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时代 新平衡 新发展 强国建设走上新征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01


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举行

  本刊记者-李晓慧 李芳

  12月7日,主题为“新时代 新平衡 新发展——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战略与路径”的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联合承办。

  会议从行业大势、科技进步、材料资源、时尚创意、品牌建设、社会责任、消费需求、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等多个维度,分享年度创新成果、探讨“十三五”时期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战略与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副司长曹学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大浪时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职能部门和专业协会的领导、专家,江苏盛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浙江绍兴柯桥区等国内重要纺织产业集群的领导、嘉宾,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链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本届年会还得到了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园、COLORO?、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凯灵纺织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支持。


  高端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

  推进智能制造,深化“三品战略”

  高延敏对智能制造和明年“三品战略”新导向进行了重点解读。

  他指出,推进智能制造和协同创新是加快纺织服装创新的重要途径,目前已经发布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目的是促进智能制造生产的模式可推广、可复制。另外出台的《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和《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都是夯实智能制造的基础,同时推广五种智能制造创新模式,推动智能制造设备集成应用,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此外,还要进一步发挥产业联盟的作用,调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积极性,推动协同创新的发展,共同解决行业内,包括服装和纺织行业在内的共性问题。

  明年消费品“三品战略”的实施将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增品种方面,重要途径还是开展广泛的“互联网+个性化定制”,鼓励广大用户直接参与产品的构思与设计,响应各类用户的需求。

  二是品质方面还要加强全流程的质量管控,不断提高控制的精准性,开展国际标准的对标和实物质量的比对,研究目前处于领先的标准,组织业内的骨干企业研发进口的零部件,不断提高产品一致性的水平,加快推进三通产品的认证。

  三是在品牌建设上,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挑剔,品牌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企业还应以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坚韧执着、诚实信用和社会责任来经营企业,以企业家精神来创建百年老店,树立好企业的良好信誉度,最终才能逐步向国际化发展。


  主旨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明确历史坐标,开启强国建设新纪元

  “如果人生真的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在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孙瑞哲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也处在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新方位

  在世界经济中,中国纺织工业的坐标定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在国民经济中,是产业报国新天地的引领者;在历史发展中,是国家富强新时代的贡献者。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中国纺织工业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中国可生产服装300多亿件,相当于为全世界74亿人平均每人提供4.25件衣服。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对非洲出口纺织品服装1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比对日本出口比重仅低0.4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达59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同时作为全球贸易的发端行业和产业梯度转移的先行行业之一,纺织行业从产品设计、原料供应到加工生产和消费流通都具有非常高的全球化程度。而身为世界最大的纺织经济体,中国纺织工业亦以积极的态度和落实的行动推动行业多维责任共治,有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经济的融合。像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中纺联大联展已变成全球纺织行业的盛会,云集了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十几万专业观众。

  在国民经济中,进入新世纪以来,纺织行业虽不如一些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表现得那么耀眼,但其最大的贡献就在于稳定国民经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纺织行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如纺织服装出口今年预期将实现持平,甚至是正向增长。

  同时纺织工业还是抗风险的安全池。2015年,实体部门利息支出已达到当年增量GDP的两倍,2016年虽有改善,态势未变。而与非金融部门加杠杆的大趋势不同,中国纺织工业资产负债率保持平缓下降,其中纺织业与服装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于工业整体水平。

  纺织工业亦是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支柱。作为第一大净出口创汇产业,中国纺织工业始终对国际收支平衡发挥着重要支柱作用。从2001年到2017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净创汇28668.39亿美元,是全国货物贸易净创汇37942.47亿美元的75.56%。而行业创汇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预留了空间,创造了条件。

  从历史发展坐标来看,纺织行业是国家富强新时代的贡献者。进入“十三五”,特别是随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产业下一步的发展面临着逆全球化以及新常态下的产业价值再造,这不仅是对我们信心与信用的考验,还是对智能与智慧的考验,我们要从产业与科技的共生关系、产业与生态的依存关系、产业与消费的鱼水关系三方面来理顺发展。

  孙瑞哲表示,当前中国纺织工业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产业配套,产业链协同、产业间协作有良好基础与巨大空间,能较好地发挥创新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与倍增效应。同时,产业的生产力系统正经历全面升级,劳动者方面,目前全国约有200多所大学设置纺织服装类学科,2015年仅在校生就有60多万人;生产工具方面,行业技术装备不断升级,开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劳动对象亦从原子延伸至比特,数据成为重要资源,应用领域从生活消费延伸至生产消费,产业用成为价值增长点,材料价值含量不断提升,性能、功能、性价比、可获得性、经济性、环保性持续改善。

