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织春之声|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总书记这句话引发两会代表强烈共鸣
文章来源: 2023-03-10


  本刊记者-李亚静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开局知奋进,中国再出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设“纺织春之声”专栏,聚焦来自纺织行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了解他们在纺织行业中所做的贡献,以及关注的热点,跟随他们的步伐,一起感受纺织行业的春潮澎湃,向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楫前行。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说,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强道路。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单增海团队经过十年努力,先后攻克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为民族起重、为国家举力。”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单增海代表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面。听了单增海代表汇报的新成绩单,习近平总书记感慨:“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靠自己解决这两个问题,不能‘一招鲜吃遍天’,缺了哪一项国际市场都保不了我们。”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子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历史与实践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全国人大代表,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子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对于纺织服装这个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来说更具意义,我们的制造已经融入全球发展,必须要在智能制造、研发设计、产业应用、行业标准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更好地应对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挑战,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纺织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纺织行业和企业要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在全球范围内统筹产业链供销链,利用全产业链的优势,进一步强链补链;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发展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加快布局实施行业“双碳”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设计师吴继发
  纺织行业是稳定外贸外汇、保障民生消费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的主力军。两会期间,纺织行业及纺机企业代表就制造业发展也提出了多项提案和议案。全国人大代表、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设计师吴继发表示,我们以成为中国纺织机械的民族脊梁而骄傲!疫情期间,邵阳纺机仅用38天时间研发了熔喷布成套生产线,解决了我国熔喷布严重紧缺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内外新冠疫情的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2年邵阳纺机发展平稳,特别是特种纤维装备实现了大的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在稳步推进。目前企业订单饱满,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企业也面临一定的困难,主要是“锌片”问题不确定性增加了,成本增加了。
  两会期间,吴继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建议”,一是打造碳纤维清洁能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清洁能力的“碳纤维+产业”,进一步完善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布局;二是支持高性能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装备公关;三是进一步提高高性能纤维在高端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利用金融、保险等手段,引导形成支持使用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市场应用体系;四是优先能耗指标和绿电配给,提高绿电利用比例,促进高性能纤维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 
  魏桥创业集团作为制造业企业,近年来下大力气抓技改、抓创新、抓管理,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使企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表示,魏桥创业集团未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紧紧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同时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不断追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