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家居时代,让生活更有质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08


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华彩绽放

  本刊记者_徐长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正是在这样收获的好时节,中国家纺产业也收获了其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8月23~2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优尚博展国际家纺展览有限公司和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7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以下简称:上海秋冬家纺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举行。

  展馆内精品荟萃,6个展馆、16万平方米,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家企业,强大的展商阵容正是中国家纺行业蓬勃生长的现实写照。

  为期四天的上海秋冬家纺展,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如今的家纺展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关于家用纺织品的展会,一个与时俱进的“大家居”时代已经成为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


  ·领导看展·

“布”入“大家居”,开启新生活

  上海秋冬家纺展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不仅使国内外展商、采购商无缝对接,更是为家纺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展会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倡导“大家居”理念,这也已经成为目前探寻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点评说,越来越多的展商也不仅仅只为卖一块布,而是在提供全屋软装解决方案、生活方式,提供配套设计方案。

  如今,很多布艺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已经开始从不同方面逐步向“大家居”转型,在转型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积累经验。

  首场参观:新产品、新品牌收获认可

  8月23日上午,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陈跃华,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杨兆华、孙淮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树津、张延恺等领导兵分两路,在主办方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展会。

  其中,高勇一行参观了3号软装设计馆臻美地毯展区、安德马丁展区、流行趋势展区、纤维流行趋势展区以及5.1家居潮流趋势馆,到访了宁波丽华、东方地毯等企业展位。

  孙瑞哲一行则从4.1号馆环球生活馆开始,走访了摩洛哥企业vasco、特朗斯福纺织印花(杭州)有限公司、青岛莫特斯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展位,并在5.1馆与众多参展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今年,很多布艺企业都推出了新型面料产品,如玛雅推出了防水、防污面料;柯立达推出了再生纤维健康面料;奥坦斯推出了纯天然全麻面料等。柯桥企业小轩窗则展示了包含窗帘、窗纱、沙发布、壁布、壁纸等展品,分为大家居和外贸两个展区,分门别类进行展示。

  还有一些企业推出了新品牌。如金佰利此次便携旗下针对年轻消费者开发的新品牌——香蕉到场亮相。更有与传统布艺销售不同的千百荟——主做豪宅布艺,实行个性化定制,主要为设计师提供面料产品,起订量甚至可达1米。众多优秀家纺家居企业在秋冬家纺展的平台上百花齐放,共同演绎越发蓬勃繁荣的大家居时代。

  流行设计:开启家纺艺术新体验

  和心家居、艾可纺织、华尔泰的展位在开展首日人流如织。和心家居企业负责人表示,每年参展,企业都会增加不少新客户。艾可纺织、华尔泰纷纷选择在展区内开辟一个“封闭区”进行展示。华尔泰公司董事长徐博华说:“我们是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将面料的用途表达清楚,跳出单一面料呈现给观众的模式,我们要为观众要呈现一种软装空间的体验。”孙瑞哲对华尔泰艺术感强烈的整体软装布置给予肯定,并表示这是今后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宁波丽华的展位上,负责人表示,针对华东地区的消费者,品牌可提供免费清洗服务,解决了消费“痛点”。高勇对此十分认同,他说:“清洗是地毯使用过程中的大问题,由地毯企业来提供清洗服务,能够更好地提高品牌售后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继而增加产品销量。”

  在特朗斯福纺织印花(杭州)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德国特朗斯福转移印花纸有限公司总经理迈克·沙德向孙瑞哲一行介绍了企业的转移印花技术,孙瑞哲在了解情况后认为,该企业相关技术非常严谨出色,并对企业对接下游客户时能够同步技术与设计的做法表示了称赞。

  值得关注的是,在设计展区,今年家纺展将跨界合作实践得更加深入。今年,展会与安德马丁大奖进行合作,在现场开设了静态展示区,展示了由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服装设计师设计的40件跨界家居作品,突出了“无界之合”的主题以及奇思妙想的设计。现场,展区负责人为高勇一行详细讲解了每件作品的设计特色与灵感来源。

