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传统再造 意树让文化传承不再孤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6


  本刊记者-赵国玲

  近日,由河北电视台打造的《中华好诗词》第四季正式开播。本着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目的,中国风第一品牌意树与《中华好诗词》第四季进行深度合作,中国风与中华古诗词的无缝结合,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据了解,《中华好诗词》是由河北卫视原创的一档大型文化传播节目,以大力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为宗旨,通过寓教于乐的轻松形式,传播中华文化,普及中华文化。

  此次合作,意树与《中华好诗词》推出联合定制款,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华的诗词文化。意树从诗词中抓住绵绵而来的古韵古意,用原创的设计,将古韵古意渗透到服装之中,使穿者如临其境,恍然有穿越古今之感。

  重塑“改良版”中国风

  自2013年创立以来,意树以服装为载体,始终坚守着传统文化的现代创新,两年的坚持与努力终于迎来了回报。2015年,意树全年销售额达5500万,一举奠定中国风类目第一品牌的地位。

  取得如此成绩,是意树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所进行的深入探索,以及在这一过程中的不断试错,成就了今天的意树,也成就了独一份的中国风。意树以改良版的唐装汉服为基础原型,在面料的变化,传统手工艺的运用,款式的创新上大胆尝试,多维度地体现中国风产品的独特风格,同时逐渐将视野放大,放宽,做属于大众穿着的中国风,而不是局限于小众的人群或特定的场景。

  表面上看,意树是一家服装公司,而事实上,意树服装想要赋予人们的却是一种新的精神面貌,这种精神面貌是根深蒂固于五千年的文化基因之中,也牢牢地渗透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细胞之中。

  锁定“中产”消费群体

  在当代的市场环境下,消费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以人为核心,解决人更多样性的需求,并提供更极致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消费小群体出现,分割了固有的消费市场和消费习惯,并出现了与之相匹配的亚文化。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和文化语境,中产阶级作为新兴的消费力量,所带来的消费升级正在成为主宰未来的重要力量。

  意树中国风的目标人群是正在崛起中的中产阶级,年龄上以80后为主,职场上属于中高层,收入呈现增长的趋势,对商品的价格不是很敏感,却注重商品的品质,且对新鲜事物易于接受,态度介于敏感和保守之间。学历和知识水平上,属于知识分子型的。

  这类人群在服装选择上,偏向年轻时尚的味道,同时在款式上,主张简简单单却不失设计感。意树以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设计原本,采用当代的设计手法,剔除掉传统服饰中过于臃肿和下垂的结构累赘,通过轮廓、褶裥、省道的处理,原创出属于现代的文化时尚,让中式的服装更具现代的美感,在变与不变中,达到了一种文化与时代的平衡结合。

  “不打扰”的线下意境

  有别于线上,实体店面是企业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阵地,一个零距离接触消费者,“讨好”消费者的地方。在新时代的市场逻辑下,实体店早已告别卖货的初级阶段,而是一个树立品牌精神和提升用户体验的“入口”。

  有别于线上干扰强化的视觉表达形式,意树线下的空间设计,以顶天立地为基础框架,搭配中国风的设计,以不打扰为核心的视觉传达。不打扰是最好的视觉表达,一切以静默的方式存在,更多地通过空间去构造中国风的意境传神。

  同样,实体店将成为跨界创新,跨界合作的最佳场所。未来意树的实体店,将更多地承接一切与传统文化相关的生活方式,与更多的企业、机构、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使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在当代延续。

  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努力,意树已成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需求相融合,原创出现代的中国风,现已成为中国风第一品牌。顺应自身的发展需求,意树正大踏步地布局实体店战略,今年4月份,在香港开设第一家实体店,受到市场追捧。意树将继续拓展市场,7、8月份又会相继在上海开设3家实体店,下半年还会在一二线城市再开10家直营或加盟实体店,加速意树中国风在国内的战略布局。

  

  属于国人的文化基因

  在基于自由连接的互联网时代,品牌塑造是比店面扩张更重要的事。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一家服装企业真正要拼的也许不是卖出了多少件衣服,而是有多少人爱这家企业。“人”永远是主体,而非服装本身。

  意树品牌坚持以人为本,以传统中华文化内涵的身份,时尚的形象,通过自身制作的服装,期冀给生活在快时代的人们带来内敛而平静,独特而自我的穿着体验——生活本来自然,不必太紧张。

  意树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从意树对自身定位而言,现在的成功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意树将会继续在中国风领域深耕细作,拓展中国风的外延市场。与此同时,还将加大对东南亚、欧美市场的开拓力度,践行让世界爱上中华之美的宏愿宗旨。这就是意树未来的发展道路,创新传统文化,让中国风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