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做精酶制剂,实现产业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11


  本刊记者-陶红  

  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曾将“温州人精神”概括为四句话: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

关注 | 做精酶制剂,实现产业绿色发展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人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了无数的第一和奇迹。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文胜,一个地地道道的温州人,秉承敢闯敢拼的精神,创办了我国首家植酸酶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关注 | 做精酶制剂,实现产业绿色发展

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文胜

  重研发,更重创新

  2000年,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温州宏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引进了国内第一代植酸酶生产技术并成功投产;2001年,公司取得植酸酶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内最早从事饲用植酸酶制剂生产的企业;2008年6月,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沭阳成立,投资兴建了全国最大的新型现代化酶制剂深层液体发酵生产线;2009年,公司又投资新建年产3000吨的复合酶生产基地,全套引进先进的高效预混合设备,选用优质酶制剂原料生产复合酶制剂。

  “目前,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上海奕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和广东奕农分公司。建有江苏省级酶制剂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农科院生物所中试基地、江南大学发酵工艺优化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酶制剂应用中心;产品线涉及饲料酶、食品酶和工业酶三大板块;主营产品涵盖植酸酶、木聚糖酶、甘露聚糖酶、纤维素酶、a-半乳糖苷酶、葡萄糖氧化酶和低温淀粉酶等专利单酶,以及复合酶、菌肽酶等。项文胜介绍道。

  此外,公司2018年建成“江苏省新型酶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这些成果的取得确保了公司酶制剂在研发、生产上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生物酶制剂是一种具有很多优良特性的催化剂,它用量少、活性高,有的可替代部分化工产品,促进有效物质的释放;有的可将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转化分解,改善其营养成分;有的可以起到保鲜、防腐、抗冻作用……酶制剂产业也被公认为绿色、环保的产业。其实,酶制剂在纺织行业中也有广泛应用。“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公司已经开发出适用于纺织服装领域的酶制剂,如纤维素酶、木聚糖酶等。”项文胜说。

  其中,纤维素酶在纺织服装行业可作为牛仔布、帆布、平纹布、纱布、人纤棉布、纯麻布、人造棉麻布和麻棉布等纺织品的整理剂。纤维织物经纤维素酶处理后,织物结构将变得松驰、手感柔软、外观清晰、表面光洁、悬垂性好,可提高织物性能。

  善选人,更善用人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背景。谈及企业为何落户沭阳,项文胜表示,公司生产用的部分原辅材料产自北方,产品也远销中西部和北方,导致运输成本不断增加,这一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步伐。通过对多个省、市、县综合优势的研判对比,最终选择将工厂建在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还不够,企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项文胜强调。“凝聚优秀人才,研发高端技术,制造优质产品,提供完美服务”一直是江苏奕农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愿景。因此公司在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的同时,也注重高科技人才的引进。

  公司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微生物所和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为依托,先后引进3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建成江苏省首家“省级酶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了一支从事酶活性质筛选、基因克隆与表达、工艺优化和技术服务等全面配套的研发团队。

  项文胜表示,公司目前拥有一个省级酶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一个市级人才工作示范站。

  “公司在沭阳建设生产基地,在北京、广州组建销售团队,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项文胜补充道,“沭阳基地目前有130多人,主要负责生产;北京销售团队约50人,主要负责内销;广州外销人员有10余人,重点负责对外销售;上海研发团队有30多人,主要负责新产品开发。”

  谈及企业招工问题,项文胜感慨道,“刚开始招工很难,沭阳虽然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但是这样一个小县城在大众眼里的熟识度并不高。想要招引高科技人才,只能到高校宣讲,介绍沭阳和企业。值得高兴的是,在企业招工过程中得到了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

  广揽人才使公司快速组建了自己的生产团队、销售团队和研发团队,这些人才的引进既充实了公司的人才队伍,也同时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因员工来自多个不同的省份,其生活习惯和个性存在较大差异。“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管理者的一种考验。”项文胜坦言。

  对此,她根据不同层次的员工,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坚持“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始终遵循以人才为本的原则,使奕农的团队拉得出、打得响。

  乐慈善,更具远谋

  在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项文胜积极帮扶弱势群体,投身慈善事业,多年来积极参加“我行我善”慈善平台的慈善活动,以“现金助学”慈善形式为主,以“衣物扶贫”和“现金扶贫”为辅,专注云南贫困地区特困生帮扶。

  此外,对企业的远景规划,项文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奕农始终瞄准酶工程的科学前沿,做科技的发现者、技术的引领者。

  “同时,公司始终倡导科学管理,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项文胜表示。

  为此,公司依托研发中心、借助院校的力量,先后完成了“年产5000吨中性和耐高温植酸酶产业化”、“基因重组毕赤酵母生产高活力木聚糖酶的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

  公司的植酸酶、木聚糖酶、甘露聚糖酶等产品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木聚糖酶产品于2013年获批“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先后荣获 “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和“中国酶制剂行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目前,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2005食品管理体系认证和FAMI-QS欧洲饲料添加剂与预混合饲料质量体系认证。

  在中国酶制剂产业崛起之际,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奕农凭借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创新的管理理念,完善的服务与合作模式,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