  在“2018/2019中国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展区,欣赏了“回归本真”、“联系感知”、“不设边界”、“再度思考”四大趋势主题,王天凯表示,展出的面料一定要增强与主题趋势的契合度,推广工作室要充分发挥引导流行趋势的能力,帮助企业提升流行敏感度。高勇表示,在每年流行趋势发布后,推广工作室应进行评估、总结,看最终市场上热销的产品占趋势主题的比例是多少,以此来提升趋势研究工作。

  在参观“2017中国国际纤维艺术展”展区时,行业领导一行还在展区进行了互动,参与了作品《痕迹》的创作。该作品选用多元化材质,运用不同肌理和色彩的面料产品,吸引观众参与创作,普及大众关注家纺艺术。


  ·展会观察·

  成品窗帘渐成趋势

  与床品相比,消费者对窗帘的更换频率低很多。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十二城市家纺产品需求调查综合报告》显示,38.2%的消费者仅在新居装修时才购置新的窗帘;22.2%的消费者1~5年更换一次;20.7%的消费者5年以上才会更换窗帘;还有18.9%的消费者表示,会随着自己偏好的改变,随时有考虑购置新窗帘的打算。

  买窗帘将像买衣服一样简单

  一提到买窗帘,消费者往往给出两个字:难买。

  在本届家纺上,记者发现有些企业开始推出成品窗帘,并且打出“让买窗帘像买衣服一样简单”的口号。现场,一些专业观众在参观了这些成品窗帘企业后也发出感概说:“未来成品帘模式一定会成为主流,当行业的各项标准和消费者的购买习惯都跟上脚步之后,买窗帘真的就能像买衣服那么简单。”

  展会上,布艺人软装科技有限公司打出了“整体软装·成品窗帘”的标识,吸引了许多现场观众关注。据介绍,布艺人整体软装是一家以风格为导向,以家具为主体,以窗帘、墙纸、灯具、地毯、床品、家具、饰品(挂画、花艺、摆件)等为核心的多元化整体软装经营实体。

  布艺人CEO瞿林杰介绍说:“下一步,布艺人将在主营整体软装的基础上,布局成品窗帘业务,让买窗帘像买衣服一样简单,让不懂窗帘、不懂设计的人都能快速成为设计销售高手。”在瞿林杰看来,成品窗帘及整体软装是传统窗帘行业转型升级的二次革命,其把复杂的窗帘简约化,把卖产品变成卖设计,把原来只能卖1万元的单变成能卖10万元的单,把传统的窗帘店变成整体软装馆。未来,成品窗帘将是大势所趋。

  “微定制”步入市场

  早在2010年,另一家窗帘企业——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就提出了要成为“高端成品窗帘定制专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转变,金蝉对成品帘模式的理解和运用也更加深入。

  据悉,根据当下的市场形势,金蝉采用的是“微定制”运作模式:在生产阶段,按3种窗帘规格进行批量的制作;在销售阶段,提供免费上门量尺服务,获取消费者窗户的真实尺寸;在加工阶段,只需对产品进行小幅修改,就可满足大多数家庭的尺寸需求。按照这样的模式,金蝉的窗帘从订单形成到安装到消费者的家中,一般只需3天的时间。

  金蝉布艺董事长杨卫表示:“为了加快成品窗帘运营的整体节奏,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我们公司在运作上做出了巨大调整,首先,从产品设计开始,实行特有的产品设计标准,放弃了不利于成品帘运作的设计方法和步骤;按3种规格进行生产备货,对用工安排进行相应调整;在运营过程中对数据的分析更加具象,由原来4个维度的分析,增加到6个,让数据变为成品帘备货的依靠;销售上,在前期推广过程中会做更多的铺垫,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明白成品帘的便捷之处,也为了让消费者对市场上存在尚未普及的标准有更深入的了解。”杨卫表示,在对成品帘模式的探索过程中,金蝉会坚定不移走下去。“因为我们深信成品帘模式一定是下个风口,这也是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成品窗帘同样品质为先

