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看今朝谁持彩练 时装周雪莲蜕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28


  本刊记者 吕杨 

  9月21日,于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举办的2017北京时装周开幕盛典上,主题为“雪莲·行”的“雪莲18/19秋冬羊绒针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作为开幕式首秀震撼亮相。在炫彩的光影和宏伟的古建交融辉映之下,“雪莲”不仅为时装周和整个时尚界奉献了一场,集羊绒时尚视觉体验与古都历史艺术完美结合的品牌盛宴,其璀璨光芒的背后是怎样的品牌战略及运营发展让这个有着近百年企业传承和52年品牌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现如今依旧走在瞬息万变的时尚行业前端,拥有自己的时尚声音和文化价值?带着这样的好奇,我们在雪莲集团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同多位集团、品牌领导及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据悉,作为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雪莲此次是第二次亮相北京时装周,通过流行趋势发布、品牌文化展示、“雪莲杯”羊绒手工编织创意大赛为基础的4项主题活动(展览),全面深入到时装周的三大板块,这样的参与范围和深度,也充分证明了雪莲深厚根基和品牌重塑成果所带来的优势经验和综合实力。

  实际上,雪莲作为一个有着百年企业传承和半个多世纪品牌发展的“老字号”,在消费者需求、生活方式、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和升级的今天,确定了“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针织全品类”品牌定位,其外部格局和内在变化是基于对消费需求个性化、高性价比的有力表达。雪莲也更加关注,并努力满足新生消费主力群体对产品所承载的文化根源、文化因素、生活方式、流行元素等的新的诉求。

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泽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北京时尚高峰论坛期间,由雪莲集团和《中国服饰》杂志社共同策划举行的“回归产品本质·用心创造价值”主题沙龙活动上,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泽在发言中说:“雪莲集团围绕“品牌运营、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为核心的发展规划要求,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进行的品牌重塑,通过一系列调整创新,使品牌理念、形象、产品、文化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他解释说,首先是重新定位目标客群,改变以往以年龄和消费能力来简单区分目标消费者的做法,改为以“生活方式和场景化”的不同来定位雪莲的目标群体。随之确定了围绕满足都市中产阶级和知识精英着装需求而提供服务;同时,将品牌Slogan由原来的“美·未曾改变”变为现在的“至臻以恒·至美传承”。代表了将产品品质、匠心文化,以及满足消费者对美、时尚和新生活方式的追求,作为品牌不懈的追求。其次,雪莲品牌产品定位由原来的“羊绒衫单品类”升级变为“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四季化、针织全品类”。并且,近些年来雪莲的产品风格主要由满足生活场景化需求来体现的。很好的诠释了雪莲对“满足消费者需要”的追求。再有,通过对消费形式的进一步细分,以雪莲品牌为主体,多个子品牌集成发力的品牌集群化效应不断凸显。

  “雪莲Flawless”采用国际最新的“一线成衣”针织生产技术,“享受不平凡”的品牌理念符合年轻客群的时尚、简约生活方式;雪莲裤装品牌“S.L.MET?”通过多项独有专利技术,打造符合场景化穿着且具有诸多科技含量的系列羊绒裤产品;“雪莲高级定制SNOW LOTUS COUTURE”是全球首个羊绒针织高级定制品牌,并成为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的“标定会员”品牌;雪莲满足线上渠道的品牌“雪莲COLORS”融合国际欧美简约主义时尚与东方知性气质,是主张活力、运动、健康、多彩的电商产品。同时,还具有老年关爱系列、Kids系列、雪莲职业装系列、雪莲礼品系列等覆盖不同消费层、不同生活需求的系列产品。不仅如此,雪莲探索以“文化创意助力品牌价值提升”而开展的文创板块业务,也为品牌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笛语(中)与张继成(左)、房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雪莲的众多品牌工作中,努力提升品牌产品设计的时尚化程度和加强品牌与高端流行时尚领域的参与度,进而增强品牌在时尚界的话语权。沙龙活动中,北京雪莲集团限公司与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中国服装金顶奖设计师房莹,中国服装金顶奖设计师张继成,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金顶奖”的获得者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常务理事,房莹和张继成在时尚行业都具备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战略协议的签订,将借助二位设计师高超的设计创意实力以及丰富的服装专业管理经验、行业资源等优势,他们将在与雪莲集团的合作中,为品牌发展提供强劲支持。活动中,苏州大学教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殷姗姗还进行了深度演讲,她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价值》为题,剖析了传统文化与时尚两大文化现象之间必然存在一种矛盾对立的关系;另一位主讲人则是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郭瑞萍。她演讲的主题是:从需求的变化看品牌如何通过产品链接消费者。并结合由她担纲设计的雪莲18/19AW羊绒针织服装流行趋势研发的背景,并分享了如何从设计环节入手,提高一个品牌的时尚创造能力。

 

设计师殷姗姗

  

设计师郭瑞萍

  雪莲18/19秋冬羊绒服装流行趋势发布

  再次回味这场震撼视听的发布会现场,打造“羊绒针织服装流行趋势”成为了近几年来品牌立足行业创新发展和全产业链布局的凸出亮点工作。雪莲2018/19秋冬羊绒针织服装流行趋势以“旅行”作为主题,分“昼起·远丘”、“奇遇·绿洲”、“流年·纪事”、“心逸·遐游”四个系列,发布了75套精品羊绒服装服饰,作品寓意人生犹如一场旅行。

  此次趋势发布是雪莲品牌羊绒针织流行趋势系列的第四季,依旧是由雪莲品牌与“北服-雪莲针织创意研发中心”共同研究发布的,由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北服-雪莲针织创意研发中心主任郭瑞萍担纲设计。延续前三季的成果和广泛推广,雪莲羊绒针织流行趋势的研发力与影响力也在不断成长中日趋精湛和壮大,配合创新营销手段的深度融合,彰显中国羊绒针织流行趋势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地位。

