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尚是什么?纤维能为时尚带来什么?看时尚圈大咖有什么见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6-03


  本刊记者-郭春花 

  科技、时尚、绿色是当前纺织行业的新定位,作为纺织产业的源头,纤维在实现科技和绿色方面起到了支撑作用,那么纤维和时尚有什么关联?纤维如何影响时尚?又是如何同时尚产生共鸣呢?这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一直在探索的课题。5月29日14:30-15:30,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2020/2021系列活动——纤 · 时尚在线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邵新艳,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及技术中心副总裁陈百顺三位嘉宾,从设计应用的角度探讨了纤维与时尚的关联。

  你心中的时尚是什么?

  对于时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那么作为专业的时尚人士,如何看待时尚呢?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认为,时尚就是遵守自我,从心而生。时尚就是追求自然、追求随意,是内心的自我表达。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邵新艳认为,时尚的本质就是能够突破传统,与时俱进。时尚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文化内涵,有不同的定义。比如,在人类与环境矛盾越来越突出的当下,可持续就成为一种时尚。近几年举行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一直将可持续、绿色理念贯穿其中,这就是一种时尚。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及技术中心副总裁陈百顺认为,对于男士来说,对时尚的关注,更侧重于科技、环保、优质。比如现在流行的机能风,就是要求产品具有独特的功能,有科技感。

  如何将纤维应用在时尚中?

  作为纺织产业的原料,很难将它与时尚联系起来。但是无论是潮流服装还是时尚家纺,生活中的林林总总与纤维密不可分。纤维可以说是时尚纺织的源头,更是时尚生活的源头。那么纤维在终端制品中是如何体现时尚的呢?

  作为“科技冬奥”项目的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一直在为国家(集训)队设计服装,而在这些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就充分运用到了纤维的功能性,从而使得服装更加时尚。

  以当前正在研发的冬奥国家队服装项目为例,该项目要求服装解决“快、美、护、暖”四个关键问题,用于研发竞速类、技巧类、防护类、耐低温项目服装及装备材料。“快”是为了减阻,目前对各国减阻面料进行了测试;“美”是为了增强竞技体现;“护”是为了损伤防护,有利于降低急性损伤率,提升运动员安全保障;“暖”是为了低温环境保暖,有利于运动员赛前准备、赛中等待、赛后保暖。解决这些问题,纤维作为基础材料,可发挥支撑作用。

  作为今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合作方,北服使用入选纤维制作了多款面料,还特别设计了雷神、火神主题面料,让下游用户能够近距离感受入选纤维。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邵新艳分享了制作这些面料背后的故事,并从色彩、款式、图案等方面介绍了面料设计的观点。

  对于户外产品,吸湿排汗、抗紫外等功能是消费者考虑的第一要素,那么户外运动服装在设计生产时,如何从纤维的角度来考虑成品的功能特性?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及技术中心副总裁陈百顺介绍了当前化学纤维在户外服装中的应用情况,并对化学纤维提出了期望:未来需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准入供应商需要提供排污许可证;纤维需在高色牢度和持久功能性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推出多样化的高效保暖、动态保温棉材料;在确保防水透湿/防风保暖功能的同时,给予面料特殊手感;期待推出轻质、高弹以及可再生面料。

  产学研用联动发展是今后乃至未来纺织产业链发展的趋势,通过三位嘉宾的介绍,不难发现纤维的时尚最终是通过时尚设计、时尚服饰、时尚纺织来呈现的。只有纺织产业链精准对接、协同发展,才能让时尚纤维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