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织行业循环创新实践回顾与展望
文章来源: 2022-06-07


  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制定了中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维度的12个指标。为落实产业社会责任发展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创新先锋项目,从化学品、水管理、碳排放与气候变化、循环创新四个专题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加速可持续创新与合作。

  2015年6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上海举办“中纺圆桌·资源再利用”论坛。以“‘旧衣零抛弃’ 状况与实现途径”为主题,从政府、协会、企业和社会民众角度深入探讨了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与再利用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并发布了首部废旧纺织品循环经济现状的白皮书。 
  2017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上海纺织集团、京东公益共同举办以时尚循环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可持续时尚周,与京东公益、C&A品牌开展“旧衣新生”回收旧衣活动,并与可口可乐和上海德福伦共同展示废旧PET瓶到纺织品的循环利用实践。活动中还特别展示了海恩斯莫里斯集团提供的一款由海洋回收材料打造的明星款长裙,引起了极大关注。 
  2019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联合劲霸男装发起“中国未来设计师种子计划——衣再造竞赛”,从122名选手作品中遴选出的30套中国青年设计师再造衣作品亮相西班牙首都马德里COP25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来自东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的2名设计师代表与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环境与气候领域相关专业研究背景的硕士和博士生共同演绎了 “当可持续时尚遇见气候变化”的特别行动。随后,衣再造作品分别在李宁公司总部、2020中国可持续时尚周深圳季和上海季,以及2021中国国际时装周进行巡回展示。(青年:未来力量之再造时尚的可持续性 ) 
  2019年6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中国时尚产业循环经济管理创新项目启动会,聚集了来自行业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的20家利益相关方。希望通过建立多利益相关方沟通机制,倾听来自行业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声音,共同探索行业系统化循环经济转型的可能性和路径。(世界环境日,循环时尚的产业代表都来齐了) 
  2020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和兰精集团共同发布了《循环时尚:中国新纺织经济展望》报告。本报告首次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出发,对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循环转型的现状、良好实践和挑战进行了全景式扫描,并基于国际循环时尚发展趋势,对行业循环发展的愿景、机遇进行展望。(首份中国循环时尚产业报告发布:呼吁共同推动纺织服装行业循环发展)
  2021年1月,为落实《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目标,促进废旧纺织品中再生产品的回收、分拣、生产、采购循环利用体系的建设,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主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并联合迪卡侬和东隆羽绒企业共同开展的“旧衣零抛弃”品牌行动,共同推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产业应用试点工作,以零售品牌牵头开展旧衣物回收公益行动,规范纺织品回收、分拣、循环再利用机制,探索建立废旧纺织品回收资源化利用闭环模式,促进废旧纺织品再生产品的绿色价值链建设,促进产品绿色设计及可持续的原材料使用。通过此次行动向全行业、全社会发出倡议,推动旧衣是资源可循环利用的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共创美好生活。 
  2022年1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作为共同参与方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MedWaves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地区活动中心共同启动欧盟亚洲转型SwitchAsia项目“湖州和绍兴纺织服装业中小微企业迈向循环经济转型实践”,至2025年,推动中国湖州市和绍兴市纺织和时尚产业向循环经济转型的具体目标包括:改善当地纺织和时装工业的可持续管理、资源效率和采用循环经济原则;为湖州和绍兴循环纺织产业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增加纺织和服装行业获得生态设计、回收投资和清洁技术转型融资的机会。
  该项目作为欧盟绿色新政和欧盟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其中纺织行业被列为关键优先选项。向循环经济的过渡将减轻对自然资源的压力,并将创造可持续的增长和新的就业机会。此外,该项目将为向循环经济转型提供未来的证明和技能培训,并为欧盟消费者提供来自中国的可持续纺织品。
  2022年4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循环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生产者和消费者循环利用意识明显提高,高值化利用途径不断扩展,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3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循环转型的基本模式、重要方向
  2022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与海恩斯莫里斯集团共同启动中国纺织品循环创新研究项目,对纺织品的回收、分拣、再利用过程中的现状与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中国纺织产业迈向纺织品闭环循环(T2T)转型识别问题点和创新机会。我们将邀请纺织产业链循环再利用的主要厂商共同参与,并在此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研究报告和应用指南,为参与厂商开展能力建设和举办研究成果发布活动,展示主要纺织材料循环再利用的产业全景图、技术路径与创新方向,为参与者识别T2T供应链协作的投资、商业和创新机会提供参考。
  《循环时尚:中国新纺织经济》提出中国新纺织经济愿景: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纺织服装产业体系,提高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和负面环境影响。
  中国新纺织经济的五大目标:
  1.进一步优化原材料结构,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
  2.转向基于循环经济原则的纺织品设计
  3.进一步提升制造过程的资源利用效率
  4.创新商业模式,扩大绿色消费
  5.促进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提质升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