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27


  本刊记者-吕杨

  近日,由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尚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全球服装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支撑平台》喜获2018年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二等奖(解决方案奖)

  据悉,该项目先后荣获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入选2017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以及2018年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首批450家优选重大项目。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不久前在大连举行的“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上,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学强作了题为《海思堡服装数字化网络协同平台解决方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海思堡在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方面的积极尝试,和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 

  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目标奋进

  面对市场和环境的变化,近年来海思堡不断优化管理、创新思路,从单纯的加工制造,逐步向数字研发、智能生产、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转变,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牛仔全品类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企业。

  在谈到ASPOP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项目时,马学强表示:“2016年以来,海思堡实施该项目,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自动化等信息技术,通过智能研发系统、智能信息数据采集及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实现产品研发的数字化、模块化、数据化和个性化工厂的打造,打通企业牛仔服装个性化定制中客户管理、智能研发、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实现个性化定制模式全价值链的高度集成。值得关注的是,海思堡全面攻克个性化定制的核心技术——远程AI拍照量体技术。这一人体数据采集难点技术的应用,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以来,海思堡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90%以上。制品不良率降低30%以上(出厂成品合格率10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以上,库存周转率提升20%,关键设备和典型工业系统接入比例超过70%,产品追溯率100%,产品毛利率提升至50%以上。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海思堡按照小批量、个性化、大规模生产的差异化战略,从传统的产品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对服装生产线进行“互联网+”个性化定制改造,通过整合国内外服装设计师资源与国内2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牛仔服装网络协同制造及个性化定制,建成面向客户、设计师、上下游企业及员工的牛仔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设计共享和协同制造的创新创业平台,最终实现牛仔服装个性化定制新模式的应用及推广,实现了牛仔服装从下单、制版、裁剪、缝制、水洗、后整的全流程信息化和“互联网+”改造,生产周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7个工作日。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客户在手机客户端选择好产品款式、样色、布料以及装饰等内容,我们就可以在后台接单进行生产,一周后客户就能收到心仪的产品。”马学强说。

  ASPOP联手COSMOPlat,未来可期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引进创新,海思堡形成了领先的工业4.0服装制造技术、版型库、工艺库、款式库等工业大数据。未来,海思堡将横向联合100家制造能力在50~200万件的中型服装企业,合作共享工业4.0牛仔服装制造技术、工业大数据平台及设计师平台,面向消费者本人、个性化定制店、服装店铺、电商小卖家以及亚马逊、天猫、京东等实力电商、品牌商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打造百亿级智能制造平台。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除此之外,海思堡还与海尔集团践行工业互联网转型战略而成立的高科技企业——青岛海联融创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紧密战略合作。ASPOP与海尔COSMOPlat双方将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实现未来的市场扩张战略,为合作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促进企业适应市场变化、面向未来趋势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2016年底,在智能制造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海尔推出了全球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是集团战略业务,实体公司是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负责海尔集团整个智能制造IT服务业务。海尔COSMOPlat能够直联用户,让用户全流程、全周期地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来,通过规模化生产和高效供应链管理,实现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之间的融合。通过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海尔服装平台负责人马元业介绍到,“COSMOPlat可为中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服务,可为企业客户复制行业最佳实践、减少试错成本、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库存压力,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经验。青岛海联融创科技有限公司为海尔集团全资子公司,作为COSMOPlat纺织服装行业子平台,承接纺织服装行业的大规模定制业务,实现纺织服装行业全产业链生态优化。”

  “未来,ASPOP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对接COSMOPlat,成为COSMO纺织服装平台的牛仔品类和休闲品类平台,双方联合,携手推进平台发展和运营。”马学强进一步解释,“海尔COSMOPlat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海尔白色家电集团在家电领域的资源优势,加上ASPOP在牛仔休闲服饰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国内工业互联网及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海尔也将依据COSMOPlat智能制造标准,对ASPOP的现有工厂现状进行评估,在已有的数字化工厂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与此同时,ASPOP也会成为COSMOPlat服装行业数字化示范基地、智能制造服装标杆企业,展示与COSMOPlat的合作内容和成果。”  

关注|联手海尔COSMO平台,海思堡用行动诠释“合作共享工业4.0”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按需生产和定制化生产正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一种新型能力,一种对客户需求深度挖掘、实时感知、快速响应、及时满足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马学强深谙其中之道,海思堡也正在按照他的意愿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