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在湖州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06


以丝为媒 链动全球

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在湖州圆满举行

  本刊记者-张颖 李芳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启动仪式、“丝绸小镇杯”第十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首届丝路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40年摄影及图片展以及吴兴经贸科技洽谈会、丝绸小镇项目考察等系列活动,旨在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传承与创新中国纺织企业家精神,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充分体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

  10月16~17日,以“溯源回望,梦想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在“丝绸之府”——浙江省湖州市圆满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代表及全国纺织企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重要嘉宾齐聚一堂,一同追溯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共同展望以湖州丝绸小镇为代表的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契机,奋力开启新时代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办,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吴兴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以及《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杜钰洲,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孙淮滨,副秘书长李进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韦一良,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主任师荣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钱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等。

  以及来自湖州本地的领导:湖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建平,湖州市副市长施根宝,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智勇,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湖州市吴兴区区长陈江,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旭,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茅利荣,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建豪,湖州市吴兴区副区长滕辉,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副主席汪胜富等。

  此外,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赞代表、全国各地方协会、专业市场代表,湖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吴兴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北、陕西、安徽等地领军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重走丝绸路 担当产业复兴责

  10月16日,在以启动“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上,夏令敏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中,中国纺织服装业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综合竞争力最强、与国际市场融合度最高的行业。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当前的纺织经济需要用全球市场思维,主动融入新时代全球经济的新征程。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和认同。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旨在进一步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实现区域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夏令敏期望湖州能够传承坚持不懈、创新不止的丝路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走出国门,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拓展对外贸易,取得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中纺联流通分会和中纺联的相关职能部门,将与湖洲市政府一道,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行业同仁、园区项目,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帮助和更加务实的商务投资、合作空间。

  施根宝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湖州丝绸产业始终坚守品质,挖掘文化底蕴,创新工艺技术,从种桑、养蚕、缫丝、织造、印染整理到服装、家纺产品及茧丝绸综合利用,湖州市的丝绸产业链不断延伸,如今丝绸纺织业仍是湖州市一大特色优势产业。湖州丝绸无论在产量还是质量上均居全国之首,全国1/3、全球1/4的绸缎面料都产自湖州的丝绸企业。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湖州市先后制定实施了《特色纺织产业振兴升级规划》《丝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从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包括丝绸行业在内的特色纺织产业进行了全面规划,推动产业科学转型。同时,依托“机器换人”等手段,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一批行业技术难题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大提升了湖州丝绸产业发展。

  陈江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他表示,吴兴作为湖州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始终把纺织服装产业,特别是丝绸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5年创建的丝绸小镇,致力于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丝绸文创度假小镇”,重点发展丝绸研发设计、SHOWROOM商业、企业总部等产业,着力构建丝绸企业和人才的集聚地。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自创建以来已入驻打样中心、品牌孵化等多个优质产业项目,并与首尔、东京等地的全球时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本次丝路论坛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纺织服装行业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必将对全球纺织行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推动古老的丝绸产业重新绽放光彩。

  深化“一带一路”情 共筑纺织全球梦

  为了应对国内外诸多挑战,创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的跨国布局呈现加速推进态势。“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重大政治、经济决策,给企业更好进行国际布局提供了良好机遇。

  张海燕对“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发起主旨以及运作模式进行了介绍。她说,峰会旨在共建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目前,中国纺织品服装全球贸易活跃,对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骨干企业主动进行国际布局的意识明显提高,而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色明显,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更多的公共服务。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机构与中国纺织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市场需求,助力企业做好市场评估和战略布局规划;探讨行业企业海外市场拓展中的仓储、物流、关税政策等关键因素,给予决策参考;探讨重点区域布局中的机会优势,促进重点区域、园区、企业间的项目合作;聚集相关资源,与湖州纺织服装产业保持持续合作关系,使之成为行业国际商贸交流新地标。峰会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咨询服务办公室将永久落户湖州·丝绸小镇。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一批相应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仓储物流保税园区等新兴项目,有较强烈的与中国产业合作的愿望。印度布兰迪克印度服装城(BIAC)首席运营官萨瓦介绍,BIAC是亚洲最具竞争力的服装生产基地,拥有一流的厂房设施,亚洲最低的劳动力成本,以及支持园区企业快速完成从建厂到投产的全过程体系。BIAC热切希望与中国企业寻找合作契机,实现互利共赢。

