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6我国纺织机械设备出口前景几何?
文章来源: 2016-02-16


   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及纺织行业增长放缓的影响,纺织机械行业运行面临内需下滑、出口增速放缓的形势。内需市场环境不理想,要素成本上涨,部分行业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等因素使得企业原有的生产模式遇到挑战,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2015年前三季度,纺织机械行业整体运行特点是: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小幅增长,出口保持弱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新开项目同比小幅增长。

  近年,企业越来越重视对国外市场的开发和投入;纺织原料国内外价差依旧较大,印度及东南亚纺织业的竞争优势显现,纺织业能力扩张明显;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扩大其产品系列的生产,作为全球主要的供应商,服务中国和海外用户;国产纺机的高性价比和适应性,满足了国外市场的需求;国内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带动了成套设备出口。

  2015年纺织机械出口增长的原因

  1、近年,企业越来越重视对国外市场的开发和投入;纺织原料国内外价差依旧较大,印度及东南亚纺织业的竞争优势显现,纺织业能力扩张明显。

  2、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扩大其产品系列的生产,作为全球主要的供应商,服务中国和海外用户;国产纺机的高性价比和适应性,满足了国外市场的需求。

  3、国内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带动了成套设备出口。

  2016纺织机械设备的发展前景

  从外部形势来看,明年欧洲、日本市场恢复缓慢,欧元日元贬值或许会持续;双边、多边贸易协定影响继续发酵,外贸订单转移仍将持续;外贸出口增长依然乏力,总体外贸格局中,我国在国际的市场占有率仍会有所扩大,但纺织品服装的市场占有率会持续缩小。

  TPP协议实施后,中国的纺织业商品价格将很难和TPP体系内自由贸易的商品竞争,出口份额可能会大幅缩水。但是对于纺织机械设备出口确是一大机会,以越南为例,其上游纺织品原料50%需从中国进口。协议实施后,越南将不得不放弃从中国进口纱线,转而采用国内或其他TPP国家进口。

  但目前越南劳动力成本为国内的1/2,同时技术设备、产业配套、劳动力效率等尚不成熟。从而导致我国的纺织业出口会下降,但是纺织设备确会出现新的增长。

  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服装产量的增长幅度远低于化纤、纱线的增长幅度,明年产品库存可能继续增加,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出口市场方面,近年来我国纺机出口金额逐年增加,2015年4月以来纺机产品出口金额已经持续超过进口金额。我国纺机产品依靠实用性、性价比高等特点已经逐步打开了部分海外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会给我国纺机出口带来新的机遇。

  总体来看,未来我国纺机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将加快,2016年行业整体运行仍将放缓。我国纺织机械企业只有在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及可靠性、紧跟我国纺织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基础上,才有提升内需市场份额的空间。

  2016如何促进纺机设备出口发展

  对纺机行业来说,未来应以创新提升产业,以创新产品刺激消费。只有纺机行业实现了产业升级才能适应纺织业的产业升级。在不久前结束的ITMA2015上,大量欧洲中小企业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产品。这些产品不是量大面广,但在一些生产领域必不可少。对国内纺机企业来说,不能再继续沿用之前大批量的生产方式。(来源:中国纺机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