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精心打造“云端”精彩,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6-18


  疫情发生后,江西服装学院服装工程学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依托学校为教师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优质资源,引导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推动了“教育+互联网”的学习方式变革,加快了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和方法革命的探索步伐,精心打造“云端”精彩,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目标,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精心挖掘“云端”数据,推进精准教学管理

  教师依托超星平台、服装学堂、学堂在线和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线上研讨、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院利用教学平台上“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运用,化解危机,推进教学精准管理。

  1.线上教学满意度数据分析与应用

  学院按照“精确管理、精细服务、精心育人”的目标,创新教学运行管理办法,用数据驱动管理,达到精准管理,学院除每月从学生喜欢的网络教学方式、喜欢的建课教学平台、网络学习的方式和安排的满意程度、网络学习的效果和收获的满意程度、老师网络教学的课前准备充分、对学习内容有疑问时是否及时获得老师答疑或辅导和在课前是否做好充分的预习等准备从20项目进行调查外,还对所有课程按章节进行课程满意度调查,针对学生感觉一般和不满意的同学进行分析与跟踪,比如对于部分实践教学课程,例如服装工艺、立体裁剪、电脑软件类课程进行重点研讨并制定相关解决方案,比如部分年纪较大的老师对网络应用不够灵活和熟悉,采用年轻老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保障了教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使全体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满意度不断上升,非常满意、满意和比较满意学生比例从首月65.64%上升到90%。

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

  2. 平台学习数据分析与应用

  学院在线课程依托各类平台上建设丰富的视频、ppt和章节测验等教学资源,师生课前或课中、课后互动进行线上研讨、辅导答疑,布置和批改作业从一个角度反映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情况。学院每月分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纺织工程和服装设计与工艺四个专业进行在线平台学习数据分析,针对线上学习数据异常进行调查和分析,教学与学工进行联动,保障教学质量。

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工程学生在线平台学习数据统计

  3.学生作业提交质量分析与应用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和学院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的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途径。学院每月分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纺织工程和服装设计与工艺四个专业进行学生作业质量分析,针对线上作业数据异常进行调查和分析,经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课程作业的完成率和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学生作业质量分析

  4.学生课堂笔记分析与应用

  学院线上教学管理把学生课堂笔记作为学习过程考核一部分。学院每月分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纺织工程和服装设计与工艺四个专业进行学生课堂进行检查与分析,针对课堂笔记异常进行调查和分析,经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课程作业的完成率和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保障线上教学过程花管理。 

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学生课堂笔记质量分析

  精心打造“云端”课堂,夯实教学质量之基

  1.以核心课程建设引领,齐聚“云端”破解教学难题

  学院以核心课程建设引领,运用超星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进行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全面推动在线课程建设,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网络教学需求。从2月6日开始,针对教师关心的“线上教学技术问题”、“线上如何备课”、“教学内容知识点展现形式”和“线上教学效果追踪”等问题,面向教师不同阶段需求,聚焦教育技术、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过程管理、考核评价、教学效果等多重维度开展培训和研讨,教师在短时间内完成从讲台到云端的转变。切实解决教师在线教学难题,学院完成了46门在线课程建设,本学期线上教学开课率达到了95.8%,保障在线教学有效实施,学院学生本学期平均到课率达到97.8%,明显高于线下教学到课率。

  其中学院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服装人因工程学》、《服装材料学》两门课程累计页面浏览量近200万,被来自178所高校学生学习,其中服装人因工程学有708名学校学生学习,来自于83所学校,服装材料学有501名学校学生,来自于95所高校。

  2.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成效

  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师生通过云端互联,教师对课堂的管理难度加大,学生的自我约束与自主学习能力也对教学效果影响很大。学院课程教学团队不断创新,各显神通,通过传统文化、企业项目等引入,科学合理的设计在线教学环节,通过共同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营造温馨同在的课堂氛围,突出线上课堂讨论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服装设计教研室《服装图案设计》课程教学团队、《中外服装史》课程教学团队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的讲解和设计,让学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纹样设计、服装设计结合,达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教学方法、手段领先,全课程采用混合教学法,对分教学法、故事性场景教学法和问题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并给学生提供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服装造型技术教研室《服装CAD/CAM》课程、《服装结构设计II》课程和《女装项目创新设计》课程等教学团队采用行业标准、企业真实项目等项目教学法,学生结合企业产品设计开发流程进行学习,学习企业在设计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及要点要求,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深化线上教学内涵,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适时推动线上教学从“如何做”向“如何做好”转变,加快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改变,引导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改革课程教学,形成线上教学的系统经验和特色,以线上教学带来的教育方式、理念的改变,反哺未来的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问题导向等教学方式,实现向在线教学“新常态”的转变,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推动“课堂革命”。

  服装智能教研室《服装IE工程管理》、《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品质管理》等课程教学团队结合理论课特点进行了课前、课中和课后系统设计,课前,学生根据超星学习通中发布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单进行预习,并结合预习效果做相应的测试题。课中,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形式,针对章节重点内容进行讲解,白白给你运用“画笔”和“文字”功能进行板书,综合“举手”功能和学习通“选人”功能,随机抽取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课后,充分发掘并利用学习通的其他辅助教学功能,布置相应章节作业,开设分组任务,投票等趣味活动,提升教学效果;针对个别学生的具体问题。

  纺织工程教研室《服装材料学》、《纺织材料学Ⅱ》、《纺织品图案设计》等教学团队以疫情为契机,依托各自课程,深化线上教学内涵,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形成了示范性教学模式,首先是课程知识点提炼,拆成5–20分钟一段来授课;其次采用比教室课堂授课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再次,进行精细的教学设计,梳理出课堂内/外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学习;最后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学生能在课外发生有效学习行为,取得可衡量的学习成效,形成了“直播+翻转课堂”、“直播+讨论”和“直播+讲授”等“体现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教学新模式,开展基于学习通一平三端智慧课堂课堂教学综合改革,形成生生、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资源共享、教学反馈及时拓展教学时空的“新型”课堂,学生每周互动率为100%,学生上课到课率达到98%,学生作业完成率为95%,任务点视频完成率达到100%,学生优秀作业率稳步提升。

  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聚首“云端”,演绎了“教、学、管”精彩,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在精心教学管理、教学设计实施、互联网+教学等环节,筑牢教学生命线,改变了教师的“教”,普遍提升教学成就感,改变了学生的“学”,大幅提升学习获得感,改变了教学管理,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常态。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