  与以往不同是,本次不仅是趋势的秀场发布,基于流行趋势而进行商业化落地和创新营销将为品牌产生更为深远和直接的受益。对此,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笛语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延续前三季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仅对国际国内未来1-2年羊绒针织服装的颜色、款式、所用面料等进行预测,还为流行趋势册注册了书号,使之成为正式出版物进行公开发行。目标全面服务于设计院校、企业品牌、独立设计师等,真正让行业受益,促进行业设计能力提升。并且,基于流行趋势中色彩的研发发布,将直接促进雪莲纱线销售业务的拓展;而此次创新营销的介入,为品牌尝试新的销售模式进行了有效尝试。一是‘即看即买’,让对前段潮流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预定、购买模式,提前拥有对时尚前瞻预测的流行趋势款式服装,满足自己独特的时尚追求。二是‘社群化营销’,将例如‘流行趋势’、‘高级定制’、‘科技植入’等这样的独特系列,通过社群传播精准锁定目标消费群。就以此次开幕盛典为例,雪莲高级定制品牌为著名主持人李杨薇所做的‘龙凤祥瑞’和‘云之雪莲’礼服,便是基于对社群化目标客户群服务的一种尝试。”

雪莲高级定制为著名主持人李杨薇(右)定制“龙凤祥瑞”礼服

  

雪莲高级定制为著名主持人李杨薇(右)定制“云之雪莲”礼服

  不仅如此,发布会的创新营销推广还进行了“图片直播”和“时尚网红推介”的运用。截至发布会后三天,“图片直播”直接为品牌官方微信带来的浏览量接近18万次;与“时尚大咖”徐峰立合作的网红推介文阅读量约5万次。

时尚达人徐峰立在秀后接受采访

  本次时装周上,除了发布会和论坛沙龙的活动外。作为2017北京时装周大赛板块的组成部分。“雪莲杯”羊绒手工编织创意大赛,是中国针织行业内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手工编织创意领域的首个专业性赛事。力求依靠征集羊绒手工编织技艺同设计艺术创新完美结合的创意作品,表达对手工编织技艺文化传承与探索,进一步促进“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天然纱线编织创意理念的推广,进而为以雪莲品牌为代表的中国羊绒行业的创新与延伸注入新的活力。

时尚北京展上的雪莲品牌和手编大赛展位前人潮攒动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段琦,在此次发布会上对赛事主体和展览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此次大赛自发动以来,广泛受到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服装院校和专业、行业内企业及人才、独立设计师以及从事手工编织工艺的民间艺人等的关注与热情参与。截至截稿日期,组委会共收到参与“服饰类”和“非服饰类”的报名作品587份,异彩纷呈的作品总体兼具专业性、多样性、创意性,凸显大赛注重挖掘创新思路及求新求精的理念。

  大赛的举办,凸显雪莲集团对全国设计领域,特别是羊绒针织、手编行业专业人才和创意的挖掘与探索做了积极的努力,让更多从事设计、手编制作的专业人士、新生力量、后备人才有机会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展示风采。

  经过初评组在既定流程和规定的要求下,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最后共评出两组别共计40位选手的作品入围决赛环节。最终,评选出12名金银铜奖获奖选手,并于之后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主题沙龙活动中为获奖选手举行了颁奖仪式。不仅如此,他们的获奖作品还与雪莲品牌形象展一同,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2017时尚北京展”上完美亮相。“这样一系列工作,让获奖选手及作品充分获享多平台、多形式、多领域、多渠道的展览展示机会,对于选手价值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段琦说。

  除这些成果外,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再版发行的宫廷服饰文化典籍类作品《天朝衣冠》,也在此次时装周期间正式与业界见面。

《天朝衣冠》

  实际上,服装是文化的优质载体之一,作为服装纺织企业的雪莲开展的“文化创意”工作,自2015年起成立文创事业部以来,积极挖掘企业和品牌历史、文化内涵,吸引非遗手工技艺传承人,整合传统手工艺,提升设计、科技、技艺、传统文化之间的结合。希望借助文化创意帮助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和传统文化之间找到交汇点,从而促进雪莲品牌不断创新发展。

  作为雪莲“文化创意”板块的最新成果,《天朝衣冠》一书以清代宫廷服饰文化为核心,收纳了200多套珍贵服饰实图和关于服饰文化的解读。整理汇总清代宫廷礼服、吉服、常服、便服、行服、戎服、雨服等7大类服饰内容,共713幅珍贵插图。图书装帧极为精美,表现了雪莲对工匠精神和高端品质的不懈追求。书中多幅真实织片与全书235.1千字的详细注解,是我国古代廷服饰文化的典籍之作,具有极高的学术和收藏价值。

  雪莲作为《天朝衣冠》的合作再版发行方,将利用优势资源着力打造该书的文化价值传播、学术价值共享、收藏价值提升,以期产生更广阔、更深远影响力。“一方面,促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下的传播、推广、普及,让历史服务于现代,让行业广泛收益,让民众享受文化;另一方面,因书中系统收录、汇编、解析的宫廷服饰元素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学术价值,将作为雪莲文创工作的又一成果支撑,让品牌从中受益”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俊杰介绍到。

  从华丽震撼的太庙秀场和本次时装周上的整体呈现,回归到品牌的产品本质和企业运营的深耕细作。一场场惊艳的亮相虽是短暂的瞬间,而品牌坚持不懈的探索与拼搏才是其能在时尚产业激流中立于不败的根基。恒久传承,致敬雪莲半个多世纪的创造与奉献;至臻至美,期待“雪莲·行”在品牌发展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