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持续发展时尚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6-06


《Fashion Insight》与MPI共同企划

“持续发展时尚企业”评选结果揭晓

  “持续发展50强时尚企业”是韩国时尚产业专业媒体《Fashion Insight》与韩国专业经营咨询公司MPI(代表:崔贤豪)从2013年开始共同举办的评选活动,主要是针对350个时尚品牌进行市场调控力、收益实力、商贸稳定性等方面的综合分析。

  衣恋集团(韩国部门)在今年的“持续发展50强时尚企业”评选中荣获榜首,再次展示了作为跨国企业的威力。在韩国持有3300多个零售网点的衣恋集团,在市场实力和收益性上毫无疑问保持着遥遥领先的地位。另外,通过扩张F&B为主的生活方式业务,未来也值得期待。

  位居榜单第二位的是以优衣库著称的迅销(韩国),掀起了SPA潮流,对韩国品牌的威胁力不容忽视。第三名是在电商方面有着突出成就的LF,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位居第四。而直到去年一直保持第一名的三星物产服装部门,因为收益排名中占据57位,因此拉低了综合评价名次,本次名列第五。

  中坚企业主导市场变化

  新星通商、HandSome、F&F、浪漫神(ROMANSON)、NANDA、ABC Mart等事业模式优势突出的中流砥柱企业,在今年的业绩中给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新星通商立足东南亚的SCM而推出“TOPTEN10”快时尚品牌,现正以年销售2000亿韩元为目标与国际SPA品牌分羹。

  HandSome以持续的R&D投资而大放异彩。大部分企业都以效益为先,而HandSome最近3年间扩招职员300多名为未来做储备,以较高的增长率守住了作为韩国时尚企业代表的地位。

  浪漫神(ROMANSON)通过国内外免税店和电商平台的渠道转换,以及强有力的市场营销推动“j·estina”品牌化,在这次评比中荣获了第14位的好成绩。并且凭借《太阳的后裔》的推广在今年上半年获得快速增长。

  CREAS服装以“Pearlygates”、“Ping”、“Fantom”品牌引领高尔夫服饰市场变化,一跃荣登第22位。

  跨国企业增长势头强劲

  以优衣库为首,阿迪达斯、Descente、Zara、ABC Mart、H&M等跨国企业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而韩国本土品牌相对比较低迷,形成鲜明对比。这些跨国企业有的以雄厚的零售实力为基础(优衣库、Zaza、ABC Mart、H&M),有的重视与顾客互动的市场策略(Descente、阿迪达斯),从而实现持续发展。

  今年,首度跃进50强企业名单的有8家企业,反过来也显示出了有关企业的下降趋势,而借助低迷时机谋求创新变化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Kumkang加强“Lesmore”的宣传,Hansungfi继稳定顾客来源的“AllForYou”之后推出“Callaway”,而DF集团也继“Soda”推出了“CutterAndBuck”高尔夫穿戴品牌,着重购物频道的KBrands受到关注。户外品牌整体处于下滑趋势,而Kolping的宣传让人耳目一新。最近,以M&A在内需事业活跃的Hansae实业的举动也受到了肯定。

“持续发展50强时尚企业”综合实力指数


  韩国TOP50服装企业平均指标分析

  优良服装企业的条件

  可持续增长50强时尚企业的平均经营指标不仅代表个别企业,而且是表现韩国时尚企业可持续增长的最基本坐标,这里还含有企业的健康性和竞争力情况。对个体服装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基本指标和本公司指标的差异分析(gap analysis)诊断自身的经营状态,确认更明确、具体的目标指标。

  销售额增长0.8%

  韩国50强服装企业2015年全部销售额规模(以销售价格为标准)约25.1兆韩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0.8%。回顾上一年度,前50强服装企业的规模增长为5.4%,可以想象,2015年对大部分服装企业来说是很困难的时期。面对新常态下服装产业的成长模式,服装企业如果没有对经营目标做出积极的调整,可以预见到更加困难的局面。

  营业利润率7.3%

  2015年,韩国前50强服装企业的平均营业利润率为7.3%,比上一年度略低1%。一定程度上符合最小期待值。营业利润率是通过纯服装行业在生意过程中所获得的增值税法得出的,是衡量生意持久性和潜在价值的头等指标。