  此次,浙江和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和心家居、和心、法克兰、都市风尚、曼哈顿五大系列产品参展,其中,和心家居是公司旗下的成品窗帘系列。据展位负责人介绍,和心家居拥有多个SKU和产品尺寸,窗帘宽幅分为2.8米、3.5米、4.5米等,高度为2.6米,能够满足大多数的户型需求,而对于在窗帘高度上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和心家居可以为其提供增值服务,进行有偿修改,价格依据改动难易程度有所区分。

  目前,和心家居的产品线十分丰富,大约有200个SKU。该负责人说,在定价上,根据产品材质与风格的不同,大约为200~500元/套。现场,和心家居的展位十分火爆,吸引了许多有合作意向的加盟商咨询。“目前,和心家居还与许多房地产项目进行合作,直接为其精装房提供成品窗帘。”该负责人说道。

  据悉,和心家居还联合酷漫居拥有米奇、维尼、迪士尼公主、汽车总动员、冰雪奇缘等迪士尼经典动漫形象在中国的正式授权。结合动漫所赋予的快乐文化,为青少年儿童提供高品质的专业儿童家居窗帘产品及服务。该负责人说:“和心家居把对家与生活的深厚理解用心融入于产品设计中,专注窗帘成品与床品的创新设计、产品品质,目的是为消费者的生活增添雅致轻奢的高尚品位。”


品质家装注重细节之美

  好面料成就好家居早就是业内的金玉法则。而如今,无论是墙纸壁布,地毯、皮革,还是各类家用纺织品及辅料,都随着消费的升级越来越考究,而正是这些注重品味与细节的产品,让好家居有了更多可能。本届展会现场,高性价比和高颜值的家装面辅料产品迅速蹿红,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3.1馆的墙纸企业,以或温馨、或复古、或华丽的布局风格震慑全场。现如今,人们对环保的关注热度剧增,墙纸企业迅速抓住市场导向,纷纷发力。

  墙纸、壁布,

  为家居设计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本届展会上,绍兴小轩窗居室用品有限公司就携其贝缇、沃莱菲、壁不可少三大墙纸&壁布品牌征战展会。

  小轩窗在本次展会上继续以窗帘、壁纸搭配方案为主要产品方向,在壁纸的基础上加入壁布。产品以现代轻奢、新美式、新中式、北欧风四大风格的“1+1”版本为主。在每个版本中,小轩窗都整体搭配了6~9款壁纸+窗帘的产品组合,其中包括了180余款窗帘、壁纸、壁布的单品。

  通过参加展会,小轩窗希望让更多的家纺人了解并认同壁纸+窗帘的大家居模式。“我们的展示核心还是让更多的家纺人了解并认同大家居的壁纸+窗帘,美在好搭配的产品魅力。”公司董事长周国轩介绍说。

  在金华纺织实业公司的展位上,一幅幅精美的刺绣墙画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种墙画是今年3月研发出来的,结合了金华独有的刺绣艺术以及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手绘墙画艺术,意在为家居软装行业提供一种新的装饰思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金华纺织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慕君介绍称,金华的刺绣墙画是根据客户的品位以及整体装修风格,将适合的图案花型绣在仿真丝或进口植绒布上,由于采用机器绣花,因此绣花产品具有的形态、精细度和层次感得到很大提升。

  皮革,

  讲求一种生活体验

  在时尚皮革区,高手云集的展商阵容令人不容小觑。阿兹亚诺、昶丰、迪诺、华伦皮塑、铭田等皮革企业,用心诠释着:真皮、仿皮,用心之作,就是好皮!