  行业发展面临历史性变化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际反映的是新消费需求升级下,如何更好地协调行业发展中的结构与分配、程度与效率问题。行业发展要寻找新的平衡:质与速的平衡,虚与实的平衡,义与利的平衡。

  孙瑞哲认为,随着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广泛,居民消费内涵的日渐丰富、消费结构的更加多元,新时期纺织服装消费呈现出三大新趋势,即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关注有形产品向关注服务体验、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而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是供需之间结构不平衡,包括产品供需不平衡和要素供需不平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阻碍了资源的高效流动与应用;产业之间收益不平衡,行业资产回报率、劳动报酬率偏低;创新应用不充分,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待提高,前沿创新不足;产融结合不充分,纺织工业一直深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缺失,企业资产智能股权化等金融创新工具使用不足;环境建设不充分,文化建设、责任建设体系亟待探索。

  在此情况下,行业发展需要寻找新平衡,即质量与速度的平衡,在面对当前速度已成为一种竞争优势的同时,注意避免陷入速度竞争,忽视长期性、根本性领域投资,以怠于创新破坏长期发展土壤。

  做好虚与实的平衡,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根据纺织产业特点开展产融结合、两化融合和制造业服务化等模式创新,避免产业空心化,做好风险管理。

  处理好义与利的平衡,既要追求经济增长,也要夯实产业发展的土壤,既要优化产品供应,又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实现经济利益、环境利益、社会利益的有机统一。

  开启世界纺织强国建设新纪元

  目前,中华民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纺织服装行业要梳理行业新定位,打开发展新格局,构筑行业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世界纺织强国。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要融入新时代历史大潮,围绕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行业新定位。要聚焦科技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促进两化融合,贯通产业价值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纺织价值链各环节的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广社会责任,扩大产业覆盖面。全面推进行业责任共识的形成和责任价值的实现;升级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可持续发展共同体。将世界级先进纺织集群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开放新格局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新格局;树立文化自信,营造行业的文化气场。促进纺织工艺与文化创意的深度融合,促进时尚潮流与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推进创意设计、时尚推广、品牌建设的协同发展。


  主题演讲

新时代,纺织行业如何创新探索?

  在本届年会的主题论坛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分别从科技进步、材料资源、时尚创意、品牌建设、社会责任等维度,解读了“十三五”时期国内外科技、原料、时尚等领域的发展形势与发展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

  化自信提升产业价值创造

  陈大鹏以“新时代,赋予行业强国建设文化的力量”为题,从文化角度谈纺织强国创新。十九大报告对于文化自信的深入阐述,为文化建设在纺织强国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尺。纺织服装是文化的载体,是一种美好时尚生活的表达,不仅仅是物质的创造,也是文化的创造,但目前来说,文化创造却恰恰也是纺织服装产业的弱项和短板。

  在整个产业升级发展的新时期和新时代,我们应该更为重视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创造,文化的赋能,因为文化会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另一个方面,产业升级要走向国际价值链的中高端,就是要突破当下国际时尚由西方文化主导的格局,所以说应形成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根脉,通过不断创新,开放包容,形成中国时尚文化态度,由此来提升我们时尚产业的文化引领力和话语权,体现我们对于世界时尚发展独特的价值和贡献。这是纺织服装产业走向价值链中高端的一个重要前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

  科技创新好时代,把握趋势扛使命

  李陵申以“中国纺织科技强国战略解读”为题,解读了我国纺织科技强国战略。他首先介绍了我国纺织科技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建设,纺织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纤维新材料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纺织产品加工技术有新提升,印染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取得新成效,产业用纺织品快速发展扩大了纺织外延,纺织装备技术和制造水平大幅提升,纺织两化深度融合成为行业新亮点,纺织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

  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定位作了新阐述,当前科技发展具有多点突破、交叉融合的新特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创新模式,也将推动科学技术本身发生深刻变革。纺织工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聚焦高技术纺织品、纤维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关注新科技引发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

