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优可丝BV·2019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柯桥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29


  本刊记者-张颖 通讯员-覃晓

  7月18日,“优可丝BV·2019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浙江绍兴柯桥举行。会上,金奖、银奖、铜奖、时尚色彩奖、创新科技奖、“优可丝BV市场应用奖”等16个奖项从2400余份时尚面料产品中脱颖而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吴军、赛得利集团下游业务及企业发展副总裁冯昕出席本次活动。

  由来自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房莹设计工作室、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方圣时尚集团、波司登国际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品牌ébahir、爱慕股份有限公司、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马克华菲(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纺织品开发专家、色彩和流行趋势研究专家、服装品牌和设计师、采购商代表等强势阵容组成的评审团,本着严格的评审标准和评审规则,从时尚性、创新性、商业性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产品进行了严格的专业评选。

  本次大赛的参赛产品以时尚女装面料为主,涵盖了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和长丝织造等品类。评审主要从色彩、纹样、风格、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市场潜力等方面多维度考量产品的时尚性、创新性和商业性,以及能否充分代表中国流行面料时尚设计水平。


  促成产业链创新要素协同联动

  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是中国纺织行业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国家级专业赛事。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绍兴华颐瑞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承办。“优可丝BV·2019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由赛得利公司冠名赞助,在往届常规赛事活动基础上,增设了“优可丝BV市场应用奖”及“优可丝BV纱线赞助企业优秀奖”。

  “大赛立足于新时期中国纺织行业亟需以创意设计提升时尚话语权、以时尚转型重构竞争新优势的发展需求,倡导以科技创新、责任导向、文化创造为价值内涵的产品创意理念,充分整合优秀产业集群与行业服务机构的优势资源,促成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要素的协同联动,助推本土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和区域时尚生态的营造,进而推动中国纺织时尚产业的整体跃升。”李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共收到300余家企业的2400余款产品,参赛数量较去年增长了20%,其中柯桥占据了大幅比例。

  冯昕表示,时尚面料的定义应从品质、创新、环保等多个维度进行诠释。此次参赛作品中涌现了大量可直接产业化进入市场的优秀产品,展现了国内纺织企业的创新共享精神。作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制造商之一,赛得利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不断以创新赋能产品,与价值链伙伴共同营造一个“可持续生态圈”。优可丝 BV作为赛得利的拳头产品,基于定制开发的优秀纤维性能,得到了广大参赛面料企业的青睐,制成的面料也得到评委组的高度评价。

  会上,《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副主编李晓菲分享了“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赛得利公司市场总监李孝琴就优可丝BV纤维性能进行了系统介绍,为赛事评比提供了专业科学的评判依据。

  时尚“千面”,亮点纷呈

  谈及本届大赛面料的总体特点,陈宝建表示,参赛面料从纱线配比、组织结构到染整处理工艺都各具特色,在发挥产品优势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如纯纺类面料更为强调面料的精益品质,采用100%优可丝BV纤维,通过纺纱、织造、染整综合处理后,面料光洁度、悬垂感、舒适度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混纺类面料,比如天丝与亚麻、羊毛与蚕丝等,通过材料的优势互补,改变了面料的刻板印象,刚柔相济,呈现出更具特色的风格。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表示,此次参赛产品中轻薄型面料居多,开发具有倾向性和针对性。她指出,简约的时尚是最深邃的时尚,拒绝浮夸,是本次评审的标准之一。面料企业要从实际应用出发,学会在设计上做减法,放弃不必要的繁琐细节。

  马克华菲(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女装设计主管吴明涛表示,本届参评面料更贴合市场需求,更接地气,在创新技术层面也有较大突破。特别是优可丝BV等新型纤维与各种纤维进行混纺、交织,产品的功能性、手感、垂感方面提升明显,为服装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空间。

  深耕厚植,培育竞争新优势

  李斌红围绕“深耕厚植”一词进行了总结。她谈道,“Fabrics China中国流行面料”工程自1999年开始,立足产业,通过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持续推动中国纺织企业的面料开发创新。在新时期创办的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在传承传统赛事的精髓之上着重强化纺织企业较为薄弱的时尚创意环节,一是通过专家评委在理念层面前瞻研判的观点输出,引导和帮助企业从科技、时尚、绿色三个维度进行提升;二是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密切联合,从纤维源头开始推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三是通过在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持续开展的趋势研究、柯桥“天天时尚”以及优可丝BV技术联盟等活动,不断提升纺织企业对流行趋势、技术创新和时尚设计的新认知。

  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已在柯桥连续举办三届,柯桥面料企业在前两届中申报踊跃并连连获奖,表现不俗。对此,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舒在采访中表示,柯桥纺织面料企业产品风格多样,在材料、工艺、色彩、花型等方面都较好地贴合了流行趋势。近年来,柯桥通过搭建大型时尚服务平台如举办时尚面料设计大赛等,促进科技与时尚的有效融合,营造了浓郁的时尚氛围,不断提升柯桥纺织企业时尚触觉的敏锐性以及时尚制造的技术创新能力。

  据悉,大赛获奖名单将于8月在“创意柯桥”、“中国流行面料”官方微信及相关行业媒体上同步进行揭晓。本次大赛的获奖企业将受邀参加“2019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获奖产品将在9月“柯桥时尚周”的“流行趋势发布区”进行静态展示推广,获奖企业代表还将优先获得参与服装品牌专业对接会等活动的机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