  存货资产周转率3.56

  2015年,韩国前50强服装企业的平均存货资产周转率为3.56,同比上一年略慢0.28。存货资产周转率指标下降,是过去几年一直持续的每况愈下的结果。在包括流通手续费的韩国服装企业会计体系中,可持续增长优秀服装企业所要求的最小优良存货资产周转率为4.0以上。

  ROS 2.6

  2015年,韩国前50强服装企业ROS(销售利润率)为2.6,同比上一年度基本持平。韩国大多服装企业在经营阶段首先考虑确保标价的问题,但是从可持续增长服装企业前50强的结果来看,实际销售一般与最初价格为基准的数额有巨大差异。今后,要进行能延长价值销售有效期的价格战略的全面修改。

  销售率63.5%

  2015年,韩国前50强服装企业的平均销售率约为63.5%,这说明计划商品三分之一以上未被顾客选择。韩国服装企业应该了解,新常态服装产业生态体系下,注重的不是“规模大”而是“命中率”。


  上榜企业展示

  衣恋集团引领韩国服装产业发展

  衣恋服装产业的历史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将不可能变为可能。2016年,在韩国可持续增长服装企业前50强榜单中,衣恋以韩国国内服装事业部门而荣登最高位。

  拥有多类服装部门的品牌资源是衣恋的第一资产,而近3300个韩国零售网点也是它不可缺少的竞争优势。本评价是以韩国国内营业成就为中心,但是衣恋在海外市场的辉煌成果也不可忽略。2015年,衣恋海外市场销售额超越2.7兆韩元。最近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19%,除此之外,在中国市场新常态下,2015年销售增长率保持11%。

  大部分服装企业容易且理所当然地认为,会存在国内营业出众和海外营业稍差的现象。这句话有一定说服力,但所要求的必要充分条件和核心竞争力的本质不会因为时空的差异而改变,这就是衣恋所证明的。衣恋服装商业的优势包括精致坚固的供给体系(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和一致的企业文化,而差别化竞争力和以成果为基础的商务流通一体化体系都是必须关注的,对流通体系的独特探索在获得服装商业核心价值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衣恋服装商业的目标是创造更好的价值,抢占市场机会。现代时尚消费产业生态体系里,从哪开始是制造,到哪是品牌,从哪开始是流通等公式化界限已失去意义。价值链界限消失之后,新的服装消费产业生态体系里只存在“谁能组织应用价值链”的问题,衣恋流通体系可期待在服装行业中屹立长存。


  HandSome以价值经营实现巨大突破

  通过HandSome的飞跃发展,可以切身感受到相比市场情况和企业环境,以人为本才是企业经营亘古不变的原则。接管服装行业的大企业集团之后,HandSome短期内获得成就,更加引人瞩目。

  大部分品牌女装在网络交易和SPA间隙里迷失方向时,HandSome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市场。HandSome的情况可以证明,拥有坚固基础和品牌力量的服装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景气的时候反而增高,景气的时候更加旺盛。HandSome服装品牌事业一直忠诚于有差别的革新。例如,“MINE”、“TIME”差异化品牌上市战略,通过面料革新获得成功的“SYSTEM”,都可以看出HandSome的与众不同。

  2012年,HandSome的组织结构发生变化,在不充分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的核心是经营团队的力量。可期待HandSome的成长步伐将推动韩国女装市场恢复活力。HandSome通过挑战新的事业模式、连接巴黎和中国的全球化事业以及价值为本的电商战略,表现出了韩国服装领先企业的面貌。


  浪漫神(ROMANSON)“品牌商务”的成功模型

  从手表企业转换为服装企业的浪漫神(ROMANSON)逐步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作为科斯达克上市公司,改变主行业的内容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浪漫神(ROMANSON)在服装产业里可持续增长的核心要素是品牌商业力量和故事行销(storytelling marketing)力量。

  浪漫神(ROMANSON)的“j·estina”品牌的商业成长过程可以说是服装产业鲜活的教材。“j·estina”近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10年持续增长,已达到1000亿韩元的大品牌浪漫神(ROMANSON)的行业扩张正在进行。

  以2015年入驻天猫为起点,浪漫神(ROMANSON)陆续入驻中国上海、北京、海南机场免税店等,扩大海外市场路线图顺利进行中。2016年,继续与中国香港最大的零售企业it合作,而且在电视剧《太阳的后裔》中显示了有力的营销。特别是《太阳的后裔》播出后,在中韩两国网络渠道中上升趋势显著,浪漫神(ROMANSON)的2016年值得期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