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出口受阻,保持行业全球供应链的地位是当前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28


  出口受阻,

  保持行业全球供应链的地位是当前重中之重

  郭 燕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据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3月7日公布的2020年1-2月的贸易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春节假期延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按美元统计,2020年1-2月我国货物进出口额5919.9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出口额为2924.5亿美元,同比下降17.2%;进口额为2995.4亿美元,同比下降4%;贸易逆差额为71亿美元,是自2018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从数据上看,纺织品服装出口受到的影响大于整体货物贸易。2020年1-2月,纺织服装出口298.3亿美元,同比下降20%,其中纺织品出口137.7亿美元,下降19.9%,服装出口160.6亿美元,同比下降20%。

  根据中国贸促会发布的有关国家(地区)采取限制性措施显示,截至2020年3月23日,有24个国家(地区)实施货物的进口限制;有112个国家(地区)对航班/列车/船舶采取限制性措施,包括暂停所有国际航班、禁止非公民进境等;有56个国家(地区)关闭全部或部分口岸或加强口岸检疫;共有174个国家(地区)对人员出入境实施限制性措施。随着近几周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各国上述贸易限制措施实施期限,难以判断何时方能取消。

  疫情将给行业贸易带来一定的长期影响

  一是贸易的不确定性,使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受到冲击。

  中国是全球纺织品和服装第一大出口国,根据WTO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占全球纺织品出口总额的37.9%,中国服装出口占全球服装出口总额的31.95%。

  同时,中国纺织业也是全球纺织品服装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2019年,我国纺织品出口额为1202.98亿美元,其中,纱线出口额为132.08亿美元,面料出口额为600.87亿美元。前五位纺织品出口市场分别为美国、越南、孟加拉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其中,对美国出口额为124.52亿美元,对越南出口额为122.67亿美元,对孟加拉国出口额为64.38亿美元,对日本出口额为54.12亿美元,对印度尼西亚出口额为42.37亿美元。

  疫情期间,受到国内纺织企业停工停产及出口禁运的影响,已经对依赖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国家造成影响。以越南为例,越南十分依赖中国的纺织品进口,2019年,中国面料、纤维分别占越南进口的60%以及55%。因此,中国纺织品出口断崖式下滑的话或将导致相关国家纺织品服装生产线停产,如果上述国家寻找替代中国供应商,由此“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将遭受到严峻的冲击。

  二是消费端的下滑,引起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新一轮收缩。

  随着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比重的提高,使得中国纺织服装业已全面融入到全球生产网络及全球价值链体系中。如:中国对棉花、羊毛等原料进口的依赖;中国纱线、面料等纺织品出口不仅有美日欧发达市场,还有众多的亚洲和非洲新兴服装出口国家;长期以来,中国服装出口以美日欧发达市场为主,2019年对美国服装出口额为327.53亿美元,对欧盟出口额为339.35亿美元,对日本出口额为153.85亿美元,对三大市场出口额占我国服装出口额比重的54.14%。

  受疫情影响,全球主要服装零售商优衣库、Zara、H&M、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在多国纷纷暂时关闭门店,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加之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行,对体育运动品赞助商造成巨大的损失,由此,导致全球服装零售端急剧下滑,使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出现新一轮收缩。

  疫情影响下,稳供应链是重中之重

  2020年3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冠状病毒(COVID-19)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显示,预计新冠病毒疫情将对全球价值链出口造成500亿美元损失。在该报告分析的13个产业中,纺织服装产业将因此损失超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欧盟,损失达5.38亿美元,主要因为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与中国供应商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中国是纺织服装产业纱线、面料、拉链、纽扣和其他配件等中间产品的重要供应商。

  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为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纺织业具有产业链完整,门类最齐全,智能制造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已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已有两家纺织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的突发事件背景下,复工复产,稳出口的结果是稳供应链,保持中国纺织业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谨防疫情带来的全球价值链纽带松动,跨国公司转向从本土企业采购。出口企业加强供应链风险管理,包括:库存、物流运输、供应商的多元化,以增强供应链韧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