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这场纤维“革命”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5-19


  5月28日14:00,由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协办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0/2021将在“云”上发布,今年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纤维有哪些?将呈现怎样的流行趋势?新的发布模式将带来怎样的全新视听体验?令人期待!自2012年首次发布至今,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已经走过了八年历程,今天小编先带您追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八年求索路。

  纤维是构成纺织品服装的原材料,是纺织产业链的源头,它原本朴实无趣,隐身做贡献。然而,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却让纤维走到台前,变得鲜活、生动起来。经过2012-2019年的悉心培育和辛勤耕耘,在盛虹集团的鼎力支持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时至今日已成为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引领中国纤维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跨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让“中国纤维”这一公共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大大提高。同时也引导人们开始以全新视角审视纺织的上游,并改变着以往对纤维的认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8年实践,不仅开创了原料端趋势研究的先河,更为纺织化纤产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 “三品”战略、依靠软实力驱动转型升级作出了有力有益有效的探索。

  什么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简单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是一个纤维发布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纤维产业最富科技性、最有市场潜力的纤维品种。具体说,就是以技术为核心、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消费趋势,引导纤维企业加大对新型纤维产品的开发力度,并定期将国内最新、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国际领先的化纤新产品传递给下游制造企业,介绍给终端消费者,从而不断创新扩大产品应用领域,增加纤维品牌对纺织化纤产业发展的贡献率,最终从源头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什么要研究和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在2000—2010年的“黄金十年”后,中国化纤产量已以占世界产量的近70%,稳居全球第一。但中国化纤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由此导致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中国化纤行业发展步入瓶颈期,这倒逼着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为生存而战。调整中的生存将注定伴随着行业、企业的蜕变,行业从规模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成为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应运而生并于2012年首次发布。

  “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让行业企业彻底扭转多年来单纯依靠数量扩张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从硬实力建设发展到软实力的提升,注重产品研发,注重品牌建设,注重可持续发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就是要把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作为活动内涵,引领整个化纤行业乃至整个纺织行业关注纤维品牌、建设纤维品牌,开发品牌产品,提升中国纤维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提升行业发展内涵和长远竞争力,进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的话也正是研究和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走过八年求索路

  八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持续致力于引导化纤企业改善产品供给,引导企业生产出更好的、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化纤产品,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建设,为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依靠软实力驱动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增品种方面,400余家企业参与了申报,涵盖800多个纤维产品;提品质方面,至今为止共有约 50家入选企业的相关技术与产品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共有约10家入选企业的相关技术与产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品牌方面,“中国纤维”确立了国际主导地位,引领了中国乃至全球纤维研发的方向,与此同时众多企业建立了产品自身的品牌体系,得到了业内特别是下游采购商的一致认可。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观念是超前的,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提出后,更证实了活动完全符合政策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说。

  八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在实践中将越来越多的化纤企业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使各企业切实得到了实惠,增加了各企业的获得感、满足感。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战略研究与发布的引领,我国化纤企业加大了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力度,研发投入不断提高,入围企业平均研发投资比例从2011年的2.5%提高到2019年的5.12%,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72倍多

  随着纤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持续引领,越来越多的纤维企业打破了“原料没有品牌”的铁律,开始着手产品品牌推广。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引领下,盛虹、恒逸、恒申、恒天、凯赛、圣泉、赛得利、锦江科技、奥神、太极石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纤维企业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发布秀,通过时装展示了各自特色产品等。发布企业也由此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据统计分析,因参加中国流行趋势发布而获得的订单数量,平均提升比例为25%;入围产品平均利润率逐年提高,2019/2020年度销售利润率达到18.92%,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3倍

  润物细无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悄然掀起了一场中国纤维产业的革命。原始创新、协同创新成为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发展“绿色纤维”成为行业饯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自觉行为;产业集聚、龙头效应、细分为王正在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有付出就有回报,化纤行业从2015年率先走出谷底,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提高,行业利润总额连续4年实现双位数增长,2018年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峰值超过450亿,是2014年利润总额的接近1倍。在支持并参与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活动的同时,以盛虹、桐昆等为代表的中国化纤工业的领军企业,致力于纤维的创新技术、产品的差异化多样化创新等,他们已经直接与终端品牌企业对接,根据不同品牌需求,细分产品,为国内多家知名服装企业提供差别化服务。他们不仅是化纤行业更是中国制造业践行转型升级和“三品”战略的杰出代表。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八年路漫漫,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在上下求索中追逐渐蜕变成长,成绩斐然。在此过程中,人们也悄然发现,纤维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衣”,更步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迸发出磅礴生命力。纤维已成为先进制造业、智能与功能消费品、医疗与健康、环保与防护、现代建筑业与农业、新能源业等的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材料,成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的深入践行者,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依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次踏上新的征程,为中国纤维梦塑心聚能,为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健康底色,为实现化纤强国夯实基石,贡献力量。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八年来发布的主题与篇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