  文化自信提升产业价值创造

  端小平作了“原料的平衡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原料的平衡与创新其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行业的深化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纺织化纤行业实现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关键因素,全球以及中国纤维消费仍有一定增长空间,但是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新的供需失衡风险。原料平衡是影响价格走势的直接因素,原油可能是未来影响化纤价格的最主要的因素,环境保护是影响粘胶纤维走势的潜在因素,棉花政策依然主导棉花价格走势。

  他强调,原料的创新与发展,要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途径,坚持“三品战略”,绿色发展,以及研究纤维流行趋势,深入行业细分领域,开发绿色纤维,建立绿色发展联盟,全面提升原料创新发展。


  创新论坛 

迈入未来十年,开创更好时代 

  本届年会的创新论坛围绕“消费需求与科技进步”与“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两大主题,就新时代的新生活方式、消费需求及最新纺织科技进步等专题进行探讨,既有对新时代浪潮孕生的新趋势、新形势、新技术的专业思考,同时也有对企业自身发展变革衍生的新理念、新模式、新生态的深度思索。 

  论坛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李斌红表示,我们正在迈向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格局,迎来纺织服装产业新的发展,前不久,一位经济学家跟我说,在未来的十年,中国企业一定能够获得过去30年利润的总合,所以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 

  主题1

  消费需求与科技进步

  新时代下,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也发生着变化,多年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致力于生活方式的研究,此次论坛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高级研究员曹潇文以“新生活与新消费”为题,从三个维度来阐述当前全新的消费形态。他表示,当前消费者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消费观,他们追求崭新的东西,追求乐趣以及情感,消费者从购买一个品牌产品的时候就表明了他对这种风格以及这种生活方式的认同,并产生了新的道德消费。消费升级、生活方式迭代的当下,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将被激发,纺织服装企业一方面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创意使品牌在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表示,互联网时代,未来的消费市场趋势必定是线下与线上的深度结合,纯零售的形式早已被打破,纯电商的时代也终将结束,新零售将引领未来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纺织服装企业要注重创意,做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进行人、物和场的重构。

  伴随着消费的升级,纺织服装产业已经从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一系列的创新、研发以及升级换代。立达作为全球领先的短纤纺纱全流程设备供应商,始终致力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纺纱技术的研发和生产,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助力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多次参与入围企业的能效考察,并提供专业的能耗诊断。论坛期间,立达(中国)董事总经理Michael Hubensteiner以“智能制造在纱线生产中的作用”为题,就立达高度自动化的全流程棉纺生产设备,自动物料运输系统以及蛛网纱厂监控系统等最新设备和纺纱智能化解决方案及应用进行了介绍,引起了在场企业代表的共鸣。上海欣兆阳信息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鹏则以详实的案例,深入地分析了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期间的营销痛点,为企业今后的数字化营销发展开拓了思路。

  主题2

  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

  新时代下,纺织服装产业要打开新的格局,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所建立实施的CSC9000T管理体系,有力地改善了执行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绩效,提高了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内生竞争力,并有效地改善了行业的国际形象。此次论坛上,最新版CSC9000T(2018版)的颁布,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以及顺应“一带一路”倡议致力海外拓展等发展趋势为现实依据,吸纳了过去十余年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国际、国内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近发展和良好实践,在确保行业针对性和适用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行为准则的要求,并更加强调主动性的管理尽责。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表示,社会责任不是某一个企业某一个地区某一个行业的一个责任,而应该是在全球全领域全供应链大家要共同承担的一个责任,对于身处制造业的每一个企业来说,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来应对。中纺联的社会责任推进工作将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携手各方,建设行业责任发展新格局,为行业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创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论坛期间,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副部长史华刚以企业自身的实际案例讲述了企业在节能减排、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等方面取得的科技进步、长效发展以及切实利益,分享了作为环保节约型企业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获奖企业的宝贵实践经验。

  色彩对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色彩创新中心COLORO执行总监Mr.DetlevPross从色彩企划、色彩设计、色彩传递、色彩实现到色彩营销的完整体系解读了色彩管理背后的奥秘。

  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阎华英从新组织、新生态、新模式三个角度分享了健业纺织在新时代里的转型升级之路。她表示,新时代下纺织服装产业是完全竞合发展的时代,企业要不断着眼于内部资源的再造,通过外延资源的整合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荣誉时刻

  会议还举行了“2017年度纺织十大创新产品”、“2017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及“2017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产品开发推动奖”颁奖典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