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构建国际时尚集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15


如意生活美学时尚科创馆惊艳亮相2017CHIC春季展

有品格、有高度,如意之道

有品牌、有面料,如意之术

有品质、有实力,如意之形

  在2017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春季展)中,如意集团携旗下皇家如意、D'URBAN、Aquascutum、LESTERA、MANO garment complex、路嘉纳、庄吉等18个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及毛、棉纺两条产业链整体亮相CHIC展,让世人感受一个“心怀乾坤、有品有料”的如意风范。

大国崛起 “一带一路”宏伟开篇

风华如意 “经纬天地”舞动乾坤


  在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儒家文化的起源地——山东济宁,如意集团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之首,坚持“高端化、科技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战略,以厚重的儒家文化为滋养,通过整合国内外有效资源,提升了企业国际影响力。

  但对于如意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来说,他的梦想不仅于此。

  打造垂直产业链条

  “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上获得话语权和地位,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邱亚夫认为,通过大范围、大规模的企业收购、并购,实现从产业化经营到全产业链发展是如意转型的突破性选择。

  这种转变在于,要改变原有产业化经营在生产管理、品牌塑造、网络终端、市场细分等方面的问题,还要向整个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横向扩张,形成细分的立体格局。

  为确保原料供应质量的稳定,能够掌控高品质稀缺原料,增强原料资源价格话语权,自2011年以来,如意相继投资收购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澳大利亚罗伦杜牧场和全球羊毛经营的领军企业伦普利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球超细羊毛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羊毛经营企业,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南半球最大和单产最高、品质最好的棉花种植基地卡比棉田。

  为让如意纺织服装产业链走向国际化、高端化,如意相继收购印度GWA毛纺公司、英国哈里斯花呢公司、英国泰勒毛纺公司、新西兰WSI毛条公司,这使得如意拥有了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技术和设计。如意还与英国世佳宝集团合资,在香港开拓了国际一流面料市场。

  此外,如意还在意大利、英国、日本和韩国四大时尚之都建立了如意的创意设计中心和时尚研发中心,掌握国际前沿行业信息和流行趋势,提升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同时,在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地区,如意先后建立了13个纺织服装产业园,逐步实现产业区域转移,为集团构建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国际时尚集团

  而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到下游,是邱亚夫一直以来的愿望,也是现实需求。邱亚夫认为,要想成为全球纺织服装界的领军企业,必须掌握三大话语权:科技话语权、品牌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

  虽然如意定位高端面料,从研发水平、加工工艺都有与国际高端产品一比高下的能力,但因服装品牌没有国际影响力,只能贴牌,利润都被别人拿走。提高企业自主品牌,提升产业价值,成为如意必然选择。但要创造一个全球耳熟能详的品牌,无论对于如意还是其它中国企业来说是个短板。

  “创立一个时尚高端的成衣品牌,短期很难实现。”邱亚夫坦言,眼下中国服装业无论是在创新还是设计能力上与海外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如果没有几十年的积淀,光喊口号,是不可能的。”

  在邱亚夫看来,通过并购重组全球比较好的品牌服装企业、设计资源和研发品牌,来提升自己服装品牌运营能力,不失为一条捷径。

  2010年,如意斥资约40亿日元收购了日本服装百年老店RENOWN瑞纳。曾贵为日本最大成衣运营商的RENOWN在日本2000多家专卖店中运营着30多个著名服装品牌。

  相对于“海外并购”这个词语,邱亚夫更愿意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来解释这一事件。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不仅是让如意集团进入了时尚领域,而且为如意集团培养了时尚设计人才,为发展自有品牌积淀了更多能量。

  如意坚持高端定位,科技创新和全球面向全球发展战略举措,深得国际知名企业青睐,伊藤忠、韩国三星物产先后与如意达成资本合作。国际资本的介入让如意国际化布局的步伐如虎添翼,紧接着如意先后收购了日本宫崎西装公司、日本福岛内衣公司、日本磐城袜子公司等国际优秀面料整理及服装加工厂,借助这些世界知名企业的国际贸易平台如意进一步完善全球采购和销售网络。

  如意的国际化成就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2013年,习总书记亲临如意,并寄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再接再厉,让如意品牌享誉世界”。按照总书记视察如意讲话指示精神,如意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进一步加快从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向全产业链国际时尚集团转型。

  2014年如意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Gruppe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2016年10月,如意斥资约13亿欧元完成了对法国时装集团SMCP多数股权的收购,坐拥SMCP旗下Sandro、Maje、Claudie Perlot等众多轻奢品牌。截至2015年末,SMCP旗下的品牌遍布世界33个国家,有1118家销售网点。这次收购标志着如意一举进入全球前10大时尚品牌运营集团行列。

  拿下SMCP之后,2016年底,如意再次斥资1.2亿美元收购英国奢侈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2017年2月4日,如意控股的SMCP旗下子品牌Maje与Sandro已经与眼镜制造商Mondottica签署了为期六年的眼镜、太阳眼镜制造与销售许可协议,全系列合作产品将于今年10月在巴黎Silmo展览上正式公开展出。

  这标志着如意开始向“泛时尚”产业领域延伸,从多品牌到时尚生态圈、平台化发展。在不断吸纳国外大品牌的同时,如意也在不断培育自己的独立品牌。旗下的皇家如意品牌定位国内顶级高端品牌,此外,路嘉纳、英迪龙等品牌也已成长为国内知名品牌,真正实现了由传统面料生产、加工走向服装高端化、品牌化的转变。

  践行中国梦 如意舞乾坤

   心怀乾坤,志向深远

  按照构建百年如意,建设千亿级企业的战略规划,如意集团紧紧围绕“高端化,国际化、科技化、品牌化”的要求,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路的指引下,以科技、品牌双轮驱动促发展,加大全球营销体系建设,加强国际高端资源整合力度,构建全球化的供应链、产业链、品牌链、价值链,向全球时尚产业集团跨越。

  目前,如意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旗下企业已遍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地区。集团拥有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2个上市公司,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3个高端制造工业园,13个品牌服装企业,30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5000家品牌服装零售店。

  如意,一个千亿级全球时尚产业集团,正从东方拔然而起,昂然挺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