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开年第一讲 | 什么是“生活美学”?这里有最真实的答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1-28


  本刊记者-李亚静

  1月16日,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作为纺织行业的开年“大菜”,圆桌论坛每年都会给纺织人带来很多启发。作为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所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总执委刘悦笛围绕“现代时尚与生活美学”主题,释疑如何讲好美的故事、何为美好生活。《纺织服装周刊》特摘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刘悦笛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所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总执委

  关键词:美好生活 

  “现代时尚与生活美学”关系中国的软实力。纺织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与人们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谈及“美好生活”,先要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如今,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历史的转向非常重要。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尚经历了绿海洋、蓝海洋的时代,到如今,演变为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时代,社会流行色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中文语境下,美好生活其实是两种生活,一种是好的生活,一种是美的生活。好的生活是有质量的生活,美的生活是有品质的生活,好的生活与美的生活叠加,才是美好生活的完整释义。 

  那么,美生活和好生活之间有何关联?显而易见,好生活会为美生活提供现实基础。反之,美生活可以提升好生活的标准。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让民众适应并进入一种慢生活的状态,慢生活恰恰是生活之美的根本和基础。

  关键词:时尚与美 

  时尚和美有何联系?时尚更多是一种感性之炫。炫起源于中国古典美学,与火有关。美学则是舶来品,本意是感性学,人类逻辑理性之外所有的领域都可归入美学研究的领域。恰恰是出于感性之炫的目的,人类追求流行的行为,使得时尚与美有了天然的关联。

  西方人认为,时尚的衣着是体现当下审美情趣的衣着,在特定的时代被定义为,可心、漂亮和流行的衣着,时尚系统实际上已经将美学编织进了日常的衣着实践,中国流行色协会每年都会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目的是推出下一个季度的流行色。

  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发现生活美学发生在茶道、花道、香道、琴道、汉服的复兴等方方面面,还可能与中装剪彩、美视美味、古典家具、古今收藏、旅行民俗、非遗保护、公共艺术、审美教育、艺术授权、创意产业、游戏动漫、室内设计、地产开发、社区规划乃至城市顶层设计有关。

  李子柒是传播生活美学的典型代表。她完全演示了一套东方生活美学如何在乡村里面衣食住行用,她可以全程不说话,但是恰恰通过美的方式赢得了观众。

  通过各种方式,中国生活美学迎来了复兴。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爱美的民族,是一个诗的国度,那为何一百多年来,中国并没有复兴生活美学?因为生活美学的复兴需要有成熟的社会条件。

  关键词:生活艺术家 

  生活美学与时尚、纺织有着紧密联系,讲的是人人都成为生活艺术家。

  生活艺术家并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要成为生活的艺术家,需要艺术和审美回归到一种生活本真的状态。因此,生活美学倡导的是,用艺术家的技法来应对生活,从而完善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人生历程。

  谈论生活美学,既是关乎审美生活的学问,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生活美学是要用美的生活去提升好的生活,追求的是知行合一。

  生活美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人都成为生活艺术家。 

  关键词:国潮 

  如今是一个国潮复兴的时代,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生活美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到国潮和复兴,大家总觉得是对传统的复兴,其实不然。历史上任何一次复兴都是创新,文艺复兴是要复古希腊罗马的古,开的是文艺复兴的新,而我们现在的着装再也回不到150年前,因为它不符合现代的审美,我们要恢复的是中国的精气神。

  总而言之,在这个越来越强调生活品质的时代,人们不仅仅是要满足生活的质量,更要为中国找回一颗东方生活美学的心,它不是伦理道德的心,而是审美的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