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17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不是就业难,是办好专业不简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27


周刊观察|17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不是就业难,是办好专业不简单!

  大学申报新专业和申请撤销专业眼下正在公示期。在教育部公示的名单上可以发现,从去年开始大热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今年继续保持优势,是全国高校申报最多的新专业;同时,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人工智能是紧随其后的热门新专业。与新增专业比较集中不同,高校申请撤销的专业则比较分散,门类繁多。 

周刊观察|17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不是就业难,是办好专业不简单!

  撤销专业: 

  门类繁多,比较分散,服装设计最多 

周刊观察|17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不是就业难,是办好专业不简单!

  与申报新专业的种类比较集中不同,高校拟撤销的专业则比较分散,门类繁多。其中撤销最多的是服装与服饰设计相关专业。撤销较多的还有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网络工程、编辑出版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

  有媒体认为,撤销最多的是“服装与服装设计”专业。“看来服装行业处于低迷期。”是这样吗?

  对部分院校撤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表示很正常。他解释,撤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并不是表示行业不需要服装与服饰设计人才,而是需要既懂设计,又懂制作、营销的全方位人才。今年个别院校撤销该专业,原因可能是是因为一些院校在前几年申办这个专业时对纺织服装行业没有做深度的了解,在学生培养方面,缺乏产业链的概念。

  倪阳生认为,申办服装和服饰设计专业门槛相对比较低,但是办好却不容易。作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每年都担任高校纺织、服装、设计、表演等本科专业的评审委员,近几年来他对一些申办服装和服饰设计专业的院校都投了反对票。他解释,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长,上下游涉及很多环节,要想办好服装和服饰设计专业,仅仅懂得设计相关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对上游纤维纱线、面料,下游营销、管理,特别是对已成趋势的电商、智能化、信息化有深入了解,这其实也是培养纺织服装人才的方向。

  倪阳生认为,服装和服饰设计专业开设门槛低,民办院校容易操作,而且民办院校与企业的对接相对更自由,校企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能根据市场需求,能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培养企业需求的人才。他举例道,江西服装学院就是非常好的范例,近几年来,学校注重校企联合,学生经常是在企业上课,学校还开设了电商、营销、智能化等方面的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受企业欢迎。 

周刊观察|17所高校撤销服装设计专业,不是就业难,是办好专业不简单!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高校现设专业中连续五年不招生的,原则上按撤销专业处理。但事实上,有些专业无需等到五年不招生,高校就主动撤销了。据报道,山西省今年有232个高校专业不安排招生,其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隔招生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外还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山西省教育厅表示此举是为了解决办学同质化的问题。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