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一只蚕,一根丝,翔顺工贸于磅礴中上下求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30


  本刊记者-李江敏

  湖州,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经过几千年历史的积淀,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优质文化,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地,非丝绸莫属。对湖州而言,丝绸不仅仅是一个产业、一种产品,更意味着世代湖丝人坚韧不拔的创业品质、温文儒雅的为人之道。

  “丝绸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也是湖州的一张重要名片,作为一名丝绸人,有责任将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传承好、发展好。” 湖州翔顺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嫣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1997年带领着七八个下岗工人开始创办小厂,一跃到如今集丝绸终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品牌企业,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风雨。

  技术壮大品牌生命力

  打造一流品牌的方式不外乎三种,一是用故事,二是用时间,三是用营销。而翔顺选择的是前两种——“慢火炖靓汤”。从创立初期,叶嫣嫣就决心打造一个丝绸终端产品品牌。“在别人都不敢触及这个危险区域的时候我必须抓住区域的空白点,发挥企业优势,杀出重围,力创品牌。我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想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叶嫣嫣说道。

  当时,真正具备品牌建设意识的企业还寥寥无几,商场和企业都处在探索阶段。她带着技术、设计人员去上海、跑北京、走杭州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寻找合作机会和技术支撑。“当时人家没把我这个小企业放在眼里,磨破了嘴皮跑破了鞋,用真诚和耐心换来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信任和支持。”叶嫣嫣回忆道。终于,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翔顺与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签定了第一个科技合作项目——“PS保健丝绸整理技术”,这对于当时的翔顺可谓是个大举措。

  但是在研发过程中,还是碰到了许多技术上的难题,第一批PS保健丝绸产品质量只达50%左右。叶嫣嫣带领着团队和丝科院的老师们共同研究,反复试验,使产品的质量逐步上升,最终稳定在98%的水平上。PS保健丝绸内衣成为翔顺第一个省级新产品项目,并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成为翔顺公司的主打产品,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浙江省丝绸四新产品、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金奖、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十七年来,翔顺先后被评为省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丝绸企业的匠人之心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新的工业文化产业将会兴起。市场新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手段、新创意、新文化的内涵去开拓成长新空间。丝绸终端产品要注入创意创新文化内涵,集聚设计、制造、科研、展示、营销、文化传导,从根本上整合地方文化资源,转型提升做中国丝绸自主品牌,探索全新的品牌营销模式,接受丝绸文化制造业新经济的考验。

  在翔顺的产品总部,各种设计感很强的丝巾、睡衣、成衣,再现了民间艺术大师叶呈基的剪纸艺术,有的则呈现了瞬息万变的印象派画风。令人惊叹的是,一块“世博”丝巾用300多种配色,将80个场馆集中在主色调为紫色的大方巾上。

  “真丝含有人体所需18种氨基酸,不愁销路,要让丝绸在新机遇中放出新光彩,必须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设计和自主品牌。”叶嫣嫣表示,做特做优品牌需要趁势而为,依靠杭嘉湖地区的原产地资源,应用高新技术研发丝绸面料,开发设计新产品极其重要。据介绍,公司湖丝宝贝创意团队特别创作的“世博姻缘”丝巾系列,荣获“迎世博全球华人设计大奖”,2012年获得中央财政“工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

  下一步,翔顺将基于丝绸产业链,创建新的“翔顺丝绸产业链文化公共服务平台”。将以丝绸文化为载体,以文化创意为理念,集聚设计制作、科研、展示、贸易、休闲、旅游、情景购物、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用四个展馆的形式呈现出非常湖州“丝绸源”、“丝绸园”、“丝绸缘”、“丝绸圆”的文化主题,讲述湖州丝绸源头的故事,丝绸工业的发展,因丝结缘的佳话,丝绸梦圆的期盼。

  “一个成功的品牌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过关,同样也包含了企业家的素质、要承担的责任、企业的活力以及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丝绸是本土文明中的精髓,凭着对丝绸的热爱,我义无反顾地传承着丝绸盛业,期待共圆丝绸之梦。” 叶嫣嫣自豪的说道。

  湖丝品质之所以有口皆碑,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湖州人在这片“丝绸的沃土”上,以匠人之心,打造良心之作。而正因为有像翔顺一样的企业存在,才能让湖州丝绸五千年的辉煌继续延续下去,从而推动中国丝绸的复兴和发展。

  丝绸品牌道路虽艰难漫长,但企业从制造到创造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蜕变,少不了需要运用高端制造和世界一流设计,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才能打造行稳致远的世界级丝绸品牌。只有这样,中国丝绸才能获得国际话语权。

 


 

  相关资讯

  10月16~17日,“溯源回望,梦想未来”首届丝路系列论坛活动将在湖州召开。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办,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以及《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

  活动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丝绸小镇杯”第十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首届丝路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 40 周年摄影及图片展以及吴兴经贸科技洽谈会、丝绸小镇项目考察等系列活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