  论坛上,施根宝、陈江与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穆勒·塔瑞肯·埃德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历克斯·冈萨克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波沙万,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印度布兰迪克印度服装城首席运营官萨瓦,摩洛哥投资和出口发展署高级行业顾问默罕默德·穆尼尔·希米,伊朗中国伊朗商会副会长孟和德,伊朗中国伊朗商会工业和技术工作组主任巴哈瑞,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海商业广场总经理何明,上海东方国际集团驻乌兹别克斯坦首席代表林华,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商贸流通峰会”。峰会立志以务实高效的互联互通,为供求双方提供便捷的商务助力,为中小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字时代丝绸之路新地标。

  重温40年改革开放 昂首阔步新征程

  10月17日,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为主题的首届丝路论坛启动了“丝路论坛永久落户吴兴丝绸小镇”仪式,意味着今后每年将在此地举办丝路论坛。论坛将以产业集聚、产业升级和产业生态为核心,涵盖中国纺织服装最具影响力的全资源维度,通过“丝绸”这个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缩影和样本,打造纺织行业新的“展示窗”。

  首届丝路论坛上,高勇、夏令敏、曹庭瑞、任兴洲分别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行业发生的变化,并为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强,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洋则提出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愿景。

  孙淮滨主持了“非凡匠心·筑梦新时代——四十年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主题对话环节。湖州翔顺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嫣嫣,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中涵,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晨,中国华融国控基金合伙人张兵分别阐述了精彩论点,让在场观众在40年的艰辛开拓中感怀,在传承创新中坚定强国建设信心。

  论坛上,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联合发起的2018丝路经纬行业影响力榜单评选正式揭晓,共评选出行业贡献品牌、活力集群、创新市场以及产业园区等奖项,并进行了颁奖。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丝路论坛系列活动,旨在聚焦纺织服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标签,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充分体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同时,举办地湖州,在精心打造的系列活动中,传承了千年文化的丝绸小镇也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本次活动也为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思路、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丝绸小镇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高屋建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改革不停步,行业再出发

  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纺织工业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改变了以往僵化的体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取得了巨大成就,大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此时此刻,在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梳理脉络、着眼未来,将为中国纺织工业新时代的思路与升级指出方向。

  以时间为轴,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纺织由大变强;以历史为鉴,深化改革,开启新时期新征程;以未来为期,为实现纺织强国目标奋斗不息。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纺织行业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各项大政方针,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纺织工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值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需要付出加倍努力

  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让世界发现新的中国。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中,中国纺织工业主动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住了机遇,也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今天,站在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的、复杂的内外形势,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更甚于40年前,需要我们继续付出加倍的努力。

  中国纺织工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共同开启行业新的壮阔征程,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塑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开创新的前进道路,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纺织特点的工业文化,深度挖掘行业发展中积淀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


  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强:

  坚持创新之路,实现纺织强国

  科技创新是纺织强国的必由之路。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同时也正在迎接巨大的挑战。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等考验,中国在改革开放这个大前提下,需要科技创新解决问题。而我国的纺织工业,在多年的探索发展中,已经到了要引领整个国际纺织科技进步的阶段。

  现代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数据化、网络化的新技术为各种新材料、新产品开发打开了通路,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能应对劳动力成本的竞争。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打上中国烙印,参与国际竞争,真正从大国走向强国,是我们“一带一路”的梦,也是我们的初心。未来,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仍困难重重,希望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能够树立远大目标,耐得住寂寞,敢于攀登高峰,为实现纺织强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40年。在这波澜壮阔的40年间,中国纺织工业作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作出了多维度、历史性的贡献。

  站在40年历史新节点,中国纺织工业也将迈进全新的发展时期。未来,中国纺织工业要遵循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集聚行业资源,提升纺织经济发展能力,传承与创新中国纺织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优秀纺织文化,紧扣“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充分展现当代纺织人的责任担当与创造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

  新时代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已为40年的实践所证明。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推动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开放,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无穷的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是实现我国新时期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新时期的主要矛盾,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需要从体制改革、扩大市场准入、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技术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围绕生态环境、扩大开放等多方面重点着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坚守改革开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举措。


  湖州鑫鸿景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洋:

  丝绸小镇,“一带一路”上的复兴瑰宝

  湖州作为丝绸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湖州市政府的领导下,从政策导向、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地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湖州有基础、有底蕴发展好丝绸产业,丝绸小镇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一个亮点。而丝绸小镇的运营商鑫创科技,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长期实践者,有意愿、有能力以国际化的高端创新资源、以全球化的战略思维视野规划、建设和发展好丝绸小镇。

  对于湖州丝绸小镇,鑫创科技将通过路径、机制、管理创新三种国际化手段协力解决技术和人才问题,打造创新全面发展模式。未来,公司将携手顶级国际创新资源,打造湖州丝绸小镇国际品牌。以科技赋能产业,以国际事业注入产业链,立志将湖州丝绸小镇打造成为一个创新引领、产业集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标杆,重现丝绸之府的美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