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纤维让生活更加时尚多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7


  本刊记者-郭春花

  “十三五”开局之年,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各行各业都在加大力度创新产品,以便满足不同终端需求。为了更好地引领行业促新品、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升级,本刊特开辟“需求当道——从终端需求看纤维研发方向”系列报道,通过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终端领域的视角,结合部分化纤产品的应用情况,解析化纤产品研发方向,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思路。


  纤维材料是时尚创新设计的基础,近年来,化学纤维的蓬勃发展,使服装服饰等时尚业更多元,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正在尝试新的、更具未来意义的设计理念。了解设计师的最新需求,纤维开发将更加有的放矢,从而让设计师得心应手,成就更美好的生活。

  户外休闲服:功能要落在实际体验上

  材料创新应从三个不同的维度出发。

  首先是功能,要利用吸湿排汗、防水透湿、抗菌防臭等来改善面料的穿着舒适度;其次是客户体验,要让消费者认可、认同,愿意为功能买单;最后是环保安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纺织品安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安全防护、健康生活的不断追求,户外服装产业蓬勃发展,无论是体验式旅行还是专业户外的细分和聚焦,户外服装受到越来越多现代人的关注和推崇。户外服装区别于普通服饰及运动服装,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材料功能性和服装功能性。

  一般来说,户外服装功能性材料按照实际需求及应用趋势可划分为三大类:一是耐久性、耐用性类,这类户外材料使用时需经受环境和时间的考验,如耐光色牢度、耐汗渍、耐黄变,材料本身的拉伸、耐磨及抗撕裂性能等基本物性要高于普通服饰。二是防护性类,这类材料要求具有防水透湿、防风、防晒、防油污等一定的防护性。三是舒适性,结合户外环境及运动强度,这类户外材料比普通运动材料更强调舒适性,如吸湿速干、抑菌、轻量、仿棉感、弹性回复性、中空保暖、蓄热发热、防蚊虫等。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蔡智怡认为防水、透湿是户外材料的永恒主题。防水性方面,未来应着眼于开发拒水涤纶或锦纶纤维,以及环保无氟防水助剂,但无论是纤维还是助剂,都要求在染色、后整理、多次洗涤后要保持防泼水的耐久性。透湿性能直接表明服装是否舒适,纤维企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当前,市场上功能性纺织材料琳琅满目,但蔡智怡发现,从检测表征上,一些材料存在部分功能无法表征或测试结果与实际体验不完全一致的问题。“现在市面上的一些材料的功能性宣传概念大于实际效果,例如有些材料耐水压测到1000~20000mmH2O的高数值,但是在实际淋雨超过30分钟后面料内侧湿度开始增加,穿着有潮湿感。又如,一些吸光发热或红外发热材料,测试时虽有数据支持,但是实际穿着或阴暗天气时并无特别突出的感受。”蔡智怡呼吁,材料的功能性要落在实际体验上,指标过剩无益。

  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材料开发综合组负责人吴安福通过对户外运动服装结构的解析,表达了对纤维的诉求。他介绍,人体与衣服之间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也可称为微气候,要达到微气候的舒适,需管理好两个指标,即温度、湿度。而解决好这两个“度”,就需要材料的创新。

  吴安福认为,材料的创新应从三个不同的维度出发。首先是功能,要利用吸湿排汗、防水透湿、抗菌防臭等来改善面料的穿着舒适;其次是客户体验,功能并非停留在标准上,最终需要消费者认可、认同,愿意为功能买单;最后是环保安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纺织品安全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随着运动项目的细化、消费习惯的变化及专业功能的诉求,不同类型的运动服对纤维材料提出了相应的需求。“篮球装备需要有超强的吸排功能,网球装备要求有较强的防晒功能。这就要求纤维材料功能更加专业化,市场更加精细化,功能更加独特化,进而生活质量更加健康化。”吴安福说道。

  蔡智怡提出,户外产品在日常穿着时要兼顾手感和外观,目前市场上使用超仿棉和收缩丝织造出的面料在外观上毛羽丰富、性能优越,双组分纤维在织物的色彩和回复性上有较好表现,环保纤维的健康、安全性被消费者认可。

