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1-14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书记曾这样谈到。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九大以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应运而生。应该说,生态文明建设在当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已经不言而喻,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推进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重要行动,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5”模式科学评价企业生态友好水平

  我们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望母归”的经典诗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这些质朴睿智的自然观,至今仍给人以深刻警示和启迪。在纺织生态文明框架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先后开展了“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善水行动在纺织”、“旧衣零抛弃”、“节能减排诊断”等系列活动,2016年开始,又在行业中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创建绿色工厂,打造绿色园区,培育绿色供应链企业,到目前已经发布了丝绸、巾被织物等10余项绿色制造相关标准,并举办“纺织行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与管理”培训班。 

聚焦 | 牛仔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产业升级?“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纺织企业作为生产经营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企业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可为本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也能为企业绿色评价提供改进依据。通过万里行这样一个具有探索性、可操作性和持续性的活动,既能表彰先进、树立示范,又能深入宣传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企业,并逐步增强和扩大纺织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评价纺织企业的“生态友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研制了“培养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在企业布局科学合理的前提下,通过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五个模块近60项指标,来作为评价纺织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的尺度和评分依据,并以此向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活动的企业提高政策、技术与管理方面的指导,简称“1+5”模式。 

聚焦 | 牛仔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产业升级?“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将经济效益、资源消耗、环境风险、教育培训、社会责任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到企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中。同时,通过试套积累经验,使该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和机制。

  专家、媒体、行业的“三行合一”

  绿色发展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必然方式。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也是提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要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实现转型与提升。2020年,纺织强国建设目标将基本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中提出,纺织工业要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其中就包括要通过技术创新减少生产过程污染排放、碳排放,发展循环技术,减少资源消耗;把开发清洁生产技术作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加快突破产业链全过程,实现减排和节约用水的大目标。“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无疑将助力这一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一直以来,“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都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考察评价、媒体实地走访、行业领导与同行企业的互动交流,从而实现了“三行合一”,有效地将生态企业的优异做法和技术在全行业推广开来。从2014年11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暨中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沉稳地迈出第一步,到2015年,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先后走进互太、万事利、山东鲁泰、湖北嘉麟杰、江苏东渡等企业,“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的足迹,正代表着中国纺织产业向生态友好踏进的每个台阶。 

聚焦 | 牛仔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产业升级?“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万里行活动即将走进中大恒源

  纺织行业作为一个环境敏感型和资源依赖型的传统制造业,与实施绿色制造工程、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今年和明年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更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两年。推动绿色增长、实施绿色新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推进绿色发展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途径。

  2019年11月1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主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即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同于以往的生态文明示范企业,中大恒源并非依靠节能减排来实现绿色生态,而是为纺织产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让产业从根本上做出了改变。值得一提的是,中大恒源也并非属于纺织企业,该企业在植物中提取的天然色素在食品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基础,而首次在纺织印染领域的跨界应用,非常值得期待。 

聚焦 | 牛仔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产业升级?“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记者了解到,中大恒源是天然色素行业的先行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持续打造了系统化管理软实力;并持续打造了从源头基地建设、提取、精制加工到应用、制剂化生产的全色系天然色素系统化解决方案企业。

  同时,公司还是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国内植物提取及应用研究合作创新平台,并创立和国际研发前沿跟踪与定期沟通机制。拥有院士工作站、天然色素实验室、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研发基地,以及CNAS认证实验室。中大恒源拥有自主核心发明专利几十项,致力于天然色素标准的开发和申报。 

聚焦 | 牛仔行业如何实现绿色产业升级?“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将走进河南中大恒源

  此次涉足纺织行业,中大恒源将从靛蓝染料入手,先行与牛仔企业对接,据悉,该项技术不仅能够实现植物染色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且有较好的稳定性,固色和色差问题也将得以大幅度提升。可以说,中大恒源能够与纺织行业“共建”,对当面贸易摩擦下,行业巩固国际市场份额有着巨大的作用和意义,同时,对产业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也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