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品格、品行、品味,江服辅导员陈洋安讲述“大先生”的事业与梦想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9-09


  2020年12月,江西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职辅导员陈洋安代表学校参加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中,71名选手同台竞技,通过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比赛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辅导员的理论功底、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陈洋安荣获三等奖。

  这次比赛获奖不是一个偶然,也不是一次幸运,而是他实力的见证,是他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五年的默默奋斗,不断学习,敢于实践的成果积累。这一路他虚心学习,戒骄戒躁,立志成为一名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01

  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2016年11月,初到江西服装学院的陈洋安成为了该校实验实训中心的一名实验员。在最初的一年中,他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兼职班主任。这样的契机下,他接触到了学生工作,开始探索如何与学生交流、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等。

  也正是从自那时起,他心中燃起了一团火——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因此,无论是身为实验员,还是兼职班主任,他都力争做到最好,同时也获得了学校的一致认可。而在与学生的日久相处中,他更加笃定了信念。

  2017年9月,他转岗到艺术设计学院,任专职辅导员。随后的时间里,他不仅在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还先后获得了全国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教师优秀奖,南昌市优秀共青团团干部,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他坚持以“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学生放在心上,做锻造时代新人的良师益友”的工作理念指导实际工作,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以服务学生成才为己任,创新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得到领导、师生一致好评。先后又荣获校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可以说,一路发展而来,江服师生见证了他的收获,江服这片沃土孕育了他的成长,陈洋安的努力与付出硕果累累。

  02

  不忘初心,用心聆听

  经常有人问他,“你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为什么一定要在学生工作岗位上?”他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陈洋安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需要做什么,在他的心中始终有自己的一杆秤。“既然选择了辅导员岗位,那就努力把它做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做好学生工作,更好地帮助学生,服务学生,陈洋安经常会自学很多专业知识,无论是学生工作、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工作,他都能游刃有余。

  “学生工作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与梦想,梦想难的不是它的伟大,而是坚持。”2018年在他的获奖征文《为学生梦想铺就道路》中,这样写道:“也许在这道路上会磕磕绊绊,会出现逆境低潮,但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追求,一直激励着我勇往直前。”

  秉持着这样的信念追求,他经常会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无论什么时候学生们都可以找到他。走进学生宿舍聊聊天,到校园操场上散散步,他用心去聆听学生的日常与心声,一起越过迷失,拥抱新的自己。这就是用心去聆听,用法去解决,用情去交流,帮助学生走好青春之路。

  但同时,陈洋安拒绝做“保姆式”的辅导员。他说:“大学生总会有迷茫、叛逆等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要帮他们去选择,应该是在交流引导中,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并加以改正,最终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真正的成功。大学应该注重的是品格、品行、品味的塑造;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始终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和热爱,努力成为新时代佼佼者。”

  03

  牢记使命,永远奋

  从2016年到2021年,从毛头小子到三十而立,对“而立之年”的陈洋安来说,现在正是他辅导员工作新的启航。对于工作,他坚持做一个有原则、有方法、有创新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对于学生,他致力于引导学生、贴近学生、调动学生、培养学生、组织学生、关爱学生、成就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不断积累、坚持学习、爱岗敬业,并立志成为一名“大先生”。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陈洋安十分珍惜江西服装学院这个平台,因为它是不断塑造自己,完善自己的广阔舞台。而江西服装学院的三十年发展路途中,也因有了陈洋安这样理想坚定、德才兼备的青年力量,才培塑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