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温州服装借力再出发
文章来源: 2013-06-24


本刊记者 刘萍/文 田园/摄

    6月10~12日,首届时尚消费暨第九届中国(温州)国际轻工产品博览会在温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一温州主推的具有时尚文化推动力的特色活动,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局、市台办、市贸促会、市现代集团承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以及温州市服装、鞋革、珠宝、酒类等协(商)会等作为支持单位。此次博览会旨在引进汇聚世界时尚消费品,延续和丰富温州轻工博览会内涵,促进温州服装、鞋革、进口红酒、眼镜、打火机、箱包、剃须刀等特色时尚产业的转型提升。

    博览会恰逢端午假期,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业内外人士到场,积极参与到展览展示、产业论坛、商贸洽谈、联合时尚秀等各项活动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赖世平等出席了开幕式。

博览天下名品精品

    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韩国、中国等十余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参展。展馆分设世界顶级时尚消费品馆、亚洲时尚馆、全球顶级葡萄酒品鉴馆、台湾馆,展览面积达23000多平方米。其中世界顶级时尚消费品馆的全球时尚生活模式体验区汇集了约30家全球顶级及高端消费品品牌参展,以时尚体验为主;国际设计师定制专区邀请了10位世界顶级设计师以个人名义参展;国际珠宝区引进了国内外知名珠宝品牌;国际高级消费品区邀请了其他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参展;欧洲时尚区引进了意大利、法国及美国的时尚品牌参展。亚洲时尚馆主要由韩国、香港时尚品牌,时尚专业服务机构以及温州本地服装、鞋革、眼镜、打火机、箱包、剃须刀等轻工行业知名品牌、企业参展。

    展览之外,时尚城市(温州)高峰论坛、时尚产业对接交流会、Double V温州国际时尚发布以及葡萄酒文化节,也组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

    高峰论坛积极为温州打造时尚之都寻找方法和途径,时尚评论家、东华大学教授卞向阳认为,温州可以依托品牌优势、区位优势,提升时尚的感知度、美誉度,深化时尚的内涵,让消费者愿意到温州来消费。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葆燕则认为,温州的时尚产业需要从品牌推广向品牌创意迈进,同时加大对创意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温州成为时尚人才的聚集之地。

    在发布秀场,腾旭企业旗下宝乐多童装及时尚色季女装定制联合发布、索玛2013冬季产品发布、高氏杰中意联合发布以及欧陆天使2013秋冬发布等相继登场,为时尚增添了动感色彩。

对接精品制造升级路径

    本届博览会特别设置了洽谈区、签约区,积极促进国际、国内时尚品牌对接,设计师与产业对接,台湾与温州对接,香港、意大利、韩日时尚产业与温州时尚产业对接。而积极响应“走出去”号召的温州服装驻意大利贸易平台,更携20多个意大利品牌来温州寻求合作。

    此次温州服装1000平方米的展位上,婉甸、雪歌、风笛等近30个品牌亮相。其中,温州服装发展平台的发起者腾旭企业携入驻温州服装发展大厦的20多家企业共同参展。这一平台已被认定为温州中小服装企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温州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如今,已有近100个品牌入驻该大厦,规模化平台效应初显,中、意产学研合作的“中意纺织研发中心”也落户在此。

    一批已有十几、二十年历史的品牌依旧在市场中耕耘,另一批年轻的品牌也在茁壮成长。资深品牌如高氏杰服饰公司集设计、生产、营销于一体,主打高端女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更因冬装产品中的大衣在品质及制作工艺方面的考究而被称为“大衣专家”。而从买手店转型仅三年的JDV时尚型格男装,由5个热爱复古着装的80后合伙创立,在温州、上海等地声誉鹊起;在温州运作仅6年多的欧陆天使时尚女装,背靠实力面料企业,让人对温州女装有了新的感知。温州服装业后继有人,80后开始站上温州服装品牌的舞台。

城市为产业背书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应希克表示,温州有两样优势是许多城市不可比拟的,一是本地时尚消费能力强,二是鞋服等时尚产业竞争力强。

论时尚消费能力,《2010~2011年中国高端消费品城市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高端消费品消费能力排行中,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温州、杭州、青岛占据前三强。如2006年开业的温州华侨国际名品广场LV品牌专卖店,不到300平方米的店面实现了年销售业绩近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LV专卖店之一。

    论时尚产业实力,仅以服装来说,温州是中国重要的男装生产基地,2012年服装企业总数近200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占七成。目前,包括Zegna、Aamani、Gucci等在内的全球十大男装以及1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都在温州合作生产。

    温州是中国高质精品消费和时尚轻工产品消费相对集中、市场潜力和商业发展空间较大的地区。温州市举办此次展会,意在延续并丰富轻工博览会内涵,改善城市产业结构,从而引导城市消费。同时,通过展会融合、整合国外资源,引进和传播国际先进的时尚文化,引导国内企业学习国际先进时尚品牌经验。在温州原有的丰富轻工业资源基础上,建立与国际时尚品牌对接的平台,借国际资源带动温州时尚服务业的发展,提高市民整体时尚鉴赏水平,进而将温州打造成“中国时尚消费之都”和“中国时尚精品制造之都”。

    博览会第二日,“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试点城市签约、授牌仪式举行,温州正式成为全国首个纺织服装品牌中心试点城市,也因此成为全国服装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的示范城市。

    在授牌仪式现场,张莉表示,此次借“时尚消费展”将全国第一个品牌中心城市试点落在温州,是因为温州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也走出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服装品牌企业,这是一个有着一定示范作用的城市。希望在温州能够培育出一批有潜力的品牌。

 

温州品牌再出发

    据温州市服装商会统计,温州服装企业有1700多家。去年,温州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超600亿元,温州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约18.62亿美元。截至目前,温州服装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枚,中国名牌9个,上市公司4家。

    总结过去,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认为,从1994年温州提出“质量兴市”到两年后的“品牌兴业”——企业间合伙重组托举出“96现象”,再到2000年“穿在温州”叫响全国,温州无愧于五大服装产业基地的名号。进入新世纪,市场变化了,人们的品牌意识、个性化风格追求都在变化,品牌的运作手法也相应地从“爆炒”变为“煲汤”,温州一批老品牌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新锐品牌。但无论是风笛、婉甸还是索玛、JDV,只要是安心做、专心做、用心做服装的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郑晨爱认为,时尚消费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能拉动城市的商业、市场,进而拉动产业和企业。温州服装如今需要的是整合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目前已经有一批服装品牌推出“定制”消费的理念,带动服装产业由制造业升级为服务业了,这是一个“革命”,也是最能发挥温州高端男装优势的一种方式。况且定制消费是一种预约消费,也契合了节约、环保的消费观。

    另外,对于“品牌”这一概念,郑晨爱认为不光有商业品牌,制造、贴牌也算是品牌。能真正做好精品制造的企业,同样是一个“名牌”企业,对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变为强国很重要。

    因此,此次温州服装联合亮相“时尚消费展”,便提出了“时尚服饰,温州制造”的口号,正与“时尚消费之都”和“时尚精品制造之都”相呼应。

    “温州城市品牌不打响,温州服装品牌就很难走出去。”郑晨爱表示,借此次温州成为品牌中心城市的契机,将推出一批能代表温州形象的品牌,助力温州服装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