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抗击新冠肺炎,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在行动(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2-11


  中纺联非遗办供稿 

  抗击NCP,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争。近日,抗“疫”关键期迎来了好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多日连续下降,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启动,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等等,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此时,越来越多的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加入抗“疫”行动,不仅能看到她们通过短视频向公众普及防护知识,为抗击疫情助力,还有一些大使正在与祖国一起披荆斩棘,共克时艰。

  李建华

  践行社会责任,不一样的关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势汹汹,疫情发生后,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毫不犹豫,第一时间迅速筹集100万元现金及价值50余万的急缺物资驰援疫区。他表示这是万事利对国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尽可能阻隔疫情扩散,李建华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并每天对员工及其家属全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排,值得他欣慰的是,所有的万事利人及家庭成员都健康安全。

  除此之外,元宵节这天,在武汉参与救援的一些医生护士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专治“口罩脸”的小分子蛋白面膜、面霜、丝绸眼罩、护手霜等,这是万事利丝绸为一线医护人员紧急调配的捐助物资。“我们从报道中看到他们很多年轻女医生女护士脸上被护目镜、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双手因频繁消毒、长时间戴手套出现脱皮、起疹子……太令人心疼了;我们不能直接参与救治病人,就希望能够为这些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道出了他的心声。

  赵卉洲

  身处异国,心系灾区

  “淘”5000口罩捐赠同胞

  2020年春节,赵卉洲与全家早就约好在日本游玩,春节前夕飞抵日本后,他们发现国内疫情形势紧张,疫情就是命令,尽管身在异国,赵卉洲第一时间对武汉进行捐款,然后她还发动校友会成员一起参与到这场“战役”中来。

  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国内各省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口罩等防护用品开始紧张起来。了解到疫情灾区最缺乏的并不是钱,而是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后,赵卉洲立刻与家人在日本街头准备购买口罩捐赠国内。由于当地对口罩实行限购,他们只能冒着日本寒冷的雨雪天气,一个药店一个药店地“淘”,他们还开车前往周边的小城镇采购,最终历尽艰辛,成功购买了5000多个口罩捐赠给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赵卉洲说,能够和国人站在一起,为武汉助力,为祖国加油,再辛苦也值得,这次日本之旅既特殊又温暖。接下来,她还会继续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洪肇设

  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

  为一线提供安全保障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一条“柒牌急缺生产防护服的专用设备热风机12台和工人60名,有资源的请帮忙介绍”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迅速得到了各方响应,保障了柒牌公司的转产生产。疫情虽险,责任在肩,为更好地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有效的防护保障,洪肇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接到任务指令后立即成立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于大年初二紧急召回100多名员工,开启4条生产线,调配30多台专业设备,历时7天,便实现首批物资的发出。截至目前,柒牌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已经投入462万元用于设备和面辅料的采购。洪肇设决定继续投入资金3000万元,召集更多员工,保障每天产量达到4000件以上。

  柒牌公司董事长洪肇设表示:“服装企业转产工业防护服难度不小,特别是在今年极其特殊的春节假期。疫情突发,虽然我们没车间、没设备、没经验、没面辅料,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技术、有能力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国家需要的防控物资。”

  哀警卫

  以艺“抗疫”,当好防疫宣传战士

  春节是开展非遗展演宣传活动的重要时节,传承人们早已做足准备,希望用自己的手艺为节日增添一份喜悦。然而,从旧年年末到新年元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中国人欢度春节的节奏,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举办,让非遗展演活动受到重大影响,这无疑给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他们并没有消沉失落。

  在国家危难面前,桐乡蓝印花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哀警卫迅速的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带领着团队居家抗疫,围绕抗击疫情的现实需求,以自己的手艺进行创作,以精彩优质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记录和讴歌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表达对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和坚定信念。哀警卫表示病毒无情,非遗有爱,春天的暖阳必将消融冬日的冰雪,他们会继续积极行动,传承优良传统,体现使命担当,用非遗凝聚力量,用作品鼓舞斗志,当好防疫宣传战士。

  大  使  档  案

  李建华,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丝绸行业30余年,将丝绸文化与产业复兴作为终身追求的事业。主张以文化滋养产业,以产业反哺文化,甘当丝绸文化及产业研究的探索者与传播者。李建华历来倡导、宣传丝织技艺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把万事利打造成一个传播与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领略丝织技艺之美,让丝织技艺永远流传于世。

  赵卉洲,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作为一名设计师,她认为挖掘和应用传统文化是使命和责任,让艺术连接生活,让非遗连接未来,她用独特的设计理念给国内外时尚舞台带来一次次惊喜和视觉盛宴。近年来,赵卉洲秉持信念,行走在非遗传承的路上,用设计融合中西方特色将非遗与艺术相结合。

  洪肇设,2017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柒牌公司董事长,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的绮丽,他带领柒牌不断推陈出新,率先探索创立非遗传承与保护基金,以“让中华时尚在世界传承”为使命,不断积累“中国,才是美”的品牌核心价,从企业的社会责任出发用行动践行承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得以发扬。

  哀警卫,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2003年11月创办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保护和发展,守护170余年老染坊“丰同裕”和桐乡蓝印花布技艺。他成立了桐乡蓝印花布创新团队,参与国家级蓝印花布非遗研培工作,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传统蓝印花布技艺转化为具有当代审美价值的文化产品,将非遗真正融入现代生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