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海思堡:以智能制造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04


  本刊记者_刘萍

  每件衣服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照料”下,自主下单,智能排版,自动裁剪,可将原来约一个月的生产周期缩短到7个工作日,每个款式由1000件起订缩小到1件起订,能极大提高企业的反应速度和生产效率,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柔性化生产。

  6月23日,在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产业对接会上,山东海思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学强的发言引起了关注,牛仔服装的柔性生产让人眼前一亮。

  始建于2008年的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公司通过“服务于大品牌的小批量、时装化牛仔服装供应商”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为众多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提供供货服务,与国内50余家服装企业拥有长期合作关系。现有20条国内最先进的衣拿自动化吊挂式流水线和20条专业化牛仔生产线,年产能500万件,是山东省最大的专业化牛仔服装生产企业,同时是山东省服装协会副会长单位、淄博牛仔行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这家淄博市首届创新管理奖企业,还于2014年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利税3000余万元。2015年2月11日,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

  直击痛点,

  做全球个性化牛仔定制供应商平台

  服装行业的本质是时尚,但目前多数服装品牌采用订货制。对于采用订货制的品牌而言,时常面临两难困境。比如年初春装刚上市,已经在做当年秋冬装了。能创造时尚趋势的服装品牌毕竟是极少数,而趋势预测失败的话,就意味着积压的库存。一方面,品牌商把库存压力转嫁给加盟商,会造成实体店铺因库存原因不敢订货;另一方面,店铺内好卖的货,品牌商的补货周期又在一个月左右,部分货品因为补单量少,传统的生产模式又无法进行补单。此外,多数品牌店铺内销售的尺码并不多,不能满足多数人的尺寸需求,而店铺内的尺码越多,造成的库存会越大。在品牌商、加盟商的经营困局下,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却无法得到满足。

  第四次工业革命把我们带到了“智能工厂+互联网”运用的阶段。紧抓时代机遇,山东海思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与红领集团合作,成为中国首家牛仔服装全工艺流程实现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的企业。

  海思堡全球牛仔智能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平台以“定制”模式为核心,展开多领域跨界合作,为C(客户)和M(制造商)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的全产业链协同制造,去除中间商、代理商,专注实现M到C的一站直销式牛仔服装制造,建立牛仔个性化定制智能生产线,完成工程技术转移。

  每件衣服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照料”下,自主下单,智能排版,自动裁剪,可将原来的约一个月生产周期缩短到7个工作日,每个款式由1000件起订缩小到 1件起订,能极大提高企业的反应速度和生产效率,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柔性化生产。

  由此,海思堡逐步形成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掌控了牛仔服装版型、款式、工艺、洗水、消费者人体数据等工业大数据。

  柔性解决,

  推出300~500件起订的快速补单模式

  据介绍,海思堡的柔性解决方案有一定的优越性,首先,可以每个款式先下300~500件试单,再根据实际销售情况下具体需求订单,为品牌商提供基于单件补单的库存管理服务。

  其次,品牌商可根据实际销售周期制定7天的安全销售库存。当销售至7天安全库存以下,海思堡补足安全库存差额。例如一个款式订单1500件,7天的安全销售库存为300件。当销售至1201件时,海思堡补单一件,7天交货至仓库。以此类推,随时精准补货。

  再次,可为品牌商提供单件定制服务。店铺内经常会遇到客户非常喜欢一个款式,但是因为尺码穿不上而很不情愿地放弃购买的情况。海思堡可以为店铺内的这些客户提供大一个码和小一个码的单件定制服务。

  最后,联合专业设计师和设计机构为品牌商提供专属设计,打造联营模式。海思堡为品牌商店铺提供设计和生产,品牌商负责渠道和销售,产生的库存由海思堡负责。

  就柔性解决方案的具体流程而言,面辅料前置是第一步。品牌商的设计部门需要在订货会前2个月对接海思堡合作牛仔面料供应商及辅料商,提前开发面料及辅料,提出研发需求。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面辅料研发,在订货会前一个月确认面料和辅料(建议最少三个款式用一种面料),发出面辅料订单。订货会前一个月进行样品制作修改。

  第二步,服装厂预留产能是关键。品牌商与生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品牌商要根据自己以往的销售数据,通知生产厂家在具体的一段时间预留若干产能。一次货销售后预计何时预留多少返单产能。

  第三步,品牌专属工业大数据是柔性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核心。山东海思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为战略合作品牌商建立专属的版型数据库、款式数据库和工艺数据库,让这些专属数据成为驱动品牌商按需生产的原动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思堡的牛仔智能制造已吸引了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关注。2016年12月,海思堡与亚马逊签约,成为亚马逊全球首批服装网络协同制造商,借助亚马逊的全球网络,直接销售给全球消费者。目前海思堡产品的出口价格也由传统外贸的平均12美元/件,提升到平均28美元/件。

  亚马逊正在向美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迈进,对合作商家有着严格的要求。携手亚马逊强大的渠道整合力,相信海思堡将更快更好地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