  阿兹亚诺(天津)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专注于传统高品质真皮的企业,其产品全部源于天然材质,展会期间门庭若市,该公司展位负责人陈唯谦表示,“我们的产品具有自然美观的外观,又有舒适透气的性能,手感丰满有弹性,是做沙发的上等材料。”

  真皮沙发等产品虽然品质、坐感、手感极佳,但后期维护工作同样繁杂,对此陈唯谦表示,“我们的产品具有防水、防污、防红酒咖啡的特性,维护和擦洗十分方便。此外,公司还联手3M集团,倾力打造了高档真皮——大自然系列,这是近年的关注重点。”

  如皋市西东色织厂有限公司富有新意的沙发造型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的目光。根据产品介绍,这些造型奇特的沙发产品,并非真皮面料,而是以科技仿皮和仿皮为主材,却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无论坐感与手感,均与真皮面料不相上下。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解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全新概念的仿皮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科技仿皮面料颜色层次丰富,花型多种多样,工艺先进,手感柔软细腻有弹性,舒适透气,品质环保健康。仿动物皮形象逼真,呈现3D效果,强度高、耐水洗,维护简易。”

  地毯,

  个性化需求得以展现

  展会上,除了“高大上”的品牌布艺展区内人气火爆外,在“小而美”的地毯区、辅料区也汇聚了许多参展观众,其中既有前来洽谈业务的采购商,也有慕名而来参观的专业观众,这使得地毯区、辅料区成为了本次展会中,让人意外的“人气王”。

  臻美地毯展区作为本届展会的一大“阵地”,在展出面积上得以重大突破,迎来多家业内大咖级领军企业的参与。

  近年来,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对于地毯的不同需求,积极集聚各种资源,每年花费很长时间深入到世界各地的地面材料市场进行考察,探寻民族文化特点,研发相应的新产品。

  此次,东方地毯主推环保材料系列新品,其中超柔系列在本次展会上颇受欢迎。该展位负责人介绍说:“超柔系列产品手感柔软,更具实用性,脚踩上去更加舒适。”据悉,东方地毯定位中高端,每平方米价格在180~3000元不等,产品十分注重环保,可达欧标、美标标准。下一步,东方地毯将向一体化发展,实现从产品开发到图案设计,再到售后服务。

  据悉,丽家网作为地毯经销商,改变了地毯企业原有的销售模式,从批量销售转变为单条、单包装销售发货,24小时即可将地毯寄到消费者家中,实现了创新。丽家网负责人还表示,针对华东地区的消费者,品牌可提供免费清洗服务,解决了消费“痛点”。

  本届家纺展上,丽华家居充分展示了目前国内外各种先进、时尚、国际化的地毯产品,并把更多的新材料运用到地毯上,结合适合新材料的图案,充分体现产品价值。

  辅料,

  家居艺术的点睛之笔

  在家居生活中,人们往往惊艳于窗帘的美,而忽略了起到点睛作用的辅料。此次,一直做配角的辅料与窗帘同台登场,用时尚的色彩、流动的波纹元素绽放无限魅力。

  大连东立工艺纺织品有限公司一直非常看重上海家纺展的影响力,每年都在展会中发布年度最具创新性和设计感的新品。在本届展会上,东立精心准备了新品的实用场景,重点体现多套新品在窗帘、抱枕及家具中的应用,让设计师们现场亲身体验流苏、花边在软装中的价值,探寻新的设计灵感。

  每年,东立都自主开发数千款新品,引领着流苏行业的时尚。除了一流的设计团队,东立还拥有50余名制样和工艺技师,再加上优质环保的原料、18道产品检验工序,以及卓越的染色工艺,这些都成为东立产品创新的有力保证。

  大连玉蝶工艺纺织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大小流苏、花边、窄带、毛边、排须、绳编、小饰物等产品,其以“时尚、浪漫、典雅、精致”为设计理念,产品被广泛地用于装饰窗帘、沙发、床品、灯饰、服装、礼品、工艺品等领域。

  据大连玉蝶工艺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丹介绍,此次,玉蝶带来了许多新产品,其中有些产品还采用了头饰品作为装饰,使小小的窗饰品十分具有时尚感和创意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