“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充分融合产业资源,带领企业完成了多个国家科技项目攻关。此外,纺机协会推进的 “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产品研发中心”认定工作,多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到2021年已增至64家,成为了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力。同样,在市场拓展方面,积极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与海外需求端进行交流和对话的同时,携手欧洲9国纺机协会举办高质量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助中国纺机树立品牌影响力,以全球化视野布局市场。
  “未来的行业发展之路仍将充满挑战,只要我们始终能够立足市场去创新,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中国纺机在未来十年一定能够在世界舞台中释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顾平表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