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雪莲集团苗晓光:攻破高效去除羊绒纤维上牢固附着虫卵壳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2-24


  刘焱/文

  苗晓光,北京雪莲羊绒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纺织大工匠,从事山羊绒分梳技术研究40年,是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和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

  经过近20年科研攻关和不懈努力,由雪莲集团苗晓光主持和研究的高效去除羊绒纤维上牢固附着虫卵壳技术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解决了羊绒行业长期存在的这一难题。 虮子(羊虱子产的幼虫卵)外壳的主要成分为不同聚合度的甲壳素和几丁质,比蛋白纤维易上色,其表面上的水不溶性高聚合度几丁质胶能够把虮子与山羊绒纤维牢固的粘在一起(图1),给去除带来极大的难度。常规的反复外力分梳方法易导致纤维变短,纤维长度品质下降,且无法根本去除干净;蛋白酶微处理方法对绒纤维损伤大,纤维强力下降,易导致纤维分束、分叉断裂和变脆。一直以来,在减少羊绒纤维损伤前提下有效去除纤维上牢固附着虫卵壳,成为羊绒行业始终不能有效解决的难题之一。

图1:未处理前的羊绒纤维与虫卵壳共存的虫卵壳照片

  苗晓光在对分梳技术的推广和实践中,一直没有放弃对解决这一问题的探索研究,从溶解甲壳素和几丁质研究入手,通过采用专一性强的“有机酸协同溶解虫卵壳复合酶方法”,高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该方法专门针对不同聚合度的甲壳素和几丁质为主要成分的虫卵壳发挥作用,不会使一同被处理的羊绒纤维出现表层破坏,纤维分束、分叉断裂、变脆、强力下降等情况,不仅可以100%高效的分离虫卵壳,虫卵壳不再粘连纤维(图2),还可使虫卵壳裂解、水解、破碎(图3)。

图2:从纤维上分离下来的虫卵壳照片 

图3:处理后残存的裂解、破碎的虫卵壳照片

  这一技术通过不同的工艺组合,可主要应用于以下生产环节,一是分梳前的洗净绒预处理,以达到减少分梳遍数、降低纤维损伤率、提高长绒的提取率、提高分梳效率的目的,不用因分梳不净虫卵壳(肤皮)而进行反复分梳;二是用于无毛绒的去虫卵壳(肤皮)的处理,该技术处理后的无毛绒通过纺纱过程可以完全使戗色的虫卵壳(肤皮)分离殆尽;三是用于羊绒衫成衫的去戗色虫卵壳(肤皮)处理,使处理后的羊绒衫不再为需要手工摘戗色点而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信息来源:北京雪莲羊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