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固本开新,江苏纺织铸新魂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07


  本刊记者-刘嘉

  纺织服装业是江苏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出口优势产业,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介绍,2015年江苏纺织产业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5.33亿元,位居全国榜首。今年1~5月份,江苏纺织服装行业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0%,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多年来,领军全国的江苏纺织服装产业是如何实现稳定增长的?在这个传统的纺织大省内又发生着怎样的新变化?

  “当前,江苏省纺织行业稳中有进,江苏纺织大省的格局没有变,同时江苏纺织业作为传统民生产业和出口优势行业的地位没有变。”在第十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即将举行之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处处长王冬青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总体经济运行平稳,消费品行业的贡献率起到主体作用。

  作为江苏省纺织服装行业的盛会,江苏国际服装节是江苏省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三品”战略、创造新成果交流与展示的平台,也是江苏省在品牌战略方面的重点推进项目。

  第十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将于9月9~11日举行,据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国际服装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韩平介绍,本届服装节将继续围绕“品牌江苏 时尚江苏”两大主题,突出品牌建设、时尚创意和专业导向,展示江苏纺织服装行业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最新成果;推动江苏省纺织行业供给侧改革与调整,加快实现向纺织强省的转变,进一步把江苏国际服装节暨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贸易与展示的重要平台。

  据悉,第十八届江苏国际服装节继续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协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共同承办,将由“第十八届中国江苏国际服装·家纺·面料博览会”、“2016江苏时尚创意周”和“系列活动”三大部分组成。

  在本届服装节举办前夕,本刊记者采访了众多江苏纺织服装企业及产业集群的相关负责人,一探江苏产业新风貌。


  终端品牌篇

  传统品牌新活力 新锐品牌新主张

  代表性品牌:

  江苏雅鹿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雅鹿男装”、“雅鹿工厂店”南京乐鲨儿童用品公司品牌“乐鲨”、虎丘婚纱城六大品牌

  “做品牌的关键在于‘聚焦’。”姜涛是南京乐鲨儿童用品公司品牌总监,在他看来,背靠外贸大企业集团江苏舜天集团,乐鲨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要用品牌对人文精神的关怀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来实现。

  作为江苏纺织服装新锐品牌中的一分子,乐鲨将“聚焦”置于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走失儿童。对比海内外情况后,姜涛发现,透明的信息曝光体系对找回走失儿童至关重要:“那么,接下来乐鲨将在实体店中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在店铺文化墙上留下走失儿童公益组织提供的信息。”

  此外,乐鲨一方面推出带有定位功能的鞋包产品,另一方面,在实体店中为会员消费者提供“四小时儿童托管服务”的儿童手工小课堂,让父母可以放心购物。

  以上种种举措,让乐鲨找到了品牌的落脚点——社会责任和服务。在江苏众多的自主品牌中,乐鲨只是其中一个。除了乐鲨等新生代品牌敢于锐意创新、差位营销,一批老牌劲旅也正在焕发新生命力,比如刚刚荣登新三板的雅鹿。

  “在去年,雅鹿的工厂店模式渐露雏形,参展时突出的是羽绒服和女装。今年,雅鹿集团旗下江苏雅鹿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完成挂牌新三板,将继续以工厂店模式参展,肯定会更加完善,突出羽绒服与男装的结合。”江苏雅鹿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春燕语速很快,像极了雅鹿近年来大刀阔斧的变革历程。

  目前,雅鹿运营拥有两大板块——男装和工厂店,此次参展可以说是集合了雅鹿运营的两大优势和资源。有着40多年羽绒服品牌成就的雅鹿集团“中年创业”,于2014年开创了第一家男装店,两年时间内飞速拓展至250家,预计今年年底将达400家。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雅鹿男装能有如此发展速度,并不简单。对于另外一个参展亮点“工厂店”,范春燕介绍说,雅鹿工厂店模式则是依托了雅鹿集团的两大优势,一是集团多年来的实体店优势,二是集团对多品牌资源进行的再整合,同时也制定下了“三年之内100家”的发展蓝图。

  即将召开的江苏国际服装节品牌展区将汇聚多达400余个品牌,不论是成熟品牌波司登、红豆、雅鹿、卡思迪莱、华佳、太湖雪、华利达、悦达家纺等,还是新锐品牌阿仕顿、乐鲨、弄影、波仕曼、丝情诺漫、RIVERA(睿勒)、Lagogo、ERQ、idole等,都将一展“品牌江苏”雄厚实力和时尚风采。

  尤其是苏州虎丘婚纱城携六大品牌以美轮美奂的整体形象亮相,展示其在国内婚纱礼服行业的竞争优势。

  近日,江苏省服装协会对“2016婚纱礼服品牌大奖”入选名单进行了公示,苏州虎丘婚纱城的入驻品牌中,丹妮斯、法国兰·斐、蜂蜜箱子、剑乔·伯爵、绝设、婉纱仙妮6个品牌入选。苏州虎丘婚纱投资有限公司企划推广部副经理宋烨对记者说,虎丘婚纱城始终重视对品牌的培育和支持,积极为商家搭建平台。此次6个品牌入选,不仅鼓舞人心,也对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相信有了这样良好的开端,将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全体商户共同提升,推动促进苏州本土婚纱品牌提档升级,走向全国乃至国际。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