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辽宁抚顺市“旗袍故里”称号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12


  本刊记者-常晓锋

  图片:吴乾隆 王成山

  印象中的旗袍总是出现在江南的三月,玲珑女子身穿旗袍,撑着油纸伞,行走在青石小巷间,宛如一幅水墨画,动静之间让人沉醉,不能自拔。殊不知,惊叹了寰宇的东方旗袍,诞生于满族的故乡,也是旗袍的故里——抚顺。

  7月9日晚,由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抚顺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在抚顺市月牙岛生态公园盛大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满族知名人士、海内外游客和抚顺市民5万多人一起观看了开幕式演出。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向抚顺市授予“旗袍故里”牌匾。这一称号,不仅是抚顺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亮丽名片,也为辽宁服装行业增添了新的品牌特色。

  为了使授牌工作严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于7月1日在新宾赫图阿拉城组织了“旗袍故里”专家论证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刘瑜,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海明,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满懿,三代旗袍世家传承人、北京服装学院研究生朱博伟等八名专家学者以及抚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蒲信子,市旅游委主任刘季春;新宾县委书记那学成,县长陶承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文新等领导参加了论证会议。

  经过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抚顺是清王朝的发祥地,不但成就了十二帝,更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满族服饰文化。旗袍作为满族服饰的代表,也成为众多女性展示魅力与文化融合的重要标志。抚顺被授予“旗袍故里”称号实至名归。在论证会上,专家们还对未来的旗袍文化推广、与产业结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开幕式上,演员们用优美的舞蹈诠释着抚顺已步入全域旅游时代,并代表230万热情好客的抚顺人民诚邀国内外嘉宾走进抚顺,游览领略抚顺丰富的旅游资源,感受满乡浓郁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精彩的水舞秀、夺目的冷焰火、奇幻的水幕,更是惊艳了观众、璀璨了天际、情醉了月牙岛,庆祝“旗袍故里”花落抚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表示,未来,协会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旗袍产业的发展,将传统文化与时尚产业相结合,为民族服饰文化的发展贡献创新力量。作为压轴大秀,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还为2017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NE.TIGER旗袍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