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CTMTC出海攻略 | 这三大优势发挥好了,国产纺机或可占据越南市场半壁江山
文章来源: 2022-10-28


  开栏语:
  从企业自主出国参展、考察市场,到地区政府组织企业包机出海“抢订单”,再到资本雄厚的企业跨境布局产业链,近年来,不论纺织业还是纺机企业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外向”意愿。
  当前,海外市场的增量在哪儿?纺机企业又该如何高效“出海”?
  本刊携手中纺对外公司,共同打造“CTMTC出海攻略”专栏,一手海外市场信息分享,高经验值需求状况分析,开放贸易平台协作共享,为纺机企业外向拓展提供有力支持!
  从企业自主出国参展、考察市场,到地区政府组织企业包机出海“抢订单”,再到资本雄厚的企业跨境布局产业链,近年来,不论纺织业还是纺机企业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外向”意愿。
  当前,海外市场的增量在哪儿?纺机企业又该如何高效“出海”?
  本刊携手中纺对外公司,共同打造“CTMTC出海攻略”专栏,一手海外市场信息分享,高经验值需求状况分析,开放贸易平台协作共享,为纺机企业外向拓展提供有力支持!

  市场推荐官
 

CTMTC越南市场联络人 张伟庆

  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结构特点,即纺纱、制衣能力较强,织造、染整能力较弱。目前,越南正大力扶持纺织产业发展,促进外资企业入驻以及鼓励本土企业自主创新,其纺织业保持较高增速,产业规模越来越大。
  1996年CTMTC在越南设立代表处,是中越贸易正常化后第一批驻点越南的中国企业,20多年来建立了广泛的客户网络。目前,CTMTC在河内、胡志明市设有代表处,并在越南纺织重镇太平省建立服务中心,实现了越南市场的全面布局。
  联系方式:
  13853271371 
  zhangwq@ctmtc.com.cn

  近年来,越南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该国经济实现了2.58%增长,GDP为3626.19亿美元。越南政局基本稳定,经济年均增速超7%。中国连续多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在越南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据越南计划投资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中国投资越南的项目3296个,协议总额209.6亿美元,在对越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七,投资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特别是电子、手机、计算机、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
  纺织产业情况
  2020年,越南取代孟加拉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2021年越南纺织业产值520亿美元,出口总额3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2%。该国纺织业从业人数约200万。2021年,越南纺织服装市场份额已上升至全球第二,占比约5.1%。目前,越南拥有约950万纱锭,气流纺约15万头。该国外资企业占比约60%,私营和国营比例约为3:1。 
  越南纺织业产能主要分布在南、中、北三个地区,南部以胡志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各省;岘港和顺化所在的中部地区约占10%;南定、太平和河内所在的北部地区占40%。
  据悉,截至2022年5月18日,越南纺织业共有2787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总额达313亿美元。根据越南第108/ND-CP政府议定,纺织行业被列为越南政府给予优惠待遇的投资领域。
  纺机装备情况
  越南纺机市场在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的带动下,中国设备占比约42%,日本、印度、瑞士、德国设备占比分别约为17%、14%、13%、7%。目前,越南在用老旧设备比例达到70%,生产效率低,因此该国政府正在引导企业提高现有设备自动化水平,鼓励投资新型纺机设备。
  在纺纱设备领域,立达、特吕茨施勒、丰田等品牌一直颇受越南市场青睐,企业热衷使用的原因是其能弥补管理和技术短板,保障生产效率。但因设备投资成本大,资金回笼周期长,一般企业只会投资个别车间,作为提高企业形象和体现实力的手段。印度朗维产品近些年也越来越受当地纺企关注。 
CTMTC已实现越南市场的全面布局。
  中国设备在越南市场有三大优势:其一,设备价格、维护和保养成本低;其二,交货周期短;其三,中越两国文化和贸易交流密切,不少用户对中国产品更感兴趣。与此同时,中国同欧洲、日本设备相比质量存有一定差距,严重依赖于安装和售后服务,由于地域差异和服务人员素质水平良莠不齐,影响了服务质量,在越南市场留下了“需要经常维护”的印象。

  关于中纺对外公司 
  中国纺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CTEXIC)和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CTMTC)成立于1984年,为原纺织工业部直属企业,对外统称“中纺对外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的主要业务是承担国家对外援建纺织工程项目,引进国外纺机装备和技术以及出口国产纺机装备。
   
  近四十年来,中纺对外公司始终立足纺织行业,坚持主业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在调整、改革和提升中,逐步形成了纺机出口、纺织原料与纺织品贸易、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合作等多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业务架构,现拥有十多个海外办事处、服务中心和境外机构。公司年均出口额约1.5亿美元,最高达2.5亿美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