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多元共生 潮流涌动
文章来源: 2017-04-25


  专家看展,我说面料(二)

从男装流行趋势梳理面料展六大亮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中国男装设计交易中心-王楠/文

  编者按:一年两季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是行业的重要展示平台、趋势平台,为更加专业地呈现面料流行及开发趋势,引导行业的时尚化、创新型升级,展会主办单位联合《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推出“专家看展,我说面料”活动。周刊记者陪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资深设计师深入展会调研、座谈,并为大家呈现出专业趋势报告。

王楠

  国男装设计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流行趋势研究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专职教师。曾担任丹麦凌致中国(香港)有限公司主设计师。近年专注于男装设计及流行趋势研究,连续三年(2015-2017)主持 “中国男装流行趋势”行业发布。 


  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集结了国内最高水平的面辅料成果,同时也成为业界设计开发的风向标。本文试从流行趋势、男装设计开发的角度,撷取部分展会看点。

  潮流趋势是当下人们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的最直观反映。当下潮流趋势多元共生:焦虑催生出渴求平静生活的心态、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未来感、复古怀旧风潮(五十至七十年代)、以中国人精神生活探索为主题的新中式和男女趋同的中性化风潮同时共存。

  与之呼应,这次面料展上出现了与上述主题趋同的面料趋势:强调体积感的肌理表面、随意而又精致的休闲风貌、民俗风情、特殊质感面料以及创新丹宁等,不一而足。

  当然,通过展会也会发现当前国内面料开发上的一些普遍问题:色彩仍然是一个亟待加强的方面。男装面料色彩普遍缺乏季节特征,色彩饱和度和时尚性在男正装和牛仔面料的开发上仍然需要加强。比如在丹宁染色上,目前的市场潮流是色彩饱和度很高的丹宁蓝,而国内丹宁染色普遍没有捕捉到这一趋势,颜色偏于晦暗。而在时尚潮装上,面料设计则与国际时尚市场倾向趋同。当然,这也与男装消费市场需求特点不无关系:年龄层较大市场较为保守,在面料、色彩等元素的使用上有较多的限制;而愈是年轻市场,时尚态度愈是开放,愈与国际潮流保持一致。 


  纸感面料

  面料亮点:强调干、爽、脆特色的特殊纸感面料在此次展会上也不鲜见,非常符合当下机能性服装的流行。春夏展中出现了各种轻盈脆爽的纸感面料;质感+细网眼复合面料,更加增添了表面肌理感,非常适合轻薄夹克、潮流风衣等单品的开发。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纸感面料特别适合春季风衣、户外夹克等机能单品的开发。机能服装因其复杂的专业制作标准和体系,令其逐渐独成一派,形成了所谓的机能美学,近年颇受时装界青睐。可以因循这类市场对于“功能+时尚+好玩”心态的捕捉,拓宽机能服装市场的面料开发力度。 


  精致而粗糙的高品质休闲

  面料亮点:超级干燥的手感是2018春夏面料的主旋律。天然类棉麻、麻混纺面料仍然在这次面料展上占有很大份额。同时,包括腈纶、粘胶纤维、聚酯纤维混纺面料力求拥有如亚麻和棉布般的天然手感和外观,还去除了以往的粗糙感,成为打造休闲男装的核心面料。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面料设计上可以围绕大热的民俗风情、新中式主题进行面料手感处理和肌理、花型的创新;同时注重舒适感、恢复性和功能性,通过改善组织结构,各种材质的混纺,体现春夏面料清爽透气的特性。除了常规休闲装外,新中式服装、民俗风情服装的设计重点为体现手工感,同时也要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和快速节奏。 


  回归经典

  面料亮点:在正装、衬衫面料中,传统的经典格子和条纹继续流行。简约大格子、宽条纹、人字呢和犬齿格等经典图案大量出现在正装、休闲装及针织面料中。衬衫开发上各种复古风貌继续风靡,褪色的马拉马斯格子,呈现出浓郁的南亚气息。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经典格子、条纹制作正装需避免廓形上的老气和中规中矩。毕竟80后、90后已成为服装消费的主力军。在面料开发上可以利用经典图案进行花型的重构设计;色彩上与年轻群体接轨,色彩建议更加大胆宽泛。服装开发上,正装需注重版型的年轻感,合体窄短的年轻化版型、别致低调的细节和讲究的里衬设计,能够增添正装类单品的价值感和时尚度。 


  妖娆丝绒

  面料亮点:在这次展会上,同样适合男、女时装开发的中性化面料也是一大潮流。中性化的面料触感、色彩、图形和肌理,共同塑造出男女趋同的流行廓形。男装女性化趋势的另一分支则是具有女性外观面料(如丝绒)大量运用在男装设计中。各类的丝绒、绒感面料在这次展会上成为一个亮点。色彩上除了常规的黑色、灰色等中性色,宝蓝、大红、西柚红等高饱和色彩也更多地出现。同时,不规则褶皱、风琴褶、规则图案、透漏烂花效果也大行其道。在男装开发上,丝绒除了在特定服装(如传统婚庆礼服)上的运用,还广泛应用在商务休闲、时尚等单品开发上。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面料开发可以集中在丝绒表面处理及烂花花型变化上。可以在商务休闲、时尚潮装和礼服开发上采用各种相应丝绒面料。利用具有各种压褶图案的丝绒制作设计时尚类服装;烫金烫银丝绒则可以用作婚庆礼服的特选面料,既能丰富提升设计质感,同时也加强了潮流感。 


  精微质感

  面料亮点:丰富的表面质感,在休闲装面料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具有丰富手感和肌理的褶皱类棉麻、棉毛、棉丝毛等混纺面料,针织上的精致几何型提花、剪花,潮流功能面料中的微小提花、创新压花,户外功能面料中具有装饰性的微小反光颗粒涂层等,共同营造出面料的丰富触感体验。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注重面料的系列化开发,内外装搭配开发思路,可以拓展新的花型方向,比如模仿自然界形态的花型和印提切割等多样复合外观。同时,面料开发应该更加紧密地结合时尚行业的动向,进行针对性地开发。很多知名服装品牌早已根据自己每季设计,要求面料商进行定向开发。但是反过来,大多数面料商也可以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态度,了解并研究时尚市场动态,切合市场需求主动进行提前开发。 


  创新丹宁

  面料亮点:丹宁作为经典面料又以新的面目出现在众人眼前。但是这季的丹宁给人以不同的风貌:绗棉、自然毛边、镭射雕花、新型印花、非丹宁布的类丹宁染色处理等,多样的丹宁风格拓宽了设计应用。今年国际上开始流行色彩非常饱和的丹宁蓝色。

  面料及服装设计开发建议:高饱和度色彩是面料开发的一个亮点,今年丹宁色彩普遍鲜艳。另外丹宁面料的花型、花纹的设计也不应局限于传统图样,而应有所创新。比如具有手工感的民俗风情图案的开发;具有体积感面料组织肌理的设计;绗缝等手工感丹宁面料的开发等等。服装设计上除了传统的夹克和裤子,可以拓展到更多的单品中。比如休闲西装、时尚衬衫等单品。一句话,丹宁单品的设计不能囿于固有思维,特别是在时尚品牌的开发中。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