  此外,当前的休闲运动类服装不仅注重宽松、舒适等传统功能,还注入了当前时装的潮流性,体现出休闲着装的“健康、青春、活力”理念。对于休闲运动服装,“吸湿排汗、轻便、弹性”已成为基本的流行要素,“凉感、抗菌、抗紫外”则是健康衣着的追求,与电子技术结合是健康休闲的发展方向。细旦柔性纤维、异型导湿纤维、杂化功能纤维开发与应用则为流行服饰提供了基础保障和流行新趋势。

  目前,化纤行业已有异形导湿聚酯纤维、异形聚丙烯纤维、超细旦聚酰胺6、聚酯、聚丙烯纤维、耐高温聚氨酯纤维、抗紫外聚酰胺6纤维等产品可以应用于休闲运动服装领域。

  牛仔服:弹性、耐磨、透气、可持续是永恒主题

  综合不同应用场合的牛仔装的特性,专家预测,弹性、耐磨、透气、柔软、轻薄等将是未来流行趋势的关键词,而绿色环保则将是永恒的主题。

  有着近200年历史的牛仔面料,本季依然占据时尚舞台。年轻、有型,适合与其他面料的搭配,使牛仔一直充当时尚宠儿。从工人的工服到年轻、叛逆、颠覆的标志,再到出席高级场合的礼服,这一普通的面料在设计师手下变成了与时俱进的时髦。

  那么纤维企业如何能搭上牛仔时尚宠儿这一快车呢?北京洛桦资本行业观察员茜茜介绍,牛仔曾面临被紧身裤替代的危机,面对这一危机,制造商把消费者越来越强调的舒适性作为研发重心,将功能性纤维融入到传统牛仔中,起到紫外线防护、防水和吸湿的作用,从而出现了超弹性牛仔、针织牛仔、紧身裤型吸汗牛仔等产品。与此同时,牛仔面料也在变得越来越轻,满足了消费者运动方面的需求。“调查显示,牛仔用纤维——记忆高弹丝(PTT与PET复合)、高性能聚氨酯纤维和亲水易染仿棉聚酯纤维在牛仔领域获得的评价最高。”茜茜说。

  茜茜预测,弹性、耐磨、透气、柔软、轻薄是牛仔流行趋势的几大关键词。同时,绿色环保也将是牛仔未来永恒的主题。

  前不久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的《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一文,让牛仔行业饱受诟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针对此事发声:“要用善意的眼光看待行业发展,用多年前的眼光看当下的产业是有差距的。”

  确如孙瑞哲所说,当前我国在环保牛仔纤维研发方面已有很大进展。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推出了丽雅蓝牛仔纤维。丽雅蓝牛仔纤维以100%纯天然木浆制成,可完全降解,对自然环境的负荷小,同时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透气性、亲肤性,采用特殊的环保靛蓝染料进行纤维染色,再纺制成牛仔色纱,减少了传统靛蓝染色反复上染工序及染料氧化过程对空气的污染,且可以小批量生产;在面料和服装生产过程中,也可以减少蓝色粉尘对人和环境的伤害;后整理水洗过程中,由于产品色牢度高,也可降低水电能源消耗。加工流程短,污染少,以及纤维染色的专利创新技术,克服了传统牛仔染色不均匀的缺陷,还能很好表现传统牛仔的洗旧效果,给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健康的保护,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纤维。

  据了解,目前丽雅蓝得到了国内外各大服装品牌商的极大关注,订单逐渐上量,如利郎、报喜鸟、H&M等知名服饰企业纷纷对丽雅蓝牛仔纤维的环保性、健康性表示出极大的肯定,其选中的牛仔面料也在放样生产过程中。牛仔面料生产企业,如广东的港纺联、锦意翔、卓益、耀莱,江苏的恒亮、福恒、莺迪歌等企业也在积极进行丽雅蓝面料开发。

  此外,根据应用场合的不同,牛仔装注重“透气、弹性、耐磨、柔软”;车间工作装不仅要“耐磨、耐污、易洗快干”,还要“吸湿排汗、抗静电、耐洗、防皱免烫”;特种功能服则根据工作用途,在“防静电、阻燃、耐高温、耐腐蚀、抗静电、防蚊、防辐射、防电弧”等方面需求各不相同。根据工装需求,牛仔纤维的“耐磨性、透气性、弹性”是共性发展要素和流行趋势。

  目前,化纤行业已有高弹性聚氨酯纤维、亲水易染仿棉聚酯纤维、阻燃无染再生纤维素纤维、天丝、高弹PTT/PET复合纤维等众多纤维品种可应用于牛仔领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